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 5 句 話
寧 願 爛 肚 子 裡 也
別 對 孩 子 說 !

 

【 轉 載 】 育 兒 | 這 5 句 話 , 寧 願 爛 肚 子 裡 也 別 對 孩 子 說 ! 後 悔 都 來 不 及

睿 媽 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

 

來 源 | 家 長 必 讀
ID: jiazhangbid

 

1

傷 害 孩 子 自 尊 心 的 話

 
這 麼 簡 單 的 題 都 不 做 , 你 到 底 動 沒 動 腦 子 ;

我 怎 麼 生 了 你 這 麼 個 廢 物 , 幹 啥 啥 不 行 ;

你 看 看 人 家 又 懂 事 成 績 又 好 , 再 看 看 你 。

當 我 們 生 氣 或 者 不 耐 煩 的 時 候 , 傷 人 的 話 總 是 脫 口 而 出 , 很 少 顧 忌 說 話 的 時 間 和 場 合 。

有 的 父 母 甚 至 會 故 意 在 人 多 的 時 候 批 評 孩 子 , 認 為 這 樣 可 以 讓 他 長 記 性 。

但 孩 子 也 是 要 面 子 的 啊 , 當 眾 被 揭 短 , 被 批 評 後 , 孩 子 的 自 尊 心 會 受 到 很 大 的 打 擊 , 他 會 慢 慢 變 得 不 自 信 且 不 再 相 信 父 母 。

有 父 母 會 說 , 難 道 孩 子 做 錯 了 , 我 都 不 能 說 他 一 句 嗎 ?

 

 
批 評 當 然 可 以 的 , 但 是 一 定 要 選 在 沒 人 的 時 候 單 獨 教 育 孩 子 。

不 要 一 上 來 就 對 孩 子 一 陣 訓 斥 , 先 問 清 楚 事 情 的 原 委 , 好 好 聽 孩 子 把 話 說 完 。

批 評 的 時 候 不 要 用 諷 刺 挖 苦 的 語 氣 , 你 要 跟 孩 子 講 道 理 , 讓 孩 子 清 楚 自 己 錯 在 哪 裡 。

3 - 6 歲 是 孩 子 人 格 形 成 的 重 要 時 期 , 他 對 自 我 的 認 知 大 部 分 來 自 於 別 人 對 他 的 評 價 。

父 母 隨 口 說 出 的 一 句 負 面 評 價 就 有 可 能 在 孩 子 心 底 埋 下 自 卑 的 種 子 , 所 以 你 在 批 評 孩 子 的 時 候 一 定 要 分 清 楚 場 合 , 盡 量 保 護 好 孩 子 的 自 尊 心 。

 

2

嚇 唬 孩 子 的 話

 
你 再 不 聽 話 我 就 不 要 你 了 ;

你 要 是 還 不 睡 覺 , 我 就 讓 警 察 來 把 你 抓 走 ;

等 你 爸 爸 回 來 , 看 他 怎 麼 收 拾 你 。

當 孩 子 不 聽 話 時 , 很 多 父 母 喜 歡 用 恐 嚇 的 方 式 來 逼 孩 子 乖 乖 就 範 , 比 如 不 要 你 了 , 讓 警 察 或 者 妖 怪 來 把 你 抓 走 , 嚇 唬 的 方 式 五 花 八 門 , 用 在 孩 子 身 上 卻 非 常 有 效 。

有 位 媽 媽 曾 驕 傲 地 說 , 我 家 寶 寶 吃 飯 可 乖 了 , 因 為 她 每 次 不 好 好 吃 飯 的 時 候 , 我 都 嚇 唬 她 , 如 果 你 不 乖 , 護 士 阿 姨 就 來 給 你 打 針 。

嚇 唬 孩 子 看 似 是 教 育 孩 子 的 有 效 方 法 , 但 其 中 的 危 害 卻 是 很 多 家 長 沒 有 想 到 的 。

 

