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 5 句 话
宁 愿 烂 肚 子 里 也
别 对 孩 子 说 !

 

【 转 载 】 育 儿 | 这 5 句 话 , 宁 愿 烂 肚 子 里 也 别 对 孩 子 说 ! 后 悔 都 来 不 及

睿 妈 侨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

 

来 源 | 家 长 必 读
ID: jiazhangbid

 

1

伤 害 孩 子 自 尊 心 的 话

 
这 么 简 单 的 题 都 不 做 , 你 到 底 动 没 动 脑 子 ;

我 怎 么 生 了 你 这 么 个 废 物 , 干 啥 啥 不 行 ;

你 看 看 人 家 又 懂 事 成 绩 又 好 , 再 看 看 你 。

当 我 们 生 气 或 者 不 耐 烦 的 时 候 , 伤 人 的 话 总 是 脱 口 而 出 , 很 少 顾 忌 说 话 的 时 间 和 场 合 。

有 的 父 母 甚 至 会 故 意 在 人 多 的 时 候 批 评 孩 子 , 认 为 这 样 可 以 让 他 长 记 性 。

但 孩 子 也 是 要 面 子 的 啊 , 当 众 被 揭 短 , 被 批 评 后 , 孩 子 的 自 尊 心 会 受 到 很 大 的 打 击 , 他 会 慢 慢 变 得 不 自 信 且 不 再 相 信 父 母 。

有 父 母 会 说 , 难 道 孩 子 做 错 了 , 我 都 不 能 说 他 一 句 吗 ?

 

 
批 评 当 然 可 以 的 , 但 是 一 定 要 选 在 没 人 的 时 候 单 独 教 育 孩 子 。

不 要 一 上 来 就 对 孩 子 一 阵 训 斥 , 先 问 清 楚 事 情 的 原 委 , 好 好 听 孩 子 把 话 说 完 。

批 评 的 时 候 不 要 用 讽 刺 挖 苦 的 语 气 , 你 要 跟 孩 子 讲 道 理 , 让 孩 子 清 楚 自 己 错 在 哪 里 。

3 - 6 岁 是 孩 子 人 格 形 成 的 重 要 时 期 , 他 对 自 我 的 认 知 大 部 分 来 自 于 别 人 对 他 的 评 价 。

父 母 随 口 说 出 的 一 句 负 面 评 价 就 有 可 能 在 孩 子 心 底 埋 下 自 卑 的 种 子 , 所 以 你 在 批 评 孩 子 的 时 候 一 定 要 分 清 楚 场 合 , 尽 量 保 护 好 孩 子 的 自 尊 心 。

 

2

吓 唬 孩 子 的 话

 
你 再 不 听 话 我 就 不 要 你 了 ;

你 要 是 还 不 睡 觉 , 我 就 让 警 察 来 把 你 抓 走 ;

等 你 爸 爸 回 来 , 看 他 怎 么 收 拾 你 。

当 孩 子 不 听 话 时 , 很 多 父 母 喜 欢 用 恐 吓 的 方 式 来 逼 孩 子 乖 乖 就 范 , 比 如 不 要 你 了 , 让 警 察 或 者 妖 怪 来 把 你 抓 走 , 吓 唬 的 方 式 五 花 八 门 , 用 在 孩 子 身 上 却 非 常 有 效 。

有 位 妈 妈 曾 骄 傲 地 说 , 我 家 宝 宝 吃 饭 可 乖 了 , 因 为 她 每 次 不 好 好 吃 饭 的 时 候 , 我 都 吓 唬 她 , 如 果 你 不 乖 , 护 士 阿 姨 就 来 给 你 打 针 。

吓 唬 孩 子 看 似 是 教 育 孩 子 的 有 效 方 法 , 但 其 中 的 危 害 却 是 很 多 家 长 没 有 想 到 的 。

 

