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 者 与 愚 者 的 区 别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智 者 与 愚 者 的 区 别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如 果 了 知 了 自 己 的 身 体 以 及 贪 着 的 物 品 是 会 变 化 , 是 会 毁 坏 , 是 会 消 损 , 就 不 会 那 么 执 着 。 能 够 接 受 他 们 都 是 无 常 的 事 实 。 这 就 是 开 启 了 智 慧 的 第 一 步 。

也 就 是 说 , 你 是 从 无 明 迈 向 智 慧 , 你 走 出 了 第 一 步 。

我 们 经 常 在 说 佛 教 四 大 理 念 : 第 一 项 是 慈 悲 、 第 二 项 是 智 慧 、 第 三 项 是 大 爱 、 第 四 项 是 灵 性 。 那 么 , 当 你 消 除 了 求 之 不 得 的 喜 爱 , 消 除 了 求 之 不 得 的 贪 念 , 那 么 你 的 慈 悲 就 产 生 , 你 的 智 慧 就 发 生 , 那 么 你 的 解 脱 之 路 就 已 经 在 你 的 面 前 展 开 。

 

 
举 一 个 粗 浅 的 例 子 , 譬 如 说 你 有 一 个 非 常 非 常 值 钱 的 上 亿 的 古 董 , 这 个 古 董 是 一 个 花 瓶 , 但 是 , 这 个 花 瓶 由 于 各 种 各 样 的 原 因 而 被 打 破 了 。 如 果 你 是 一 个 智 慧 的 人 , 那 么 就 会 把 打 破 的 花 瓶 扫 干 净 , 这 个 事 情 就 这 样 过 去 了 。 能 够 非 常 从 容 地 , 好 像 它 本 来 就 应 该 要 破 的 , 它 今 天 破 了 , 好 像 早 就 预 料 到 那 样 , 一 点 都 没 有 稀 奇 。

但 换 一 个 人 , 可 能 没 有 生 起 这 种 智 慧 的 人 , 他 就 会 心 里 非 常 痛 。 说 这 个 瓷 器 是 一 个 古 董 啊 , 本 来 它 价 值 将 是 多 少 多 少 , 现 在 它 这 些 价 值 都 不 存 在 了 , 都 坏 了 , 心 痛 不 已 。 心 痛 的 是 , 他 永 远 没 有 办 法 再 拥 有 那 个 名 贵 的 古 董 了 。

当 然 , 这 个 花 瓶 , 当 他 拿 到 手 里 , 原 来 完 好 无 损 的 时 候 , 他 不 会 心 痛 , 他 只 会 喜 欢 , 生 起 他 拥 有 这 个 花 瓶 而 有 的 欢 喜 之 心 。 但 是 , 由 于 它 的 损 坏 , 他 一 下 子 从 欢 喜 变 成 烦 恼 。 这 个 时 候 心 痛 不 已 , 连 连 叹 息 。

这 个 就 是 智 者 与 愚 者 的 区 别 。

愚 者 因 损 失 了 花 瓶 而 损 害 了 自 己 美 好 的 心 情 , 好 心 情 都 没 有 , 只 有 坏 心 情 。 所 以 , 就 是 一 个 愚 者 。

所 以   佛 祖 在 经 中 就 是 这 样 说 :

「 尔 时 , 世 尊 告 诸 比 丘 : 当 观 色 无 常 , 如 是 观 者 , 则 为 正 观 。 」

也 就 是 说 , 你 拿 着 这 个 花 瓶 , 拿 着 这 个 古 董 , 你 把 它 看 成 这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无 常 的 东 西 , 因 为 :

「 正 观 者 , 则 生 厌 离 ; 厌 离 者 , 喜 、 贪 尽 ; 喜 、 贪 尽 者 , 说 心 解 脱 。 」

这 个 意 思 说 , 这 花 瓶 还 没 有 破 的 时 候 , 就 知 道 是 无 法 永 远 拥 有 这 个 花 瓶 。 在 花 瓶 破 时 , 自 然 也 不 会 痛 心 而 能 以 智 慧 行 事 , 他 就 不 会 被 花 瓶 所 役 使 , 不 会 被 花 瓶 的 存 在 或 毁 坏 而 动 心 、 不 会 因 花 瓶 的 毁 坏 而 痛 心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0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