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生 「 八 不 過 」
句 句 含 天 機 !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人 生 「 八 不 過 」 , 句 句 含 天 機 !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  20190911

 

 

 
金 庸 在 《 書 劍 恩 仇 錄 》 中 寫 道 :

「 情 深 不 壽 , 強 極 則 辱 , 謙 謙 君 子 , 溫 潤 如 玉 。 」

人 這 一 輩 子 , 無 須 過 度 求 滿 。 凡 事 過 猶 不 及 , 應 當 適 可 而 止 , 及 時 止 損 。

擁 有 再 多 的 樓 房 , 只 需 片 瓦 遮 身 ;
擁 有 再 多 的 美 食 , 不 過 果 腹 而 已 ;
擁 有 再 多 的 豪 車 , 只 能 乘 坐 一 輛 。

聰 明 中 難 得 糊 塗 , 深 情 中 恰 到 好 處 , 剛 強 中 不 卑 不 亢 。

「 不 過 度 」 , 方 能 過 好 這 一 生 。

 

01

怒 不 過 度

 
歌 德 在 公 園 裡 散 步 , 在 一 條 僅 能 一 個 人 通 行 的 小 路 上 和 批 評 家 狹 路 相 逢 。

「 我 從 來 不 給 蠢 貨 讓 路 」 , 批 評 家 說 。

「 我 恰 好 相 反 ! 」 歌 德 說 完 , 笑 著 退 到 了 路 邊 。

人 活 一 世 , 不 必 為 小 是 小 非 斤 斤 計 較 , 不 要 被 小 事 氣 的 怒 火 沖 天 ;

七 情 傷 五 臟 ! 專 家 認 為 , 不 良 的 情 緒 是 癌 症 的 「 活 化 劑 」 , 動 不 動 就 發 脾 氣 和 愛 生 氣 的 人 是 患 癌 的 主 要 人 群 。

氣 大 容 易 傷 身 , 氣 來 容 易 傷 心 , 話 多 了 傷 人 , 計 較 多 了 傷 神 , 與 其 傷 人 又 傷 神 , 不 如 看 淡 看 開 , 解 脫 自 己 的 心 , 心 平 氣 和 度 過 每 一 天 。

 

 

02

衣 不 過 暖

 
穿 衣 戴 帽 不 要 過 於 暖 和 , 也 不 可 以 過 於 單 薄 , 過 暖 容 易 感 冒 , 過 冷 容 易 受 寒 。

常 言 道 : 「 春 捂 秋 凍 , 不 生 雜 病 」 、 「 春 不 減 衣 , 秋 不 加 帽 」 、 「 熱 不 馬 上 脫 衣 , 冷 不 立 即 穿 棉 」 。

秋 凍 是 為 了 讓 身 體 適 應 寒 冷 , 才 能 更 好 地 過 冬 。 如 果 過 早 穿 上 棉 衣 , 便 無 法 讓 身 體 得 到 鍛 煉 , 會 讓 身 體 的 抵 抗 力 下 降 。

只 要 氣 溫 不 低 於 20 度 ( 一 般 在 農 曆 八 、 九 月 份 ) , 人 們 都 應 該 適 當 讓 身 體 承 受 一 下 冷 凍 , 能 起 到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、 增 強 身 體 防 禦 機 制 的 作 用 。

 

03

利 不 過 貪

 
李 宗 盛 的 《 凡 人 歌 》 中 , 有 這 樣 一 段 歌 詞 :

 

「 你 我 皆 凡 人 / 生 在 人 世 間 / 終 日 奔 波 苦 / 一 刻 不 得 閒

既 然 不 是 仙 / 難 免 有 雜 念 / 道 義 放 兩 旁 / 利 字 擺 中 間

多 少 男 子 漢 / 一 怒 為 紅 顏 / 多 少 同 林 鳥 / 已 成 分 飛 燕

人 生 何 其 短 / 何 必 苦 苦 戀 / 愛 人 不 見 了 / 向 誰 去 喊 冤 …… 」

 
人 活 一 世 , 總 是 免 不 了 被 物 慾 所 迷 惑 , 被 俗 世 所 紛 擾 。 但 也 有 一 些 人 , 懂 得 看 開 和 放 下 。

《 魯 豫 有 約 》 曾 爆 料 , 周 潤 發 把 自 己 畢 生 累 積 的 56 億 身 家 全 部 捐 出 , 毫 無 保 留 。

在 周 潤 發 看 來 , 人 沒 法 永 遠 擁 有 財 產 , 當 有 一 天 去 世 , 還 是 要 留 下 來 給 別 人 , 與 其 將 財 產 放 在 銀 行 , 不 如 把 錢 留 給 有 需 要 的 人 。

小 孩 子 玩 泥 巴 , 成 年 人 追 逐 名 利 , 其 實 是 同 一 個 遊 戲 。

「 酒 色 財 氣 」 我 不 取 , 「 風 花 雪 月 」 不 沾 邊 。

無 慾 無 求 , 無 牽 無 掛 , 知 足 常 樂 , 順 其 自 然 , 耄 耋 無 恙 。

 

 

04

食 不 過 飽

 
葛 洪 曾 說 :

 

不 欲 極 饑 而 食 , 食 不 過 飽 ; 不 欲 極 渴 而 飲 。 飲 不 過 多 。

 
任 何 事 情 都 有 一 個 度 , 吃 飯 也 是 一 樣 。

吃 飯 吃 七 八 分 飽 , 粗 細 搭 配 , 葷 素 相 兼 , 飯 前 要 喝 湯 , 不 吸 煙 , 不 喝 酒 。

 

