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 解 脫 者 的 自 證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心 解 脫 者 的 自 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佛 祖 講 了 這 個 法 , 大 慈 大 悲 的   佛 祖 祂 進 一 步 再 詮 釋 , 下 面 祂 說 :

「 如 觀 無 常 ,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亦 復 如 是 」 。

這 句 話 裡 潛 台 詞 也 就 是 說 , 你 轉 世 過 來 , 你 還 是 不 能 夠 正 觀 這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那 麼 就 不 是 「 不 受 後 有 」 , 你 是 重 新 回 來 做 一 個 普 通 人 , 而 不 是 一 個 聖 者 。 因 為 , 在 這 個 經 文 中 就 是 講 「 如 觀 無 常 ,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亦 復 如 是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亦 復 如 是 」 , 就 是 你 轉 世 回 來 , 如 果 還 是 不 能 夠 正 觀 苦 、 空 、 無 常 、 非 我 , 換 句 話 來 說 , 我 們 宗 下 講 , 你 轉 世 回 來 還 是 不 能 夠 做 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那 麼 你 就 不 能 夠 稱 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; 那 麼 你 就 不 可 以 稱 為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; 更 不 可 以 說 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

 

 
因 此 ,   聖 宗 反 覆 地 強 調 , 你 要 慈 悲 、 要 智 慧 , 你 要 看 到 苦 、 空 、 無 常 、 非 我 , 這 個 五 蘊 都 是 苦 。 如 果 你 再 轉 世 回 來 還 是 不 明 白 什 麼 是 苦 , 那 麼 你 就 不 可 以 說 你 「 不 受 後 有 」 , 你 還 是 受 到 了 前 世 那 個 情 況 下 的 境 遇 和 境 地 。 也 就 是 說 , 你 沒 有 進 入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超 越 什 麼 ? 超 越 就 是 觀 苦 、 空 、 無 常 和 非 我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在 最 原 始 的 經 典 中 , 就 已 經 清 楚 地 講 明 白 了 , 「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 而 且   佛 祖 在 短 短 的 不 到 一 千 字 的 文 字 中 , 三 次 講 到 自 證 。

「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。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所 講 的 非 常 深 刻 , 非 常 深 刻 。 如 果 , 我 們 沒 有   聖 宗 的 解 密 , 可 能 無 法 感 受 到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9 年 1 月 27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