隐 态 世 界 对 显 态 世 界
的 「 预 演 」

 
 

【 梵 花 483 】 「 桥 」 : 隐 态 世 界 对 显 态 世 界 的 「 预 演 」

 
金 刚 师 红   古 梵 密   20190821

 
梵 花 , 就 是 曼 陀 罗 花 。

 
【 按 语 】

根 据 一 些 朋 友 的 要 求 , 现 节 录 重 刊 梵 花 第 153 期 至 161 期 : 一 篇 2012 年 初 正 式 发 表 于 学 术 刊 物 的 论 文 : 《 显 态 的 世 界 与 隐 态 的 世 界 : 汉 传 密 宗 思 想 的 科 学 意 义 ——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佛 学 思 想 述 论 》 , 与 大 家 彼 此 交 流 , 希 望 朋 友 们 喜 欢 。

 

塔 州 州 长 代 表 、 司 法 部 长 、 惩 教 部 长 、 环 境 与 艺 术 部 长 尊 敬 的 Elise Archer 议 员 ( 右 二 ) 参 加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举 办 的 2018 年 浴 佛 圣 典 并 致 辞

 
作 为 欲 界 众 生 , 我 们 习 惯 于 二 元 对 待 , 于 是 , 有 了 「 见 分 」 和 「 相 分 」 , 以 及 自 变 和 共 相 种 子 变 现 的 「 器 世 间 」 。 [34]  但 实 际 上 , 「 青 赤 种 种 色 , 珂 乳 及 石 蜜 , 淡 味 众 华 果 , 日 月 与 光 明 , 非 异 非 不 异 。 海 水 起 波 浪 , 七 识 亦 如 是 , 心 俱 和 合 生 。 」 [35]  一 切 无 非 如 来 藏 的 幻 生 幻 灭 。 而 遍 布 于 身 体 、 遍 布 于 宇 宙 万 物 的 「 量 子 场 」 及 其 运 动 , 这 样 一 个 科 学 概 念 , 令 众 生 很 容 易 就 明 白 了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「 整 体 」 。

由 是 , 当 我 们 在 隐 态 世 界 灵 性 时 空 获 得 了 某 个 信 息 , 比 如 : 是 八 识 染 分 的 现 起 : 于 此 中 阴 境 界 省 察 到 自 心 种 子 状 态 , 就 成 为 我 们 了 知 自 己 生 命 状 态 的 大 好 圣 缘 , 有 助 于 深 度 的 反 省 净 化 , 加 入 一 个 新 的 因 素 , 依 因 缘 和 合 的 法 理 , 令 已 经 在 隐 态 世 界 产 生 幻 现 作 用 的 种 子 , 削 减 进 一 步 作 用 的 可 能 。 这 样 的 运 作 , 其 实 就 是 通 过 正 确 的 教 相 引 领 , 染 缘 转 为 净 缘 , 令 「 错 误 」 的 量 子 场 的 运 作 转 化 为 「 正 确 」 的 , 令 原 来 的 无 序 转 换 成 有 序 , 符 合 宇 宙 规 律 , 三 业 转 三 密 , 改 变 运 程 的 黑 点 。 反 之 , 顺 势 而 为 地 促 进 符 合 宇 宙 道 德 的 势 能 。

或 者 , 因 为 我 们 直 接 地 介 入 着 相 分 以 及 器 世 界 , 人 的 所 见 是 自 心 所 现 的 影 像 , 人 的 识 , 也 决 定 和 影 响 器 世 间 。 实 际 上 , 生 命 与 生 命 、 生 命 与 自 然 , 犹 如 帝 释 网 珠 , 珠 珠 辉 映 , 「 彼 中 有 此 , 此 中 有 彼 」 [36]  , 所 以 , 隐 态 世 界 清 净 时 空 境 界 的 某 些 灵 性 显 现 非 常 相 似 于 1 + 1 + …… 5 = ? 的 算 式 在 显 态 的 黑 板 上 列 出 来 的 时 侯 , 还 没 有 写 出 答 案 , 但 是 心 算 却 已 经 有 了 结 果 , 很 显 然 , 心 算 的 结 果 是 对 最 终 黑 板 上 书 写 出 来 的 结 果 的 「 预 演 」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开 示 :

