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 识 无 常
迈 出 智 慧 的 第 一 步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认 识 无 常 , 迈 出 智 慧 的 第 一 步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我 们 佛 教 讲 慈 悲 、 讲 智 慧 。 讲 智 慧 , 如 果 不 能 够 摆 脱 这 个 「 五 蕴 」 而 引 起 的 种 种 烦 恼 , 这 就 不 称 为 是 「 智 慧 」 。 所 以 ,   大 圣   佛 祖 教 导 的 弟 子 , 要 认 清 真 相 , 认 清 宇 宙 的 真 相 , 断 除 今 生 今 世 的 烦 恼 执 着 , 也 断 除 以 后 无 量 世 的 烦 恼 和 执 着 , 也 就 是 说 脱 离 永 恒 的 痛 苦 。

在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里 的 《 蕴 相 应 》 ( 现 在 的 现 代 版 ) 中 , 可 以 看 到 在 第 一 卷 、 第 二 卷 、 第 三 卷 、 第 五 卷 、 第 十 卷 , 我 们 的   大 圣   佛 祖 教 导 我 们 五 蕴 的 操 作 、 五 蕴 的 本 质 和 执 着 五 蕴 的 后 果 , 以 及 不 执 着 五 蕴 , 那 么 就 能 够 达 到 解 脱 的 境 界 。

经 文 说 :

「 如 是 我 闻 。 一 时 。 佛 住 舍 卫 国 只 树 给 孤 独 园 。

尔 时 , 世 尊 告 诸 比 丘 。 当 观 色 无 常 , 如 是 观 者 , 则 为 正 观 。 正 观 者 , 则 生 厌 离 ; 厌 离 者 , 喜 贪 尽 。 」

喜 , 就 是 快 乐 ; 贪 , 就 是 贪 欲 。 没 有 了 快 乐 , 就 没 有 贪 执 。

 

 
我 们 经 常 讲 , 我 们 人 有 俱 生 执 着 , 「 喜 」 和 「 贪 」 尽 , 两 者 都 不 存 在 了 , 那 么 俱 生 执 着 也 就 消 亡 , 不 再 具 有 俱 生 执 着 。 这 个 时 候 ,   佛 祖 给 一 个 结 论 : 没 有 喜 、 没 有 贪 , 喜 、 贪 尽 , 就 称 之 为 心 已 经 解 脱 了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导 的 声 闻 弟 子 说 , 应 该 认 清 物 质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现 象 是 无 常 的 , 这 样 就 是 正 确 的 见 解 。 我 们 如 果 依 照 正 确 的 见 解 而 修 行 , 那 么 就 能 够 舍 弃 物 质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现 象 , 喜 爱 和 贪 欲 则 可 以 消 除 , 心 就 能 解 脱 。

如 果 了 知 自 己 的 身 体 , 以 及 贪 执 的 物 品 是 会 变 化 的 、 是 会 毁 坏 的 , 不 是 永 恒 的 , 在 因 缘 不 具 足 的 时 候 , 就 是 会 在 你 的 面 前 消 失 的 , 那 么 , 你 就 不 会 生 起 俱 生 执 着 , 去 苦 苦 追 求 那 个 不 存 在 的 东 西 。

世 间 上 的 所 有 一 切 , 无 论 多 么 美 好 、 多 么 圆 满 , 但 是 , 它 终 究 要 消 失 的 。 当 这 个 因 缘 过 去 的 时 候 , 因 缘 不 存 在 了 , 它 就 消 失 了 。 这 一 个 人 , 这 一 个 修 行 者 , 如 果 学 了 法 以 后 , 他 能 够 心 甘 情 愿 地 接 受 、 看 到 、 体 会 到 世 界 是 无 常 的 这 个 事 实 , 那 么 , 接 受 了 世 界 是 无 常 的 认 识 , 实 际 上 就 已 经 跨 出 了 智 慧 的 第 一 步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6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