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生 「 八 不 过 」
句 句 含 天 机 !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人 生 「 八 不 过 」 , 句 句 含 天 机 !

侨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  20190911

 

 

 
金 庸 在 《 书 剑 恩 仇 录 》 中 写 道 :

「 情 深 不 寿 , 强 极 则 辱 , 谦 谦 君 子 , 温 润 如 玉 。 」

人 这 一 辈 子 , 无 须 过 度 求 满 。 凡 事 过 犹 不 及 , 应 当 适 可 而 止 , 及 时 止 损 。

拥 有 再 多 的 楼 房 , 只 需 片 瓦 遮 身 ;
拥 有 再 多 的 美 食 , 不 过 果 腹 而 已 ;
拥 有 再 多 的 豪 车 , 只 能 乘 坐 一 辆 。

聪 明 中 难 得 糊 涂 , 深 情 中 恰 到 好 处 , 刚 强 中 不 卑 不 亢 。

「 不 过 度 」 , 方 能 过 好 这 一 生 。

 

01

怒 不 过 度

 
歌 德 在 公 园 里 散 步 , 在 一 条 仅 能 一 个 人 通 行 的 小 路 上 和 批 评 家 狭 路 相 逢 。

「 我 从 来 不 给 蠢 货 让 路 」 , 批 评 家 说 。

「 我 恰 好 相 反 ! 」 歌 德 说 完 , 笑 着 退 到 了 路 边 。

人 活 一 世 , 不 必 为 小 是 小 非 斤 斤 计 较 , 不 要 被 小 事 气 的 怒 火 冲 天 ;

七 情 伤 五 脏 ! 专 家 认 为 , 不 良 的 情 绪 是 癌 症 的 「 活 化 剂 」 , 动 不 动 就 发 脾 气 和 爱 生 气 的 人 是 患 癌 的 主 要 人 群 。

气 大 容 易 伤 身 , 气 来 容 易 伤 心 , 话 多 了 伤 人 , 计 较 多 了 伤 神 , 与 其 伤 人 又 伤 神 , 不 如 看 淡 看 开 , 解 脱 自 己 的 心 , 心 平 气 和 度 过 每 一 天 。

 

 

02

衣 不 过 暖

 
穿 衣 戴 帽 不 要 过 于 暖 和 , 也 不 可 以 过 于 单 薄 , 过 暖 容 易 感 冒 , 过 冷 容 易 受 寒 。

常 言 道 : 「 春 捂 秋 冻 , 不 生 杂 病 」 、 「 春 不 减 衣 , 秋 不 加 帽 」 、 「 热 不 马 上 脱 衣 , 冷 不 立 即 穿 棉 」 。

秋 冻 是 为 了 让 身 体 适 应 寒 冷 , 才 能 更 好 地 过 冬 。 如 果 过 早 穿 上 棉 衣 , 便 无 法 让 身 体 得 到 锻 炼 , 会 让 身 体 的 抵 抗 力 下 降 。

只 要 气 温 不 低 于 20 度 ( 一 般 在 农 历 八 、 九 月 份 ) , 人 们 都 应 该 适 当 让 身 体 承 受 一 下 冷 冻 , 能 起 到 促 进 血 液 循 环 、 增 强 身 体 防 御 机 制 的 作 用 。

 

03

利 不 过 贪

 
李 宗 盛 的 《 凡 人 歌 》 中 , 有 这 样 一 段 歌 词 :

 

「 你 我 皆 凡 人 / 生 在 人 世 间 / 终 日 奔 波 苦 / 一 刻 不 得 闲

既 然 不 是 仙 / 难 免 有 杂 念 / 道 义 放 两 旁 / 利 字 摆 中 间

多 少 男 子 汉 / 一 怒 为 红 颜 / 多 少 同 林 鸟 / 已 成 分 飞 燕

人 生 何 其 短 / 何 必 苦 苦 恋 / 爱 人 不 见 了 / 向 谁 去 喊 冤 …… 」

 
人 活 一 世 , 总 是 免 不 了 被 物 欲 所 迷 惑 , 被 俗 世 所 纷 扰 。 但 也 有 一 些 人 , 懂 得 看 开 和 放 下 。

《 鲁 豫 有 约 》 曾 爆 料 , 周 润 发 把 自 己 毕 生 累 积 的 56 亿 身 家 全 部 捐 出 , 毫 无 保 留 。

在 周 润 发 看 来 , 人 没 法 永 远 拥 有 财 产 , 当 有 一 天 去 世 , 还 是 要 留 下 来 给 别 人 , 与 其 将 财 产 放 在 银 行 , 不 如 把 钱 留 给 有 需 要 的 人 。

小 孩 子 玩 泥 巴 , 成 年 人 追 逐 名 利 , 其 实 是 同 一 个 游 戏 。

「 酒 色 财 气 」 我 不 取 , 「 风 花 雪 月 」 不 沾 边 。

无 欲 无 求 , 无 牵 无 挂 , 知 足 常 乐 , 顺 其 自 然 , 耄 耋 无 恙 。

 

 

04

食 不 过 饱

 
葛 洪 曾 说 :

 

不 欲 极 饥 而 食 , 食 不 过 饱 ; 不 欲 极 渴 而 饮 。 饮 不 过 多 。

 
任 何 事 情 都 有 一 个 度 , 吃 饭 也 是 一 样 。

吃 饭 吃 七 八 分 饱 , 粗 细 搭 配 , 荤 素 相 兼 , 饭 前 要 喝 汤 , 不 吸 烟 , 不 喝 酒 。

 