「 在 显 态 世 界 发 生 的 事 情 , 在 隐 态 世 界 内 往 往 有 了 『 预 演 』 , 们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非 常 微 妙 , 这 也 说 明 了 我 们 佛 家 有 一 个 基 本 理 念 , 叫 『 万 法 唯 识 』 。 这 个 基 本 的 理 念 就 在 隐 态 时 空 和 显 态 世 界 的 研 究 之 中 , 以 宇 宙 真 理 的 面 目 显 现 出 来 。 」

「 如 果 能 够 把 握 这 个 隐 态 时 空 和 显 态 世 界 的 相 互 关 系 , 那 么 可 以 使 全 人 类 有 许 多 的 事 情 就 办 得 更 好 一 些 。 」 [37]

 

2007 年 台 湾 千 佛 山   云 老 禅 师 93 嵩 寿 到 访 澳 洲 塔 州 世 界 总 部 , 再 次 鉴 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

 
当 然 , 因 为 缺 乏 实 践 验 证 , 相 信 科 学 的 众 生 很 难 相 信 他 尚 未 亲 身 经 历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「 预 示 」 , 但 用 现 代 科 学 已 经 证 明 的 量 子 及 量 子 场 的 原 理 , 人 们 还 是 很 容 易 明 白 。 总 之 , 量 子 场 」 这 个 引 进 了 当 今 最 前 沿 科 学 成 果 的 假 名 安 立 , 令 我 们 对 传 统 佛 教 理 念 和 修 持 现 象 的 现 代 解 读 , 拓 展 了 无 限 的 空 间 。

比 如 :

根 据 「 测 不 准 原 理 」 , 对 量 子 的 测 量 结 果 是 不 确 定 的 , 因 为 观 测 者 的 状 态 影 响 了 量 子 。 而 量 子 场 的 运 动 , 正 说 明 了 人 与 人 、 人 与 生 命 、 人 与 自 然 , 乃 至 整 个 宇 宙 , 都 在 彼 此 微 妙 地 相 互 影 响 。

密 宗 行 者 之 「 『 瑜 珈 』 ( yoga ) 的 基 本 字 义 是 『 与 宇 宙 生 命 的 频 率 同 步 』 , 可 与 显 教 常 说 的 『 将 心 连 结 于 一 境 』 ( 精 神 集 中 ) 的 修 行 有 类 同 的 意 义 。 」 [38]   而 量 子 世 界 中 「 量 子 纠 缠 」 [39]   , 说 明 当 宇 宙 生 命 的 频 率 同 步 , 是 真 的 会 产 生 超 越 时 空 的 冥 冥 中 的 默 契

……

凡 此 种 种 , 现 代 科 学 对 宇 宙 真 理 的 无 限 接 近 , 科 学 的 真 实 与 宗 教 的 真 实 渐 趋 统 一 , 促 进 了 佛 教 佛 法 的 现 代 化 诠 释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对 传 统 名 言 「 」 的 解 读 , 正 可 谓 这 样 一 个 如 来 加 持 、 诸 佛 威 神 建 立 的 、 开 放 而 严 谨 的 尝 试 。 [40]