05

住 不 過 寬

 
林 清 玄 說 過 :

 

真 正 的 生 活 品 質 , 是 回 到 自 我 , 清 楚 衡 量 自 己 的 能 力 與 條 件 , 並 在 這 有 限 的 條 件 下 追 求 最 好 的 事 物 與 生 活 。

 
貧 窮 不 可 怕 , 心 窮 才 可 怕 。

強 行 擁 有 高 配 的 人 生 , 只 會 慢 慢 毀 了 你 。 別 做 隱 形 的 窮 人 , 表 面 的 光 鮮 亮 麗 只 是 給 別 人 看 的 , 生 活 的 冷 暖 只 有 自 己 懂 。

要 隨 遇 而 安 , 居 室 乾 淨 舒 適 , 不 必 搞 得 富 麗 堂 皇 , 那 樣 極 易 奪 心 志 而 蛻 化 變 質 。

 

 

06

行 不 過 快

 
我 國 有 句 民 諺 : 「 急 行 無 好 步 , 緩 走 當 歇 氣 。 」

走 路 或 者 運 動 太 快 屬 於 過 勞 的 範 疇 , 中 醫 認 為 會 耗 傷 氣 血 。 散 步 時 不 宜 太 快 , 一 般 每 分 鐘 約 60 - 70 步 即 可 。

適 當 的 步 行 是 很 好 的 養 生 方 式 , 如 果 身 體 健 康 允 許 , 盡 量 以 步 代 車 。 如 出 門 必 乘 車 , 日 久 腿 腳 就 會 失 去 靈 便 。

一 輩 子 很 長 , 願 你 笑 著 慢 慢 走 。

 

07

勞 不 過 累

 
勞 動 的 強 度 是 有 限 度 的 , 超 過 負 荷 量 會 造 成 身 體 的 傷 害 。

年 輕 的 時 候 , 過 度 勞 累 。 等 年 紀 大 了 , 就 開 始 還 健 康 的 債 。

病 這 種 東 西 , 老 了 以 後 會 扎 堆 來 , 三 天 兩 頭 往 醫 院 跑 , 讓 你 毫 無 招 架 之 力 。

「 身 體 是 革 命 的 本 錢 」 , 這 句 話 任 何 時 候 都 不 會 過 時 , 沒 有 一 個 好 的 身 體 , 一 切 都 是 白 搭 。

人 生 短 暫 , 要 善 待 自 己 !

累 了 , 別 逞 強 , 歇 一 會 ;

煩 了 , 別 悶 著 , 找 些 樂 ;

困 了 , 別 硬 撐 , 早 點 睡 。

沒 病 也 要 體 檢 , 不 渴 也 要 喝 水 , 再 煩 也 要 想 通 , 不 疲 勞 也 要 休 息 , 再 忙 也 要 鍛 煉 ...... 善 待 自 己 的 身 體 , 它 才 會 善 待 你 。

 

 

08

逸 不 過 安

 
沈 從 文 曾 說 : 我 一 生 最 怕 是 閒 , 一 閒 就 把 生 命 的 意 義 全 失 去 了 。

「 閒 不 住 」 從 來 都 不 是 人 們 所 說 的 毛 病 和 壞 事 , 而 是 上 天 給 的 嘉 獎 。

91 歲 的 老 人 李 紹 魯 , 他 的 養 生 秘 訣 就 是 : 不 讓 自 己 閒 下 來 。

每 天 早 上 七 點 起 床 , 鍛 煉 一 小 時 , 八 點 吃 完 早 餐 , 出 門 散 步 , 九 點 半 回 來 讀 書 看 報 , 下 午 聽 音 樂 、 練 書 法 , 再 繼 續 鍛 煉 一 小 時 , 抽 空 還 幫 老 伴 做 家 務 。

正 如 那 句 話 說 : 閒 人 愁 多 , 懶 人 病 多 , 忙 人 快 活 !

過 分 安 逸 , 難 免 會 無 所 事 事 , 會 喪 失 對 生 活 的 情 趣 , 而 心 灰 意 懶 。

忙 碌 , 卻 是 世 間 珍 貴 的 良 藥 , 忙 起 來 , 生 活 便 有 了 奔 頭 。

所 以 , 即 使 賦 閒 在 家 , 也 要 常 出 門 走 走 , 多 跟 人 聊 聊 。

參 加 活 動 , 散 步 聊 天 , 寫 字 作 畫 , 下 棋 看 戲 , 讀 書 看 報 , 勤 於 動 腦 , 保 持 心 情 舒 暢 , 以 延 年 增 壽 。

福 不 可 享 盡 , 勢 不 可 使 盡 。

人 生 路 上 沒 必 要 逼 迫 自 己 太 緊 , 一 次 性 把 力 氣 用 光 。 人 生 是 場 漫 長 的 馬 拉 松 , 拼 的 不 是 爆 發 力 , 而 是 忍 耐 力 。

生 活 像 一 條 大 河 , 流 的 最 遠 反 而 不 是 波 瀾 起 伏 的 那 個 , 「 笑 到 最 後 的 笑 得 最 好 」 , 最 好 的 生 活 , 恰 恰 是 細 水 長 流 , 不 過 度 。

用 適 度 的 心 態 處 理 喜 怒 哀 樂 , 才 能 心 中 愉 快 , 更 容 易 延 年 益 壽 。

用 適 度 的 方 法 鍛 煉 身 體 機 能 , 才 能 身 上 舒 暢 , 更 容 易 心 理 愉 悅 。

為 人 「 不 過 度 」 , 從 容 逍 遙 樂 開 懷 !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