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 化 : 照 見 五 蘊 皆 空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虹 化 : 照 見 五 蘊 皆 空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也 就 是 說 : 我 在 今 世 中 根 據   佛 祖 的 教 導 ,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。 我 要 所 做 的 、 求 證 的 就 是 這 個 五 蘊 皆 空 ;

我 要 所 做 的 、 求 證 的 , 就 是 無 常 , 遷 流 變 化 , 沒 有 恆 常 不 變 的 。 這 就 叫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;

苦 , 也 就 是 我 今 生 今 世 進 入 了 苦 的 境 界 。 這 也 就 叫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。

第 三 : 空 , 明 確 了 世 間 上 萬 物 都 是 因 緣 和 合 而 成 。 因 緣 聚 散 , 有 因 緣 相 聚 在 一 起 , 但 是 當 因 緣 消 失 的 時 候 , 這 個 實 體 也 就 消 亡 。 這 個 就 叫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。 我 也 已 經 證 得 了 , 這 個 就 叫 做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。

 

 
聖 宗 講 的 「 非 我 」 , 所 謂 「 非 我 」 , 就 是 我 們 經 常 所 講 到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。 做 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那 麼 這 個 就 叫 做 「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

這 句 話 非 常 明 確 , 也 就 是 虹 化 了 以 後 , 通 過 四 大 時 空 , 然 後 再 轉 世 回 來 的 時 候 , 他 不 會 再 像 今 生 今 世 還 沒 有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, 不 會 再 被 五 蘊 迷 惑 。

這 個 解 釋 才 能 夠 對 得 起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教 導 。 如 果 說 不 是 這 樣 解 釋 , 你 今 生 今 世 已 經 受 五 蘊 之 苦 , 今 生 今 世 還 沒 有 慈 悲 、 智 慧 , 還 沒 有 大 愛 和 靈 性 的 思 想 , 當 然 就 不 可 以 講 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

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, 是 說 今 生 今 世 轉 世 再 來 的 時 候 , 回 到 僧 團 中 要 渡 盡 一 切 眾 生 。 不 是 像 前 面 一 世 那 樣 , 要 大 導 師 來 教 化 我 們 、 引 領 我 們 , 讓 我 們 懂 得 五 蘊 皆 空 , 讓 我 們 懂 得 要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由 於 我 們 首 先 自 己 沒 有 這 個 慈 悲 心 、 沒 有 這 個 智 慧 , 當 然 , 轉 世 回 來 你 沒 有 可 能 去 弘 法 。 你 要 去 弘 法 的 時 候 , 你 已 經 改 變 了 前 世 迷 惘 的 狀 態 , 這 個 情 況 才 叫 「 不 受 後 有 」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9 年 1 月 27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