 
在 所 有 嚇 唬 孩 子 的 話 語 中 , 「 我 不 要 你 」 這 句 話 對 孩 子 的 傷 害 是 最 大 的 。

「 我 不 要 你 」 是 一 種 拋 棄 的 暗 示 , 這 句 話 會 讓 孩 子 極 度 沒 有 安 全 感 , 害 怕 自 己 隨 時 被 拋 棄 , 同 時 也 給 孩 子 造 成 了 很 大 的 心 理 壓 力 。

為 了 變 成 父 母 理 想 中 的 乖 孩 子 , 孩 子 會 將 真 正 的 自 己 封 閉 起 來 , 偽 裝 成 父 母 眼 中 的 好 孩 子 。

用 警 察 或 護 士 來 嚇 唬 孩 子 , 會 讓 孩 子 對 社 會 角 色 產 生 錯 誤 的 認 知 。

警 察 本 來 是 幫 助 人 的 , 因 為 父 母 的 恐 嚇 , 讓 孩 子 錯 以 為 警 察 是 壞 人 , 當 遇 到 危 險 的 時 候 , 他 看 到 警 察 首 先 想 到 的 是 逃 避 而 不 是 尋 求 幫 助 。

同 樣 , 孩 子 看 到 救 人 的 護 士 也 會 膽 戰 心 驚 , 有 病 也 不 敢 輕 易 說 出 來 , 這 種 恐 嚇 對 孩 子 來 說 是 非 常 危 險 的 。

如 果 用 鬼 怪 來 嚇 唬 孩 子 , 會 讓 孩 子 形 成 膽 小 懦 弱 的 性 格 。

用 爸 爸 或 媽 媽 來 嚇 唬 孩 子 , 會 讓 孩 子 在 心 理 上 對 家 長 產 生 疏 遠 , 不 利 於 親 子 關 係 的 和 諧 。

父 母 是 孩 子 最 信 任 的 人 , 當 他 還 無 法 分 辨 真 假 的 時 候 , 父 母 恐 嚇 的 話 會 在 孩 子 心 中 埋 下 一 顆 不 安 的 種 子 , 百 害 而 無 一 利 。

 

3

讓 孩 子 感 到 內 疚 的 話

 
我 們 這 麼 辛 苦 的 工 作 , 就 是 為 了 讓 你 好 好 上 學 ;

爸 爸 媽 媽 為 你 付 出 這 麼 多 , 你 一 定 不 要 辜 負 我 們 的 期 望 ;

要 不 是 因 為 你 , 我 早 就 和 你 爸 離 婚 了 。

家 長 用 近 乎 「 賣 慘 」 的 方 式 來 表 達 對 孩 子 的 某 種 期 望 , 這 對 孩 子 來 說 是 巨 大 的 心 理 壓 力 。

 

 
「 為 了 你 」 這 三 個 字 本 身 就 是 一 塊 巨 石 , 這 會 讓 孩 子 產 生 一 種 內 疚 心 理 , 當 家 庭 陷 入 困 難 或 矛 盾 時 , 他 會 首 先 將 這 種 過 錯 攬 到 自 己 身 上 。

因 為 我 , 家 裡 才 會 這 麼 困 難 ;

因 為 我 , 父 母 才 會 吵 架 ;

因 為 我 , 所 有 人 才 會 變 得 這 麼 不 幸 。

如 果 孩 子 長 期 陷 入 這 種 想 法 , 他 會 怎 麼 做 呢 ?