 
在 所 有 吓 唬 孩 子 的 话 语 中 , 「 我 不 要 你 」 这 句 话 对 孩 子 的 伤 害 是 最 大 的 。

「 我 不 要 你 」 是 一 种 抛 弃 的 暗 示 , 这 句 话 会 让 孩 子 极 度 没 有 安 全 感 , 害 怕 自 己 随 时 被 抛 弃 , 同 时 也 给 孩 子 造 成 了 很 大 的 心 理 压 力 。

为 了 变 成 父 母 理 想 中 的 乖 孩 子 , 孩 子 会 将 真 正 的 自 己 封 闭 起 来 , 伪 装 成 父 母 眼 中 的 好 孩 子 。

用 警 察 或 护 士 来 吓 唬 孩 子 , 会 让 孩 子 对 社 会 角 色 产 生 错 误 的 认 知 。

警 察 本 来 是 帮 助 人 的 , 因 为 父 母 的 恐 吓 , 让 孩 子 错 以 为 警 察 是 坏 人 , 当 遇 到 危 险 的 时 候 , 他 看 到 警 察 首 先 想 到 的 是 逃 避 而 不 是 寻 求 帮 助 。

同 样 , 孩 子 看 到 救 人 的 护 士 也 会 胆 战 心 惊 , 有 病 也 不 敢 轻 易 说 出 来 , 这 种 恐 吓 对 孩 子 来 说 是 非 常 危 险 的 。

如 果 用 鬼 怪 来 吓 唬 孩 子 , 会 让 孩 子 形 成 胆 小 懦 弱 的 性 格 。

用 爸 爸 或 妈 妈 来 吓 唬 孩 子 , 会 让 孩 子 在 心 理 上 对 家 长 产 生 疏 远 , 不 利 于 亲 子 关 系 的 和 谐 。

父 母 是 孩 子 最 信 任 的 人 , 当 他 还 无 法 分 辨 真 假 的 时 候 , 父 母 恐 吓 的 话 会 在 孩 子 心 中 埋 下 一 颗 不 安 的 种 子 , 百 害 而 无 一 利 。

 

3

让 孩 子 感 到 内 疚 的 话

 
我 们 这 么 辛 苦 的 工 作 , 就 是 为 了 让 你 好 好 上 学 ;

爸 爸 妈 妈 为 你 付 出 这 么 多 , 你 一 定 不 要 辜 负 我 们 的 期 望 ;

要 不 是 因 为 你 , 我 早 就 和 你 爸 离 婚 了 。

家 长 用 近 乎 「 卖 惨 」 的 方 式 来 表 达 对 孩 子 的 某 种 期 望 , 这 对 孩 子 来 说 是 巨 大 的 心 理 压 力 。

 

 
「 为 了 你 」 这 三 个 字 本 身 就 是 一 块 巨 石 , 这 会 让 孩 子 产 生 一 种 内 疚 心 理 , 当 家 庭 陷 入 困 难 或 矛 盾 时 , 他 会 首 先 将 这 种 过 错 揽 到 自 己 身 上 。

因 为 我 , 家 里 才 会 这 么 困 难 ;

因 为 我 , 父 母 才 会 吵 架 ;

因 为 我 , 所 有 人 才 会 变 得 这 么 不 幸 。

如 果 孩 子 长 期 陷 入 这 种 想 法 , 他 会 怎 么 做 呢 ?