 
参 考 文 献

[34] 唯 识 宗 立 四 种 心 识 作 用 ( 心 法 ) 。 其 中 , 相 分 : 又 称 所 取 分 , 即 外 界 事 物 映 现 于 心 之 影 像 。 见 分 : 又 称 能 取 分 , 即 诸 识 之 能 缘 作 用 , 为 认 识 事 物 之 主 体 , 即 能 照 知 所 缘 对 境 之 主 体 作 用 。 器 世 界 : 又 称 器 界 , 器 , 指 一 切 众 生 所 居 之 国 土 世 界 , 可 变 可 坏 , 相 当 于 依 正 二 报 中 之 依 报 。
[35] 天 竺 三 藏 求 那 跋 陀 罗 译 : 《 楞 伽 阿 跋 多 罗 宝 经 》 卷 一 , 《 大 正 藏 》 第 16 册 。
[36] 《 华 严 五 教 止 观 》 , 《 大 正 藏 》 第 45 册 。
[37] 《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接 受 采 访 录 音 》 , 金 刚 师 红 记 录 。 2010 年 12 月 11 日 。
[38]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-- 团 结 、 和 谐 、 和 平 和 智 慧 、 慈 悲 的 拓 展 领 域 》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, 2008 年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第 五 届 全 体 大 会 会 刊 。
[39] 百 度 百 科 「 量 子 纠 缠 」 : 「 具 有 量 子 纠 缠 现 象 的 成 员 系 统 们 , 在 此 拿 两 颗 以 相 反 方 向 、 同 样 速 率 等 速 运 动 之 电 子 为 例 , 即 使 一 颗 行 至 太 阳 边 , 一 颗 行 至 冥 王 星 , 如 此 遥 远 的 距 离 下 , 它 们 仍 保 有 特 别 的 关 联 性 ( correlation ) ; 亦 即 当 其 中 一 颗 被 操 作 ( 例 如 量 子 测 量 ) 而 状 态 发 生 变 化 , 另 一 颗 也 会 即 刻 发 生 相 应 的 状 态 变 化 。 如 此 现 象 导 致 了 「 鬼 魅 似 的 远 距 作 用 」 ( spooky action-at-a-distance ) 之 猜 疑 , 彷 佛 两 颗 电 子 拥 有 超 光 速 的 秘 密 通 信 一 般 , 似 与 狭 义 相 对 论 中 所 谓 的 局 域 性 ( locality ) 相 违 背 。 这 也 是 当 初 爱 因 斯 坦 与 同 僚 玻 理 斯 · 波 多 斯 基 、 纳 森 · 罗 森 于 1935 年 提 出 以 其 姓 氏 字 首 为 名 的 爱 波 罗 悖 论 ( EPR paradox ) 来 质 疑 量 子 力 学 完 备 性 之 缘 由 。 」
[40] 「 威 神 建 立 」 在 佛 经 中 常 用 于 表 示 得 到 诸 佛 加 持 , 此 处 因 赞 叹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对 传 统 名 言 「 」 的 解 读 , 本 质 上 完 全 符 合 佛 法 真 义 , 故 用 之 。

 

 
■ 喜 欢 听   智 及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原 录 音 的 朋 友 们 , 可 按 以 下 两 种 方 法 进 入 喜 马 拉 雅 FM 平 台 收 听 :

方 法 一 : 手 机 收 听
1 . 到 各 大 应 用 市 场 下 载 「 喜 马 拉 雅 」 手 机 软 件 安 装 包 , 并 安 装
2 . 在 「 喜 马 拉 雅 」 手 机 软 件 内 搜 索 「   智 及   宗 师
3 . 点 击 弹 出 的 「   智 及   宗 师 演 讲 集 「 即 可 收 听 」
4 . 推 荐 注 册 喜 马 拉 雅 账 号 并 登 录 账 号 , 点 击 「 订 阅 」 按 钮 , 课 程 更 新 会 第 一 时 间 通 知

方 法 二 : 电 脑 收 听
1 . 电 脑 搜 索 「 喜 马 拉 雅 」 , 点 击 进 入 喜 马 拉 雅 官 方 首 页
2 . 在 搜 索 栏 搜 索 「   智 及   宗 师
3. 点 击 弹 出 的 「   智 及   宗 师 演 讲 集 」 即 可 收 听

( 待 续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