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 解 脱 者 的 自 证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心 解 脱 者 的 自 证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佛 祖 讲 了 这 个 法 , 大 慈 大 悲 的   佛 祖 进 一 步 再 诠 释 , 下 面 说 :

「 如 观 无 常 ,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亦 复 如 是 」 。

这 句 话 里 潜 台 词 也 就 是 说 , 你 转 世 过 来 , 你 还 是 不 能 够 正 观 这 无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那 么 就 不 是 「 不 受 后 有 」 , 你 是 重 新 回 来 做 一 个 普 通 人 , 而 不 是 一 个 圣 者 。 因 为 , 在 这 个 经 文 中 就 是 讲 「 如 观 无 常 ,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亦 复 如 是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亦 复 如 是 」 , 就 是 你 转 世 回 来 , 如 果 还 是 不 能 够 正 观 苦 、 空 、 无 常 、 非 我 , 换 句 话 来 说 , 我 们 宗 下 讲 , 你 转 世 回 来 还 是 不 能 够 做 到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那 么 你 就 不 能 够 称 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; 那 么 你 就 不 可 以 称 为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; 更 不 可 以 说 「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。

 

 
因 此 ,   圣 宗 反 覆 地 强 调 , 你 要 慈 悲 、 要 智 慧 , 你 要 看 到 苦 、 空 、 无 常 、 非 我 , 这 个 五 蕴 都 是 苦 。 如 果 你 再 转 世 回 来 还 是 不 明 白 什 么 是 苦 , 那 么 你 就 不 可 以 说 你 「 不 受 后 有 」 , 你 还 是 受 到 了 前 世 那 个 情 况 下 的 境 遇 和 境 地 。 也 就 是 说 , 你 没 有 进 入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超 越 什 么 ? 超 越 就 是 观 苦 、 空 、 无 常 和 非 我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在 最 原 始 的 经 典 中 , 就 已 经 清 楚 地 讲 明 白 了 , 「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。 而 且   佛 祖 在 短 短 的 不 到 一 千 字 的 文 字 中 , 三 次 讲 到 自 证 。

「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。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所 讲 的 非 常 深 刻 , 非 常 深 刻 。 如 果 , 我 们 没 有   圣 宗 的 解 密 , 可 能 无 法 感 受 到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7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