先 賢 留 給 後 人 的
10 句 話
句 句 發 人 深 思

 

【 分 享 】 先 賢 留 給 後 人 的 10 句 話 , 句 句 發 人 深 思

唐 詩 宋 詞 元 曲   塔 州 之 光 20190922

 

 
世 界 上 最 難 的 事 情 , 就 是 怎 樣 做 人 、 怎 樣 做 一 個 好 人 。 今 日 我 們 從 中 國 傳 統 家 規 中 精 選 了 先 賢 留 給 後 人 的 10 句 箴 言 , 一 起 品 味 感 悟 。

 

 
1 、 一 粥 一 飯 , 當 思 來 處 不 易 ; 半 絲 半 縷 , 恆 念 物 力 維 艱 。

 
出 處 : 朱 柏 廬 《 朱 子 家 訓 》

 
釋 義 : 人 吃 的 每 一 粒 米 飯 , 應 當 想 到 它 來 之 不 易 ; 人 穿 的 每 一 件 衣 服 , 要 時 常 想 到 它 在 製 作 時 的 艱 難 。

 
2 、 夫 君 子 之 行 , 靜 以 修 身 , 儉 以 養 德 。 非 淡 泊 無 以 明 志 , 非 寧 靜 無 以 致 遠 。

 
出 處 : 諸 葛 亮 《 誡 子 書 》

 
釋 義 : 一 個 德 才 兼 備 者 的 操 行 , 以 靜 心 來 修 煉 性 情 , 以 恭 儉 來 涵 養 品 德 。 做 不 到 恬 靜 超 脫 就 不 能 表 明 志 向 , 做 不 到 平 和 寧 靜 就 不 能 實 現 遠 大 理 想 。

 

 
3 、 傳 家 兩 字 , 曰 讀 與 耕 ; 興 家 兩 字 , 曰 儉 與 勤 ; 安 家 兩 字 , 曰 讓 與 忍 。

 
出 處 : 安 徽 績 溪 《 章 氏 家 訓 》

 
釋 義 : 「 耕 」 「 讀 」 兩 字 是 傳 家 之 寶 , 「 儉 」 「 勤 」 兩 字 是 發 家 之 道 , 「 讓 」 「 忍 」 兩 字 是 安 家 之 本 。

 
4 、 振 作 那 有 閒 時 , 少 時 壯 時 老 年 時 , 時 時 須 努 力 ; 成 名 原 非 易 事 , 家 事 國 事 天 下 事 , 事 事 要 關 心 。

 
出 處 : 福 建 龍 巖 客 家 家 訓

 
釋 義 : 要 振 作 精 神 , 從 少 年 到 老 年 , 每 時 每 刻 都 要 為 遠 大 的 志 向 奮 發 努 力 ; 建 功 立 業 是 不 容 易 的 事 , 必 須 畢 生 振 作 努 力 , 時 時 刻 刻 關 切 身 邊 的 、 周 圍 的 、 天 下 的 事 。 簡 而 言 之 , 就 是 要 從 小 立 志 , 努 力 成 才 , 胸 懷 天 下 。

 

 
5 、 能 下 人 , 是 有 志 ; 能 容 人 , 是 大 器 。

 
出 處 : 王 陽 明 家 書 《 示 憲 兒 》

 
釋 義 : 能 夠 放 低 自 己 身 份 , 這 是 有 志 氣 的 表 現 ; 能 夠 容 納 別 人 , 這 才 是 有 大 的 度 量 。

 
6 、 與 善 人 居 , 如 入 芝 蘭 之 室 , 久 而 自 芳 也 ; 與 惡 人 居 , 如 入 鮑 魚 之 肆 , 久 而 自 臭 也 。 君 子 必 慎 交 遊 焉 。

 
出 處 : 《 顏 氏 家 訓 》

 
釋 義 : 與 善 人 相 處 , 就 像 進 入 滿 是 芝 草 蘭 花 的 屋 子 中 一 樣 , 時 間 一 長 自 己 也 變 得 芬 芳 起 來 ; 與 惡 人 相 處 , 就 像 進 入 滿 是 鮑 魚 的 店 舖 一 樣 , 時 間 一 長 自 己 也 變 得 腥 臭 起 來 。 君 子 與 人 交 往 一 定 要 慎 重 。

 

 
7 、 貧 莫 斷 書 香 , 貴 莫 貪 賄 贓 。

 
出 處 : 紀 曉 嵐 臨 終 遺 訓

 
釋 義 : 即 使 家 境 貧 困 也 不 要 讓 後 代 失 學 , 不 能 放 棄 讀 書 、 放 棄 知 識 ; 即 使 富 貴 了 也 不 能 為 所 欲 為 、 做 損 人 利 己 之 事 , 特 別 是 不 能 貪 污 受 賄 , 要 保 持 自 己 高 尚 的 人 格 。

 
8 、 一 言 一 動 常 思 有 益 於 人 , 惟 恐 有 損 於 人 。

 
出 處 : 張 廷 玉 《 澄 懷 園 語 》

 
釋 義 : 每 說 一 句 話 、 每 做 一 件 事 都 要 想 著 要 有 益 於 人 , 就 怕 有 損 於 人 。

 

 
9 、 人 遺 子 孫 以 錢 財 , 我 遺 子 孫 以 清 白 。

 
出 處 : 江 西 浮 梁 滄 溪 村 《 傳 家 必 讀 詩 文 集 》

 
釋 義 : 別 人 將 錢 財 留 給 子 孫 後 代 , 我 們 ( 朱 家 人 ) 要 將 清 清 白 白 的 家 風 傳 給 後 世 。

 
10 、 總 要 在 社 會 上 常 常 盡 力 , 才 不 愧 為 我 之 愛 兒 。

 
出 處 : 《 梁 啟 超 家 書 》

 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