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 商 隐 入 山 访 名 僧
顿 悟 人 生 写 下 一 首 诗
看 懂 受 益 一 生

 

【 分 享 】 李 商 隐 入 山 访 名 僧 , 顿 悟 人 生 写 下 一 首 诗 , 看 懂 受 益 一 生

唐 诗 宋 词 元 曲   塔 州 之 光 20190917

 

 

作 者 : 凯 紫
来 源 : 凯 紫 的 诗 词 之 美 ( ID : kaizisc )

 

 
佛 说 「 人 生 有 三 苦 」 。

一 苦 是 你 汲 汲 营 营 , 却 始 终 求 不 得 ;

二 苦 是 你 历 尽 千 辛 万 苦 , 终 于 得 偿 所 愿 , 却 发 现 不 过 如 此 ;

三 苦 是 你 轻 言 放 弃 , 历 尽 千 帆 后 , 回 首 发 现 原 来 它 那 么 美 。

 
得 不 到 , 不 满 足 , 不 甘 心 , 所 以 人 生 才 会 那 般 痛 苦 。

其 实 归 根 究 底 不 过 是 「 贪 欲 」 二 字 罢 了 。

 

 
钱 多 了 还 想 更 多 , 官 大 了 还 想 更 大 , 出 了 名 了 还 想 更 出 名 。

人 的 欲 望 , 就 像 一 个 无 底 洞 , 怎 么 也 填 不 满 。

烦 恼 由 心 起 , 凡 境 皆 心 造 。

这 一 生 , 若 我 们 一 直 困 在 这 两 个 字 里 , 那 么 注 定 是 无 法 快 乐 的 。

大 千 世 界 , 红 尘 万 丈 , 人 是 何 其 的 渺 小 。

这 世 上 总 有 一 些 人 , 一 些 事 , 是 我 们 永 远 也 无 法 得 到 的 。

看 淡 , 放 下 , 人 生 才 会 快 乐 。

 

 
就 像 李 商 隐 所 言 「 世 界 微 尘 里 , 吾 宁 爱 与 憎 」 , 这 两 句 出 自 他 的 《 北 青 萝 》 。

全 文 如 下 :

 

残 阳 西 入 崦 , 茅 屋 访 孤 僧 。
落 叶 人 何 在 , 寒 云 路 几 层 。
独 敲 初 夜 磬 , 闲 倚 一 枝 藤 。
世 界 微 尘 里 , 吾 宁 爱 与 憎 。

 

 
这 是 他 在 入 山 拜 访 名 僧 , 顿 悟 人 生 后 所 写 的 一 首 诗 , 应 该 算 是 他 最 有 哲 理 的 一 首 诗 了 , 你 可 以 不 会 背 , 但 至 少 要 读 一 遍 。

 

 
诗 歌 首 联 便 点 明 了 时 间 、 地 点 和 人 物 。

夕 阳 西 下 , 诗 人 独 自 一 人 进 入 山 中 , 去 拜 访 一 位 住 在 茅 草 屋 的 高 僧 。

「 茅 屋 」 二 字 突 出 了 僧 人 生 活 的 简 朴 , 而 「 孤 」 不 是 为 了 突 出 僧 人 的 「 孤 独 」 , 而 是 为 了 渲 染 其 住 地 环 境 的 清 幽 , 以 及 僧 人 甘 于 「 孤 独 」 、 超 脱 世 俗 的 精 神 。

虽 然 还 未 见 到 僧 人 , 但 从 作 者 笔 下 不 难 看 出 , 这 定 是 一 位 清 修 苦 行 的 得 道 高 僧 。

 

 
接 着 的 颔 联 描 写 的 是 他 进 山 路 上 所 见 之 景 。

诗 人 沿 着 寒 云 缭 绕 的 山 路 盘 曲 而 上 , 随 风 飘 落 的 黄 叶 铺 满 了 山 路 , 在 这 幽 深 的 密 林 中 , 诗 人 四 处 张 望 , 却 始 终 找 不 到 僧 人 的 住 处 , 那 曲 折 的 盘 山 路 都 不 知 走 了 几 重 。

