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 商 隱 入 山 訪 名 僧
頓 悟 人 生 寫 下 一 首 詩
看 懂 受 益 一 生

 

【 分 享 】 李 商 隱 入 山 訪 名 僧 , 頓 悟 人 生 寫 下 一 首 詩 , 看 懂 受 益 一 生

唐 詩 宋 詞 元 曲   塔 州 之 光 20190917

 

 

作 者 : 凱 紫
來 源 : 凱 紫 的 詩 詞 之 美 ( ID : kaizisc )

 

 
佛 說 「 人 生 有 三 苦 」 。

一 苦 是 你 汲 汲 營 營 , 卻 始 終 求 不 得 ;

二 苦 是 你 歷 盡 千 辛 萬 苦 , 終 於 得 償 所 願 , 卻 發 現 不 過 如 此 ;

三 苦 是 你 輕 言 放 棄 , 歷 盡 千 帆 後 , 回 首 發 現 原 來 它 那 麼 美 。

 
得 不 到 , 不 滿 足 , 不 甘 心 , 所 以 人 生 才 會 那 般 痛 苦 。

其 實 歸 根 究 底 不 過 是 「 貪 慾 」 二 字 罷 了 。

 

 
錢 多 了 還 想 更 多 , 官 大 了 還 想 更 大 , 出 了 名 了 還 想 更 出 名 。

人 的 慾 望 , 就 像 一 個 無 底 洞 , 怎 麼 也 填 不 滿 。

煩 惱 由 心 起 , 凡 境 皆 心 造 。

這 一 生 , 若 我 們 一 直 困 在 這 兩 個 字 裡 , 那 麼 注 定 是 無 法 快 樂 的 。

大 千 世 界 , 紅 塵 萬 丈 , 人 是 何 其 的 渺 小 。

這 世 上 總 有 一 些 人 , 一 些 事 , 是 我 們 永 遠 也 無 法 得 到 的 。

看 淡 , 放 下 , 人 生 才 會 快 樂 。

 

 
就 像 李 商 隱 所 言 「 世 界 微 塵 裡 , 吾 寧 愛 與 憎 」 , 這 兩 句 出 自 他 的 《 北 青 蘿 》 。

全 文 如 下 :

 

殘 陽 西 入 崦 , 茅 屋 訪 孤 僧 。
落 葉 人 何 在 , 寒 雲 路 幾 層 。
獨 敲 初 夜 磬 , 閒 倚 一 枝 籐 。
世 界 微 塵 裡 , 吾 寧 愛 與 憎 。

 

 
這 是 他 在 入 山 拜 訪 名 僧 , 頓 悟 人 生 後 所 寫 的 一 首 詩 , 應 該 算 是 他 最 有 哲 理 的 一 首 詩 了 , 你 可 以 不 會 背 , 但 至 少 要 讀 一 遍 。

 

 
詩 歌 首 聯 便 點 明 了 時 間 、 地 點 和 人 物 。

夕 陽 西 下 , 詩 人 獨 自 一 人 進 入 山 中 , 去 拜 訪 一 位 住 在 茅 草 屋 的 高 僧 。

「 茅 屋 」 二 字 突 出 了 僧 人 生 活 的 簡 樸 , 而 「 孤 」 不 是 為 了 突 出 僧 人 的 「 孤 獨 」 , 而 是 為 了 渲 染 其 住 地 環 境 的 清 幽 , 以 及 僧 人 甘 於 「 孤 獨 」 、 超 脫 世 俗 的 精 神 。

雖 然 還 未 見 到 僧 人 , 但 從 作 者 筆 下 不 難 看 出 , 這 定 是 一 位 清 修 苦 行 的 得 道 高 僧 。

 

 
接 著 的 頷 聯 描 寫 的 是 他 進 山 路 上 所 見 之 景 。

詩 人 沿 著 寒 雲 繚 繞 的 山 路 盤 曲 而 上 , 隨 風 飄 落 的 黃 葉 鋪 滿 了 山 路 , 在 這 幽 深 的 密 林 中 , 詩 人 四 處 張 望 , 卻 始 終 找 不 到 僧 人 的 住 處 , 那 曲 折 的 盤 山 路 都 不 知 走 了 幾 重 。