05

住 不 过 宽

 
林 清 玄 说 过 :

 

真 正 的 生 活 品 质 , 是 回 到 自 我 , 清 楚 衡 量 自 己 的 能 力 与 条 件 , 并 在 这 有 限 的 条 件 下 追 求 最 好 的 事 物 与 生 活 。

 
贫 穷 不 可 怕 , 心 穷 才 可 怕 。

强 行 拥 有 高 配 的 人 生 , 只 会 慢 慢 毁 了 你 。 别 做 隐 形 的 穷 人 , 表 面 的 光 鲜 亮 丽 只 是 给 别 人 看 的 , 生 活 的 冷 暖 只 有 自 己 懂 。

要 随 遇 而 安 , 居 室 干 净 舒 适 , 不 必 搞 得 富 丽 堂 皇 , 那 样 极 易 夺 心 志 而 蜕 化 变 质 。

 

 

06

行 不 过 快

 
我 国 有 句 民 谚 : 「 急 行 无 好 步 , 缓 走 当 歇 气 。 」

走 路 或 者 运 动 太 快 属 于 过 劳 的 范 畴 , 中 医 认 为 会 耗 伤 气 血 。 散 步 时 不 宜 太 快 , 一 般 每 分 钟 约 60 - 70 步 即 可 。

适 当 的 步 行 是 很 好 的 养 生 方 式 , 如 果 身 体 健 康 允 许 , 尽 量 以 步 代 车 。 如 出 门 必 乘 车 , 日 久 腿 脚 就 会 失 去 灵 便 。

一 辈 子 很 长 , 愿 你 笑 着 慢 慢 走 。

 

07

劳 不 过 累

 
劳 动 的 强 度 是 有 限 度 的 , 超 过 负 荷 量 会 造 成 身 体 的 伤 害 。

年 轻 的 时 候 , 过 度 劳 累 。 等 年 纪 大 了 , 就 开 始 还 健 康 的 债 。

病 这 种 东 西 , 老 了 以 后 会 扎 堆 来 , 三 天 两 头 往 医 院 跑 , 让 你 毫 无 招 架 之 力 。

「 身 体 是 革 命 的 本 钱 」 , 这 句 话 任 何 时 候 都 不 会 过 时 , 没 有 一 个 好 的 身 体 , 一 切 都 是 白 搭 。

人 生 短 暂 , 要 善 待 自 己 !

累 了 , 别 逞 强 , 歇 一 会 ;

烦 了 , 别 闷 着 , 找 些 乐 ;

困 了 , 别 硬 撑 , 早 点 睡 。

没 病 也 要 体 检 , 不 渴 也 要 喝 水 , 再 烦 也 要 想 通 , 不 疲 劳 也 要 休 息 , 再 忙 也 要 锻 炼 ...... 善 待 自 己 的 身 体 , 它 才 会 善 待 你 。

 

 

08

逸 不 过 安

 
沈 从 文 曾 说 : 我 一 生 最 怕 是 闲 , 一 闲 就 把 生 命 的 意 义 全 失 去 了 。

「 闲 不 住 」 从 来 都 不 是 人 们 所 说 的 毛 病 和 坏 事 , 而 是 上 天 给 的 嘉 奖 。

91 岁 的 老 人 李 绍 鲁 , 他 的 养 生 秘 诀 就 是 : 不 让 自 己 闲 下 来 。

每 天 早 上 七 点 起 床 , 锻 炼 一 小 时 , 八 点 吃 完 早 餐 , 出 门 散 步 , 九 点 半 回 来 读 书 看 报 , 下 午 听 音 乐 、 练 书 法 , 再 继 续 锻 炼 一 小 时 , 抽 空 还 帮 老 伴 做 家 务 。

正 如 那 句 话 说 : 闲 人 愁 多 , 懒 人 病 多 , 忙 人 快 活 !

过 分 安 逸 , 难 免 会 无 所 事 事 , 会 丧 失 对 生 活 的 情 趣 , 而 心 灰 意 懒 。

忙 碌 , 却 是 世 间 珍 贵 的 良 药 , 忙 起 来 , 生 活 便 有 了 奔 头 。

所 以 , 即 使 赋 闲 在 家 , 也 要 常 出 门 走 走 , 多 跟 人 聊 聊 。

参 加 活 动 , 散 步 聊 天 , 写 字 作 画 , 下 棋 看 戏 , 读 书 看 报 , 勤 于 动 脑 , 保 持 心 情 舒 畅 , 以 延 年 增 寿 。

福 不 可 享 尽 , 势 不 可 使 尽 。

人 生 路 上 没 必 要 逼 迫 自 己 太 紧 , 一 次 性 把 力 气 用 光 。 人 生 是 场 漫 长 的 马 拉 松 , 拼 的 不 是 爆 发 力 , 而 是 忍 耐 力 。

生 活 像 一 条 大 河 , 流 的 最 远 反 而 不 是 波 澜 起 伏 的 那 个 , 「 笑 到 最 后 的 笑 得 最 好 」 , 最 好 的 生 活 , 恰 恰 是 细 水 长 流 , 不 过 度 。

用 适 度 的 心 态 处 理 喜 怒 哀 乐 , 才 能 心 中 愉 快 , 更 容 易 延 年 益 寿 。

用 适 度 的 方 法 锻 炼 身 体 机 能 , 才 能 身 上 舒 畅 , 更 容 易 心 理 愉 悦 。

为 人 「 不 过 度 」 , 从 容 逍 遥 乐 开 怀 !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