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 識 無 常
邁 出 智 慧 的 第 一 步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認 識 無 常 , 邁 出 智 慧 的 第 一 步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們 佛 教 講 慈 悲 、 講 智 慧 。 講 智 慧 , 如 果 不 能 夠 擺 脫 這 個 「 五 蘊 」 而 引 起 的 種 種 煩 惱 , 這 就 不 稱 為 是 「 智 慧 」 。 所 以 ,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祂 的 弟 子 , 要 認 清 真 相 , 認 清 宇 宙 的 真 相 , 斷 除 今 生 今 世 的 煩 惱 執 著 , 也 斷 除 以 後 無 量 世 的 煩 惱 和 執 著 , 也 就 是 說 脫 離 永 恆 的 痛 苦 。

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裡 的 《 蘊 相 應 》 ( 現 在 的 現 代 版 ) 中 , 可 以 看 到 在 第 一 卷 、 第 二 卷 、 第 三 卷 、 第 五 卷 、 第 十 卷 , 我 們 的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我 們 五 蘊 的 操 作 、 五 蘊 的 本 質 和 執 著 五 蘊 的 後 果 , 以 及 不 執 著 五 蘊 , 那 麼 就 能 夠 達 到 解 脫 的 境 界 。

經 文 說 :

「 如 是 我 聞 。 一 時 。 佛 住 捨 衛 國 祇 樹 給 孤 獨 園 。

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當 觀 色 無 常 , 如 是 觀 者 , 則 為 正 觀 。 正 觀 者 , 則 生 厭 離 ; 厭 離 者 , 喜 貪 盡 。 」

喜 , 就 是 快 樂 ; 貪 , 就 是 貪 慾 。 沒 有 了 快 樂 , 就 沒 有 貪 執 。

 

 
我 們 經 常 講 , 我 們 人 有 俱 生 執 著 , 「 喜 」 和 「 貪 」 盡 , 兩 者 都 不 存 在 了 , 那 麼 俱 生 執 著 也 就 消 亡 , 不 再 具 有 俱 生 執 著 。 這 個 時 候 ,   佛 祖 給 一 個 結 論 : 沒 有 喜 、 沒 有 貪 , 喜 、 貪 盡 , 就 稱 之 為 心 已 經 解 脫 了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導 祂 的 聲 聞 弟 子 說 , 應 該 認 清 物 質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現 象 是 無 常 的 , 這 樣 就 是 正 確 的 見 解 。 我 們 如 果 依 照 正 確 的 見 解 而 修 行 , 那 麼 就 能 夠 捨 棄 物 質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現 象 , 喜 愛 和 貪 慾 則 可 以 消 除 , 心 就 能 解 脫 。

如 果 了 知 自 己 的 身 體 , 以 及 貪 執 的 物 品 是 會 變 化 的 、 是 會 毀 壞 的 , 不 是 永 恆 的 , 在 因 緣 不 具 足 的 時 候 , 就 是 會 在 你 的 面 前 消 失 的 , 那 麼 , 你 就 不 會 生 起 俱 生 執 著 , 去 苦 苦 追 求 那 個 不 存 在 的 東 西 。

世 間 上 的 所 有 一 切 , 無 論 多 麼 美 好 、 多 麼 圓 滿 , 但 是 , 它 終 究 要 消 失 的 。 當 這 個 因 緣 過 去 的 時 候 , 因 緣 不 存 在 了 , 它 就 消 失 了 。 這 一 個 人 , 這 一 個 修 行 者 , 如 果 學 了 法 以 後 , 他 能 夠 心 甘 情 願 地 接 受 、 看 到 、 體 會 到 世 界 是 無 常 的 這 個 事 實 , 那 麼 , 接 受 了 世 界 是 無 常 的 認 識 , 實 際 上 就 已 經 跨 出 了 智 慧 的 第 一 步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9 年 1 月 26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