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 前 提 就 是
无 我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涅 的 前 提 就 是 无 我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大 圣   佛 祖 再 进 一 步 解 剖 下 去 说 :

「 如 是 , 比 丘 !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: 『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。 』 」

那 么 ,   佛 祖 在 这 段 经 里 讲 什 么 ? 就 是 联 系 前 面 所 讲 的 「 心 解 脱 」 : 一 颗 心 把 它 解 脱 了 , 那 么 心 解 脱 的 人 怎 么 样 来 证 明 ? 只 有 修 行 的 人 自 己 能 够 证 明 自 己 , 如 人 饮 水 , 冷 暖 自 知 。 你 只 要 心 解 脱 , 你 自 己 就 有 能 力 作 证 明 。 证 明 什 么 ? 就 是 我 不 会 再 次 地 生 出 这 些 不 解 脱 的 思 想 , 清 净 的 修 行 已 经 现 世 地 确 立 , 应 当 完 成 的 都 已 经 完 成 , 自 己 知 道 不 会 再 受 轮 回 之 苦 。

 

 
当 然 , 小 乘 圣 者 们 修 行 主 要 是 为 了 脱 离 世 界 上 的 烦 恼 。 但 是 , 发 展 到 大 乘 、 发 展 到 密 乘 , 发 展 到 密 内 密 乘 Tantrayana , 就 不 是 轮 回 不 轮 回 的 问 题 , 而 是 要 救 渡 世 界 上 所 有 的 众 生 都 能 够 离 开 烦 恼 , 脱 离 此 生 暂 时 的 烦 恼 和 脱 离 深 厚 的 永 恒 世 的 烦 恼 。

因 此 , 这 里 就 生 出 伟 大 的 、 无 与 伦 比 的 虹 化 法 门 和 转 世 再 来 的 法 门 。 转 世 再 来 不 是 来 追 求 烦 恼 , 转 世 再 来 是 来 帮 助 众 生 。

所 以 ,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都 要 不 局 限 于 自 己 转 世 再 来 的 这 个 转 , 以 为 只 要 自 己 脱 离 烦 恼 , 永 远 脱 离 烦 恼 。 这 实 际 上 是 对 涅 究 竟 说 的 误 读 。 涅 的 前 提 就 是 要 无 我 , 无 我 的 目 的 就 是 要 永 生 永 世 帮 助 众 生 、 救 渡 众 生 、 解 脱 众 生 、 提 升 众 生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0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