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 头 踮 脚 ,
补 肾 气 , 治 腰 痛 !

 

【 分 享 】 健 康 | 低 头 踮 脚 , 补 肾 气 , 治 腰 痛 !

侨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0813

 
踮 踮 脚 , 别 看 只 是 一 个 很 小 的 动 作 , 但 却 是 一 种 古 老 的 养 生 方 法 哦 ! 中 老 年 人 平 时 多 多 踮 脚 , 功 效 您 意 想 不 到 !

 

踮 脚 跟 : 延 用 800 年 的 养 生 方 法

 

 
踮 脚 跟 在 古 代 就 早 已 被 运 用 , 原 称 「 敦 踵 法 」 , 新 出 土 的 西 汉 初 期 的 《 引 书 》 中 就 有 「 敦 踵 以 利 胸 中 」 和 「 敦 踵 , 一 敦 左 , 一 敦 右 , 三 百 而 已 」 的 记 载 。

具 有 800 年 悠 久 历 史 的 导 引 养 生 术 八 段 锦 , 其 最 后 一 势 动 作 名 为 「 背 后 七 颠 百 病 消 」 , 这 个 动 作 也 正 是 通 过 颠 脚 跟 的 方 式 , 刺 激 肾 经 系 统 , 诱 发 全 身 震 荡 , 柔 和 地 按 摩 五 脏 六 腑 , 从 而 起 到 消 除 百 病 的 神 奇 功 效 。

 

踮 脚 尖 是 个 不 错 的 有 氧 运 动

 

 
踮 起 脚 尖 时 , 双 侧 小 腿 后 部 肌 肉 每 次 收 缩 时 挤 压 出 的 血 液 量 , 大 致 相 当 于 心 脏 脉 搏 排 血 量 。

它 不 仅 能 使 人 的 心 率 保 持 在 每 分 钟 150 次 左 右 , 让 血 液 可 以 供 给 心 肌 足 够 的 氧 气 , 有 益 人 的 心 血 管 健 康 , 还 能 锻 炼 小 腿 肌 肉 和 脚 踝 , 防 止 静 脉 曲 张 , 增 强 踝 关 节 的 稳 定 性 。

而 且 , 踮 脚 运 动 还 可 以 活 动 四 肢 和 头 脑 , 消 除 长 时 间 用 脑 集 中 及 突 然 站 立 而 眼 前 发 黑 、 头 脑 发 晕 的 毛 病 。

最 重 要 的 是 , 它 可 以 避 免 损 伤 膝 盖 , 这 对 很 多 膝 关 节 不 是 很 好 的 老 年 人 来 说 , 是 个 不 错 的 锻 炼 方 法 。

除 此 之 外 , 踮 踮 脚 还 有 很 多 您 意 想 不 到 的 功 效 :

 
1   补 助 肾 气

 
肾 气 虚 弱 、 肾 阳 不 足 之 人 , 往 往 有 怕 冷 畏 寒 、 足 跟 冷 痛 、 下 肢 浮 肿 等 症 状 , 颠 脚 跟 就 可 以 补 助 肾 气 , 以 促 进 肾 气 的 通 阳 气 化 作 用 , 且 效 果 明 显 。

 
2   防 治 腰 痛

 
由 于 风 寒 湿 邪 客 入 膀 胱 经 , 导 致 气 血 运 行 不 畅 , 不 通 则 痛 。

刺 激 膀 胱 经 可 以 开 通 经 气 , 通 则 不 痛 , 因 此 可 以 刺 激 膀 胱 经 的 颠 脚 跟 法 , 还 可 以 防 治 腰 痛 、 颈 椎 病 、 后 头 痛 等 。

 
3   防 治 中 风

 
中 医 认 为 , 凡 中 风 皆 是 真 阳 衰 损 的 阴 盛 阳 虚 证 候 , 脑 溢 血 就 是 「 阴 盛 格 阳 」 导 致 的 阳 气 上 冲 的 症 状 。

阳 气 上 冲 , 聚 于 脑 部 , 中 枢 神 经 就 会 受 到 比 平 日 多 几 倍 的 刺 激 。

刺 激 脚 跟 不 但 可 以 刺 激 脑 部 气 血 运 行 , 更 重 要 的 是 可 以 引 浮 阳 下 行 , 从 膀 胱 经 、 肾 经 而 下 归 于 足 底 , 这 是 一 种 潜 阳 的 方 法 。

 
4   防 治 小 便 不 畅

 
男 性 小 便 不 畅 , 按 西 医 来 说 , 是 前 列 腺 病 , 多 见 于 前 列 腺 肥 大 , 前 列 腺 炎 等 。

从 中 医 角 度 来 说 , 是 由 于 膀 胱 气 化 不 利 所 造 成 的 。 刺 激 脚 跟 即 是 治 疗 前 列 腺 病 的 一 个 小 诀 窍 。

 

踮 脚 具 体 锻 炼 方 法

 

 
1   踮 脚 跟

 
保 持 身 体 立 正 的 姿 势 , 两 脚 并 拢 , 双 手 放 在 身 体 两 侧 ;

然 后 慢 慢 踮 起 脚 尖 , 用 脚 趾 紧 紧 抓 住 地 面 , 然 后 将 重 心 从 脚 尖 落 到 前 脚 掌 , 放 松 身 体 , 最 后 做 自 由 落 体 运 动 , 让 脚 跟 轻 撞 地 面 , 引 发 柔 和 的 震 荡 , 沿 两 腿 上 传 到 上 半 身 。

当 你 颠 过 几 次 后 , 就 会 感 觉 全 身 舒 畅 , 回 味 无 穷 。

 
2   踮 脚 尖 走 路

 
每 次 走 30 ~ 50 步 , 稍 稍 休 息 一 下 , 然 后 根 据 自 己 的 身 体 状 况 再 重 复 几 组 , 速 度 以 感 觉 舒 适 轻 松 为 宜 。 初 始 练 习 者 可 扶 墙 , 熟 练 后 就 不 用 借 助 外 物 了 。

 
3   坐 着 踮 脚 尖

 
膝 盖 与 大 腿 保 持 水 平 , 可 将 两 个 矿 泉 水 瓶 或 宠 物 放 在 大 腿 上 , 进 行 负 重 练 习 , 每 次 踮 脚 尖 30 ~ 50 次 , 速 度 可 自 我 调 节 。

 
4   躺 着 勾 脚 尖

 
卧 床 休 息 时 , 两 腿 并 拢 伸 直 , 将 脚 尖 一 勾 一 放 , 可 两 脚 一 起 做 , 也 可 进 行 单 脚 练 习 。 如 果 感 觉 小 腿 不 舒 服 , 就 停 下 来 休 息 。 每 次 做 20 ~ 30 次 , 速 度 也 是 自 我 调 节 。

 
  温 馨 提 示 :

 
1 、 颠 脚 跟 要 循 序 渐 进 , 千 万 不 要 用 力 过 猛 , 否 则 易 导 致 足 跟 疼 痛 。 如 果 导 致 了 疼 痛 , 不 用 担 心 , 休 息 几 天 , 用 热 水 泡 泡 脚 , 很 快 就 没 事 了 。

2 、 另 外 , 下 棋 、 打 牌 、 玩 电 脑 或 久 立 不 动 时 , 最 好 1小 时 左 右 做 一 次 踮 脚 运 动 , 可 使 下 肢 血 液 回 流 顺 畅 , 不 至 于 因 坐 得 时 间 久 了 下 肢 麻 木 。

没 想 到 经 常 踮 一 踮 脚 , 竟 有 这 么 多 的 养 生 功 效 !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