16 歲 少 女 跳 河 自 殺 後 , 留 下 的 遺 書 裡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: 如 果 我 走 了 , 大 家 可 能 會 過 得 更 好 吧 。

女 孩 認 為 , 家 裡 的 一 切 不 好 的 事 情 皆 因 自 己 而 起 , 如 果 自 己 不 在 了 , 家 人 可 能 會 過 得 更 幸 福 。

家 長 明 明 是 為 了 孩 子 好 , 就 因 為 說 話 的 方 式 不 對 , 最 後 產 生 了 相 反 的 效 果 。

內 疚 可 能 會 讓 一 個 孩 子 形 成 表 面 上 的 優 秀 , 卻 不 會 讓 他 擁 有 一 個 快 樂 的 人 生 。

 

4

敷 衍 孩 子 的 話

 
我 忙 著 呢 , 自 己 玩 去 ;

找 你 媽 去 ;

你 真 棒 ~

 
這 樣 敷 衍 的 話 , 相 信 很 多 人 經 常 脫 口 而 出 。

孩 子 摔 倒 沒 哭 , 「 你 真 棒 ! 」 孩 子 自 己 吃 飯 , 「 你 真 棒 ! 」 孩 子 幫 助 了 別 人 , 「 你 真 棒 ! 」

孩 子 需 要 被 肯 定 和 鼓 勵 沒 有 錯 , 但 是 籠 統 和 敷 衍 的 誇 獎 並 不 能 讓 孩 子 保 持 一 種 良 好 的 行 為 。

誇 讚 孩 子 要 誇 的 具 體 , 誇 到 點 上 。

 

 
比 如 孩 子 第 一 次 自 己 下 台 階 , 你 可 以 誇 寶 寶 勇 敢 , 靠 自 己 的 力 量 下 來 的 , 比 一 句 籠 統 的 「 你 真 棒 」 要 更 走 心 。

孩 子 雖 小 , 但 是 內 心 卻 很 敏 感 。 敷 衍 的 話 語 會 讓 孩 子 產 生 一 種 失 落 感 , 以 為 爸 爸 媽 媽 並 不 關 心 自 己 。

一 位 老 師 曾 說 過 :

如 果 孩 子 長 期 被 敷 衍 , 會 漸 漸 對 父 母 失 去 信 任 , 有 些 心 裡 話 寧 願 憋 在 肚 子 裡 也 不 願 找 父 母 溝 通 。 長 久 以 後 , 兩 代 人 之 間 必 定 出 現 隔 閡 。

 

5

貶 低 自 己 或 另 一 半 的 話

 
都 怪 爸 爸 媽 媽 沒 本 事 ;

你 爸 就 是 懶 , 你 長 大 以 後 千 萬 不 能 像 他 一 樣 ;

你 看 你 媽 笨 的 , 連 這 點 事 都 做 不 好 ......

父 母 相 互 之 間 貶 低 對 孩 子 來 說 是 一 種 無 形 的 傷 害 , 爸 爸 媽 媽 是 孩 子 最 親 近 的 人 , 在 孩 子 心 裡 有 著 不 可 替 代 的 位 置 。

父 母 和 孩 子 是 連 帶 關 係 , 不 論 貶 低 父 母 的 哪 一 方 , 孩 子 都 會 產 生 一 種 自 卑 的 心 理 。

長 期 生 活 在 這 種 家 庭 的 孩 子 , 一 是 變 得 和 父 母 一 樣 不 會 好 好 說 話 , 習 慣 諷 刺 和 貶 低 別 人 , 二 是 看 到 父 母 不 和 諧 的 婚 姻 關 係 , 對 愛 情 和 婚 姻 產 生 排 斥 。

無 論 哪 一 種 情 況 , 對 孩 子 來 說 都 不 是 一 種 好 的 現 象 。

俗 話 說 「 良 言 一 句 三 冬 暖 , 惡 語 傷 人 六 月 寒 」 , 父 母 所 說 的 每 一 句 話 都 如 同 烙 印 , 烙 在 孩 子 心 底 。

所 以 請 父 母 們 從 現 在 開 始 , 好 好 對 孩 子 說 話 。

 

- END -

來 源 : 家 長 必 讀 ( jiazhangbid) , 200 萬 家 長 關 注 , 親 子 教 育 、 婚 姻 生 活 、 提 分 利 器 。 讓 孩 子 少 走 彎 路 , 家 長 少 犯 錯 誤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