准 备 好 自 己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准 备 好 自 己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那 么 ,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所 讲 的 这 些 观 点 , 在 南 传 的 经 典 中 , 哪 里 能 够 找 得 到 呢 ?

南 传 的 一 部 《 相 应 部 Nikāya 》 ( 蕴 相 应 第 22 ) 第 五 十 二 经 《 喜 尽 ( 二 ) 经 》 ( 就 是 「 欢 喜 的 」 也 已 经 不 存 在 了 ) ; 南 传 的 这 个 《 相 应 部 Nikāya 经 》 ( 蕴 相 应 ) 第 十 二 经 、 十 三 经 、 十 四 经 。 第 十 二 经 是 《 无 常 经 》 , 第 十 三 经 是 《 苦 经 》 , 第 十 四 经 是 《 无 我 经 》 。 还 有 第 五 十 一 部 经 叫 《 喜 尽 ( 一 ) 经 》 。

所 以 ,   圣 宗 所 讲 的 在 南 传 经 典 里 都 能 够 找 到 。

南 传 的 《 相 应 部 Nikāya 》 《 喜 尽 经 》 是 第 五 十 一 、 第 五 十 二 经 。

 

 
南 传 经 的 《 相 应 部 Nikāya 》 里 头 讲 到 ( 六 处 相 应 35 ) 《 无 常 品 》 , 第 182 经 《 凡 无 常 者 经 》 ( 第 一 零 段 ~ 一 二 段 ) ; ( 六 处 相 应 35 ) 第 183 经 《 凡 无 常 者 经 》 ( 第 一 三 段 ~ 一 五 段 ) ; ( 六 处 相 应 35 ) 第 184 经 《 凡 无 常 者 经 》 ( 第 一 六 段 ~ 一 八 段 ) 。 由 这 几 部 经 典 可 以 找 来 参 照 , 去 看 一 看 。

佛 祖 讲 到 「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应 该 做 的 , 我 已 经 做 了 ;   佛 祖 所 讲 的 五 蕴 , 我 全 理 解 了 。 所 以 就 讲 「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。 」 所 谓 的 「 梵 行 」 就 是 虹 转 法 门 。

我 们 在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再 一 次 全 面 地 、 清 晰 地 解 读 了   佛 祖 所 讲 的 奥 义 。 每 一 位 行 者 都 要 为 自 己 作 好 准 备 。 充 份 地 、 深 刻 地 认 识 「 所 作 已 作 , 不 受 后 有 」 , 都 要 深 刻 地 理 解 「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」 。

这 是 建 立 在 哪 里 呢 ? 就 是 建 立 在 「 如 是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」 。 也 就 是 说 , 你 要 自 证 自 己 的 「 观 苦 、 无 常 、 空 、 非 我 , 亦 复 如 是 」 。

下 面 讲 : 「 时 。 诸 比 丘 闻 佛 所 说 , 欢 喜 奉 行 」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7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