這 裡 連 用 兩 個 問 句 「 人 何 在 」 、 「 路 幾 何 」 , 突 出 了 僧 人 住 處 的 偏 僻 幽 靜 , 與 開 頭 的 「 孤 僧 」 相 對 應 , 進 一 步 表 明 僧 人 遠 避 紅 塵 的 清 高 形 象 。

而 山 路 如 此 崎 嶇 , 詩 人 卻 迎 難 而 上 , 也 表 現 了 詩 人 求 佛 問 道 之 決 心 。

也 許 真 是 遇 到 了 煩 惱 之 事 , 才 會 如 此 不 畏 艱 險 吧 。

 

 
接 下 來 的 頸 聯 寫 的 是 他 歷 盡 千 辛 萬 苦 , 見 到 僧 人 的 情 景 。

夜 幕 降 臨 , 終 於 到 達 僧 人 的 茅 屋 前 , 寧 靜 的 夜 裡 傳 來 他 獨 自 敲 磬 誦 經 的 聲 音 。

等 他 誦 經 完 畢 , 詩 人 才 進 屋 與 之 交 談 , 只 見 他 倚 著 一 枝 籐 , 閒 適 而 安 然 。

初 夜 」 一 詞 點 明 詩 人 到 達 茅 屋 的 時 間 , 他 是 黃 昏 進 山 , 而 此 時 已 是 夜 裡 , 再 一 次 強 調 了 高 僧 住 處 之 幽 深 。

在 這 荒 山 野 嶺 , 高 僧 獨 自 居 住 , 卻 仍 不 忘 誦 經 , 他 對 佛 的 虔 誠 可 見 一 斑 。

兩 人 交 談 了 什 麼 , 詩 人 沒 有 說 , 只 是 以 「 」 和 「 」 來 突 出 高 僧 的 那 份 淡 然 情 態 。

」 是 指 籐 條 做 的 手 杖 , 僧 人 的 清 苦 不 言 而 喻 , 可 是 這 樣 清 苦 孤 獨 的 生 活 , 他 卻 能 安 之 若 素 , 怡 然 自 得 , 高 僧 的 形 象 就 此 躍 然 紙 上 。

 

 
最 後 兩 句 是 詩 人 的 感 悟 。

也 許 是 和 僧 人 交 談 後 , 豁 然 開 朗 , 也 許 是 為 高 僧 的 閒 適 淡 然 所 折 服 , 詩 人 最 後 頓 悟 人 生 : 大 千 世 界 都 在 微 塵 裡 , 人 又 何 嘗 不 是 呢 ?

世 界 何 其 大 , 人 何 其 渺 小 。

既 然 都 是 微 塵 , 那 麼 為 何 要 一 直 糾 纏 在 愛 憎 之 中 呢 ?

這 是 高 僧 給 李 商 隱 的 啟 發 , 而 李 商 隱 又 以 詩 的 形 式 , 啟 迪 了 後 世 無 數 人 , 這 便 是 詩 詞 的 魅 力 。

 

 
雖 然 李 商 隱 在 這 次 訪 友 中 , 頓 悟 人 生 , 寫 下 一 首 詩 道 破 人 生 真 諦 , 但 其 實 他 這 一 生 其 實 都 沒 有 真 正 的 放 下 。

無 論 是 仕 途 , 還 是 愛 情 , 他 一 直 看 不 透 , 放 不 下 , 所 以 才 會 那 般 痛 苦 。

「 春 心 莫 共 花 爭 發 , 一 寸 相 思 一 寸 灰 」 、 「 朝 來 灞 水 橋 邊 問 , 未 抵 青 袍 送 玉 珂 」 ……

這 世 上 很 多 事 情 都 是 說 來 容 易 , 做 來 難 。

但 即 使 再 難 , 我 們 也 該 學 會 看 淡 , 放 下 。

人 生 無 需 過 於 執 著 , 選 擇 了 , 努 力 了 , 堅 持 了 , 便 足 夠 了 。

至 於 結 果 並 不 重 要 , 問 心 無 愧 就 好 。

願 我 們 都 能 真 正 做 到 「 世 界 微 塵 裡 , 吾 寧 愛 與 憎 」 。

 

The end

 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