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 承 人 的 本 职 工 作
首 先 是 传 承 ( 下 )

 

苑 利 : 传 承 人 的 本 职 工 作 首 先 是 传 承 ( 下 )

苑 利   守 望 与 传 承

 

苑 利 : 我 国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研 究 领 域 的 领 军 人 物 , 民 俗 学 博 士 , 中 国 艺 术 研 究 院 研 究 员 、 博 士 生 导 师 。 原 国 际 亚 细 亚 民 俗 学 会 副 会 长 , 中 国 分 会 会 长 , 中 国 民 间 文 艺 家 协 会 主 席 、 中 国 农 业 历 史 学 会 副 理 事 长 、 中 国 人 类 学 民 族 学 学 会 民 族 遗 产 专 业 委 员 会 主 任 。

 

三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紧迫性

 
正 像 世 界 时 时 刻 刻 都 在 改 变 一 样 ,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同 样 也 在 发 生 变 化 。 这 些 变 化 尽 管 不 是 我 们 愿 意 看 到 的 , 但 也 不 能 不 正 视 , 不 能 不 作 为 问 题 去 关 注 、 分 析 并 解 决 。 从 我 们 多 年 观 察 所 积 累 起 来 的 经 验 看 , 这 种 变 化 主 要 来 自 主 客 观 两 个 方 面 。

 

 
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项 目 的 改 变 绝 大 多 数 源 自 人 们 的 主 观 意 愿 。 例 如 , 在 一 些 传 承 人 看 来 , 某 种 表 演 艺 术 或 是 传 统 手 工 技 艺 已 经 「 土 得 掉 渣 」 , 为 了 让 它 变 得 更 好 看 、 更 时 尚 、 更 吸 引 眼 球 , 或 是 为 了 挣 到 更 多 的 钱 , 而 对 传 统 施 以 改 造 , 或 是 干 脆 放 弃 传 统 , 改 学 更 好 看 、 更 时 髦 、 更 吸 引 眼 球 的 东 西 。

 

 
一 些 剪 纸 传 承 人 放 弃 传 统 剪 纸 , 改 学 「 一 点 透 视 」 的 剪 纸 画 ; 一 些 泥 塑 艺 人 放 弃 传 统 泥 人 泥 狗 , 改 学 西 洋 雕 塑 ; 一 些 民 歌 手 放 弃 传 统 唱 法 , 改 学 美 声 唱 法 , 这 些 就 是 最 典 型 的 例 子 。 这 种 势 头 如 果 任 其 发 展 下 去 , 莫 说 百 年 , 就 是 十 年 之 后 , 中 国 也 很 难 说 会 有 「 靠 谱 」 的 非 遗 。

 

 
当 然 , 不 客 气 地 说 , 导 致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原 有 基 因 发 生 蜕 变 的 主 因 , 还 不 是 传 承 人 的 刻 意 改 造 , 而 是 来 自 各 级 政 府 、 学 术 界 的 人 为 干 预 。 如 许 多 传 统 表 演 艺 术 所 出 现 的 汉 化 、 西 化 、 舞 台 化 、 当 代 化 等 变 化 , 多 与 政 府 出 面 组 织 改 编 有 关 。 除 理 念 错 误 外 , 大 环 境 的 改 变 也 是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发 生 变 异 的 一 个 重 要 原 因 。 如 随 市 场 需 求 的 变 化 , 许 多 传 统 手 工 技 艺 很 容 易 失 去 市 场 。 为 维 系 生 计 , 传 承 人 只 能 利 用 原 有 技 术 「 另 谋 生 路 」 。 近 年 来 , 竹 编 业 从 原 来 的 编 织 日 常 生 活 用 品 开 始 向 编 织 工 艺 品 转 化 , 编 织 工 艺 品 者 开 始 向 编 织 收 藏 品 转 化 , 就 是 一 个 明 显 的 例 子 。

 

 
这 种 「 迫 不 得 已 」 的 转 化 尚 是 我 们 可 以 接 受 的 , 因 为 即 或 发 生 了 变 化 , 竹 编 还 在 。 但 依 我 们 的 观 察 , 影 响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变 化 的 最 大 动 因 还 是 利 益 的 驱 动 。 譬 如 某 些 宣 纸 厂 家 为 增 加 利 润 , 不 惜 加 入 大 量 化 学 漂 白 剂 以 省 去 自 然 漂 白 这 道 重 要 工 序 , 不 但 给 周 边 环 境 带 来 严 重 污 染 , 同 时 也 因 化 学 漂 白 剂 的 大 量 使 用 严 重 地 破 坏 了 纸 纤 维 , 使 原 本 可 以 「 寿 千 年 」 的 宣 纸 寿 命 大 大 缩 短 , 最 短 者 只 能 存 放 几 十 年 , 这 将 意 味 着 我 国 当 代 书 画 艺 术 创 作 很 可 能 会 因 为 这 些 艺 术 载 体 —— 宣 纸 的 问 题 而 无 法 传 之 久 远 。

 

E N D

 

审 核 : 孙 伟
编 辑 : 周 林   刘 晨
文 章 来 源 : 《 中 原 文 化 研 究 》 2015 年 第 4 期
图 片 来 源 : 网 络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