这 里 连 用 两 个 问 句 「 人 何 在 」 、 「 路 几 何 」 , 突 出 了 僧 人 住 处 的 偏 僻 幽 静 , 与 开 头 的 「 孤 僧 」 相 对 应 , 进 一 步 表 明 僧 人 远 避 红 尘 的 清 高 形 象 。

而 山 路 如 此 崎 岖 , 诗 人 却 迎 难 而 上 , 也 表 现 了 诗 人 求 佛 问 道 之 决 心 。

也 许 真 是 遇 到 了 烦 恼 之 事 , 才 会 如 此 不 畏 艰 险 吧 。

 

 
接 下 来 的 颈 联 写 的 是 他 历 尽 千 辛 万 苦 , 见 到 僧 人 的 情 景 。

夜 幕 降 临 , 终 于 到 达 僧 人 的 茅 屋 前 , 宁 静 的 夜 里 传 来 他 独 自 敲 磬 诵 经 的 声 音 。

等 他 诵 经 完 毕 , 诗 人 才 进 屋 与 之 交 谈 , 只 见 他 倚 着 一 枝 藤 , 闲 适 而 安 然 。

初 夜 」 一 词 点 明 诗 人 到 达 茅 屋 的 时 间 , 他 是 黄 昏 进 山 , 而 此 时 已 是 夜 里 , 再 一 次 强 调 了 高 僧 住 处 之 幽 深 。

在 这 荒 山 野 岭 , 高 僧 独 自 居 住 , 却 仍 不 忘 诵 经 , 他 对 佛 的 虔 诚 可 见 一 斑 。

两 人 交 谈 了 什 么 , 诗 人 没 有 说 , 只 是 以 「 」 和 「 」 来 突 出 高 僧 的 那 份 淡 然 情 态 。

」 是 指 藤 条 做 的 手 杖 , 僧 人 的 清 苦 不 言 而 喻 , 可 是 这 样 清 苦 孤 独 的 生 活 , 他 却 能 安 之 若 素 , 怡 然 自 得 , 高 僧 的 形 象 就 此 跃 然 纸 上 。

 

 
最 后 两 句 是 诗 人 的 感 悟 。

也 许 是 和 僧 人 交 谈 后 , 豁 然 开 朗 , 也 许 是 为 高 僧 的 闲 适 淡 然 所 折 服 , 诗 人 最 后 顿 悟 人 生 : 大 千 世 界 都 在 微 尘 里 , 人 又 何 尝 不 是 呢 ?

世 界 何 其 大 , 人 何 其 渺 小 。

既 然 都 是 微 尘 , 那 么 为 何 要 一 直 纠 缠 在 爱 憎 之 中 呢 ?

这 是 高 僧 给 李 商 隐 的 启 发 , 而 李 商 隐 又 以 诗 的 形 式 , 启 迪 了 后 世 无 数 人 , 这 便 是 诗 词 的 魅 力 。

 

 
虽 然 李 商 隐 在 这 次 访 友 中 , 顿 悟 人 生 , 写 下 一 首 诗 道 破 人 生 真 谛 , 但 其 实 他 这 一 生 其 实 都 没 有 真 正 的 放 下 。

无 论 是 仕 途 , 还 是 爱 情 , 他 一 直 看 不 透 , 放 不 下 , 所 以 才 会 那 般 痛 苦 。

「 春 心 莫 共 花 争 发 , 一 寸 相 思 一 寸 灰 」 、 「 朝 来 灞 水 桥 边 问 , 未 抵 青 袍 送 玉 珂 」 ……

这 世 上 很 多 事 情 都 是 说 来 容 易 , 做 来 难 。

但 即 使 再 难 , 我 们 也 该 学 会 看 淡 , 放 下 。

人 生 无 需 过 于 执 着 , 选 择 了 , 努 力 了 , 坚 持 了 , 便 足 够 了 。

至 于 结 果 并 不 重 要 , 问 心 无 愧 就 好 。

愿 我 们 都 能 真 正 做 到 「 世 界 微 尘 里 , 吾 宁 爱 与 憎 」 。

 

The end

 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