16 岁 少 女 跳 河 自 杀 后 , 留 下 的 遗 书 里 有 这 样 一 句 话 : 如 果 我 走 了 , 大 家 可 能 会 过 得 更 好 吧 。

女 孩 认 为 , 家 里 的 一 切 不 好 的 事 情 皆 因 自 己 而 起 , 如 果 自 己 不 在 了 , 家 人 可 能 会 过 得 更 幸 福 。

家 长 明 明 是 为 了 孩 子 好 , 就 因 为 说 话 的 方 式 不 对 , 最 后 产 生 了 相 反 的 效 果 。

内 疚 可 能 会 让 一 个 孩 子 形 成 表 面 上 的 优 秀 , 却 不 会 让 他 拥 有 一 个 快 乐 的 人 生 。

 

4

敷 衍 孩 子 的 话

 
我 忙 着 呢 , 自 己 玩 去 ;

找 你 妈 去 ;

你 真 棒 ~

 
这 样 敷 衍 的 话 , 相 信 很 多 人 经 常 脱 口 而 出 。

孩 子 摔 倒 没 哭 , 「 你 真 棒 ! 」 孩 子 自 己 吃 饭 , 「 你 真 棒 ! 」 孩 子 帮 助 了 别 人 , 「 你 真 棒 ! 」

孩 子 需 要 被 肯 定 和 鼓 励 没 有 错 , 但 是 笼 统 和 敷 衍 的 夸 奖 并 不 能 让 孩 子 保 持 一 种 良 好 的 行 为 。

夸 赞 孩 子 要 夸 的 具 体 , 夸 到 点 上 。

 

 
比 如 孩 子 第 一 次 自 己 下 台 阶 , 你 可 以 夸 宝 宝 勇 敢 , 靠 自 己 的 力 量 下 来 的 , 比 一 句 笼 统 的 「 你 真 棒 」 要 更 走 心 。

孩 子 虽 小 , 但 是 内 心 却 很 敏 感 。 敷 衍 的 话 语 会 让 孩 子 产 生 一 种 失 落 感 , 以 为 爸 爸 妈 妈 并 不 关 心 自 己 。

一 位 老 师 曾 说 过 :

如 果 孩 子 长 期 被 敷 衍 , 会 渐 渐 对 父 母 失 去 信 任 , 有 些 心 里 话 宁 愿 憋 在 肚 子 里 也 不 愿 找 父 母 沟 通 。 长 久 以 后 , 两 代 人 之 间 必 定 出 现 隔 阂 。

 

5

贬 低 自 己 或 另 一 半 的 话

 
都 怪 爸 爸 妈 妈 没 本 事 ;

你 爸 就 是 懒 , 你 长 大 以 后 千 万 不 能 像 他 一 样 ;

你 看 你 妈 笨 的 , 连 这 点 事 都 做 不 好 ......

父 母 相 互 之 间 贬 低 对 孩 子 来 说 是 一 种 无 形 的 伤 害 , 爸 爸 妈 妈 是 孩 子 最 亲 近 的 人 , 在 孩 子 心 里 有 着 不 可 替 代 的 位 置 。

父 母 和 孩 子 是 连 带 关 系 , 不 论 贬 低 父 母 的 哪 一 方 , 孩 子 都 会 产 生 一 种 自 卑 的 心 理 。

长 期 生 活 在 这 种 家 庭 的 孩 子 , 一 是 变 得 和 父 母 一 样 不 会 好 好 说 话 , 习 惯 讽 刺 和 贬 低 别 人 , 二 是 看 到 父 母 不 和 谐 的 婚 姻 关 系 , 对 爱 情 和 婚 姻 产 生 排 斥 。

无 论 哪 一 种 情 况 , 对 孩 子 来 说 都 不 是 一 种 好 的 现 象 。

俗 话 说 「 良 言 一 句 三 冬 暖 , 恶 语 伤 人 六 月 寒 」 , 父 母 所 说 的 每 一 句 话 都 如 同 烙 印 , 烙 在 孩 子 心 底 。

所 以 请 父 母 们 从 现 在 开 始 , 好 好 对 孩 子 说 话 。

 

- END -

来 源 : 家 长 必 读 ( jiazhangbid) , 200 万 家 长 关 注 , 亲 子 教 育 、 婚 姻 生 活 、 提 分 利 器 。 让 孩 子 少 走 弯 路 , 家 长 少 犯 错 误 。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