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故 事 」 的 缘 起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「 故 事 」 的 缘 起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继 续 展 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第 十 品 《 香 积 佛 品 第 十 》 。

经 文 说 :

「 于 是 舍 利 弗 心 念 : 日 时 ( 这 个 时 是 指 中 午 ) 欲 至 , 此 诸 菩 萨 当 于 何 食 ? 时 维 摩 诘 知 其 意 而 语 言 : 『 佛 说 八 解 脱 , 仁 者 受 行 , 岂 杂 欲 食 而 闻 法 乎 ? 若 欲 食 者 , 且 待 须 臾 , 当 令 汝 得 未 曾 有 食 。 』

 

 
「 时 维 摩 诘 即 入 三 昧 , 以 神 通 力 , 示 诸 大 众 , 上 方 界 分 过 四 十 二 恒 河 沙 土 , 有 国 名 众 香 , 佛 号 香 积 , 今 现 在 。 其 国 香 气 , 比 于 十 方 诸 佛 世 界 人 天 之 香 , 最 为 第 一 。 彼 土 无 有 声 闻 辟 支 佛 号 , 唯 有 清 净 大 菩 萨 众 , 佛 为 说 法 。 其 界 一 切 , 皆 以 香 作 楼 阁 , 经 行 香 地 , 苑 园 皆 香 , 其 食 香 气 , 周 流 十 方 无 量 世 界 。 时 彼 佛 与 诸 菩 萨 , 方 共 坐 食 , 有 诸 天 子 皆 号 香 严 , 悉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供 养 彼 佛 及 诸 菩 萨 , 此 诸 大 众 莫 不 目 见 。

「 时 维 摩 诘 问 众 菩 萨 言 : 『 诸 仁 者 ! 谁 能 致 彼 佛 饭 ? 』 以 文 殊 师 利 威 神 力 故 , 咸 皆 默 然 。 维 摩 诘 言 : 『 仁 此 大 众 , 无 乃 可 耻 ? 』 」

经 文 中 说 到 「 时 维 摩 诘 问 」 众 菩 萨 的 那 一 个 问 题 。

故 事 的 起 源 是 缘 于 在 各 位 听 众 之 中 负 责 这 个 法 场 总 管 的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, 的 心 里 出 了 一 个 念 头 , 而 这 个 心 念 一 出 来 , 就 已 经 被 维 摩 诘 大 长 老 捕 捉 到 了 。

维 摩 诘 大 长 老 、 大 尊 者 捕 捉 到 了 舍 利 弗 的 一 个 什 么 心 念 呢 ?

就 是 舍 利 弗 在 想 : 「 啊 呀 ! 已 经 快 要 到 中 午 了 , 诸 位 菩 萨 要 吃 中 饭 了 , 那 这 么 多 人 的 中 饭 去 哪 里 要 来 吃 呢 ? 」

这 个 时 候 , 维 摩 诘 大 长 老 就 捕 捉 到 了 这 一 个 信 息 , 就 在 讲 法 中 很 直 接 了 当 地 讲 出 来 。

说 : 我 们 的   大 圣   佛 祖 宣 讲 的 有 八 种 解 脱 法 门 , 仁 者 ( 「 仁 者 」 就 是 指 舍 利 弗 , 没 有 点 舍 利 弗 的 名 ) , 您 所 想 的 , 应 该 是 切 实 地 奉 行 吧 。 也 就 是 说 , 您 应 该 遵 循 这 个 八 解 脱 法 门 。 您 怎 么 能 够 一 边 听 闻 佛 法 , 一 边 在 想 吃 饭 ?

那 么 , 您 请 稍 等 一 会 吧 , 会 让 您 吃 到 从 未 见 到 过 的 美 食 , 未 曾 有 的 美 食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2 月 17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