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乘 的 不 同 诠 解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三 乘 的 不 同 诠 解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我 们 继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中 , 在 文 字 不 多 的 情 况 之 下 , 不 到 一 千 字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就 已 经 开 始 讲 出 了 最 究 竟 的 奥 义 。

怎 么 说 呢 ? 「 如 是 , 比 丘 , 心 解 脱 者 。 」

大 圣   佛 祖 讲 了 两 个 「 心 解 脱 」 , 讲 了 两 种 情 况 下 的 正 观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讲 的 「 心 解 脱 者 」 , 这 个 是 宇 宙 实 践 。 这 个 宇 宙 实 践 不 是 玄 之 又 玄 的 , 而 是 可 以 通 过 自 己 修 行 来 加 以 验 证 的 。

经 文 这 样 说 : 「 如 是 。 比 丘 !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」 。 最 关 键 的 是 下 面 几 句 话 : 「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。 」

 

 
那 么 对 于 这 几 句 话 ,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与 大 乘 的 理 解 有 着 根 本 的 区 别 。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大 乘 和 密 乘 的 理 解 更 有 原 则 的 区 别 , 诠 释 的 立 场 完 全 不 同 。

作 为 声 闻 乘 , 他 们 的 解 释 是 这 样 的 : 心 解 脱 的 人 , 若 要 自 己 证 知 这 个 心 解 脱 , 那 么 你 就 会 自 己 真 正 地 证 得 , 有 能 力 证 知 。

他 解 释 「 我 生 已 尽 」 说 , 我 不 会 再 次 地 出 生 , 我 这 个 清 净 的 修 行 已 经 确 立 了 。 也 就 是 说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识 五 蕴 ,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了 。 应 当 完 成 的 都 已 经 完 成 , 自 己 知 道 不 会 再 受 轮 回 。

这 个 就 是 声 闻 乘 的 解 释 。

那 么 大 乘 、 密 乘 、 内 三 密 乘 和 密 内 密 乘 各 种 乘 次 的 解 释 , 都 有 非 常 大 的 不 同 。 尤 其 是 密 内 密 -- 薄 伽 梵 密 圣 密 宗 , 按 照   圣 宗 的 开 示 ,   圣 宗 照 读   佛 祖 的 这 几 句 经 文 :

「 如 是 。 比 丘 !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。 」

对 于 这 几 句 经 文 ,   圣 宗 有 更 深 的 理 解 :

因 为 修 行 者 , 他 已 经 照 见 了 五 蕴 皆 空 , 他 已 经 度 一 切 苦 厄 。 所 以 , 他 能 够 自 证 , 而 且 确 实 能 够 自 证 。 那 么 「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」 这 几 句   佛 祖 的 圣 示 , 则 有 更 深 的 含 义 。 」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7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