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 贪 尽 , 心 解 脱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喜 贪 尽 , 心 解 脱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我 们 在 上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学 习 了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中 的 第 一 篇 , 跟 大 家 解 读 了 《 心 经 》 也 拥 有 的 一 个 概 念 , 就 是 「 五 蕴 」 。 《 心 经 》 中 说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, 如 果 把 它 作 为 一 种 宇 宙 的 知 识 , 这 就 是 一 个 入 门 的 一 个 门 槛 。 跨 过 这 个 门 槛 , 整 一 本 《 心 经 》 就 豁 然 开 朗 了 。

很 多 人 都 曾 经 说 过 , 我 在 背 《 心 经 》 , 我 在 写 《 心 经 》 。 但 是 , 《 心 经 》 背 也 背 了 , 抄 也 抄 了 , 却 一 直 都 是 糊 里 糊 涂 。 什 么 时 候 糊 涂 ? 也 就 是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这 句 话 不 懂 , 不 懂 也 就 不 能 够 联 系 到 自 己 。 现 在 经 过   师 父 的 解 读 , 慢 慢 地 有 一 点 懂 了 , 感 觉 到 后 面 的 意 思 都 比 较 顺 畅 地 能 够 开 始 理 解 。 要 求   师 父 进 一 步 把 这 个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的 后 面 的 还 没 有 诠 说 的 话 继 续 地 学 下 去 , 以 便 让 我 们 更 加 透 彻 地 了 解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。

 

 
我 们 上 一 次 就 已 经 念 了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原 文 :

「 如 是 我 闻 。 一 时 。 佛 住 舍 卫 国 祗 树 给 孤 独 园 。

尔 时 , 世 尊 告 诸 比 丘 : 当 观 色 无 常 。 如 是 观 者 , 则 为 正 观 。 正 观 者 , 则 生 厌 离 。 厌 离 者 , 喜 贪 尽 。 喜 贪 尽 者 , 说 心 解 脱 。 」

喜 , 喜 悦 的 喜 , 贪 尽 , 贪 嗔 痴 我 慢 疑 那 个 贪 , 没 有 了 。 喜 、 贪 尽 者 , 就 是 说 心 解 脱 。 这 是 什 么 意 思 ?

也 就 是 我 们   大 圣   佛 祖 教 导 弟 子 , 应 该 认 清 物 质 的 世 界 以 及 物 理 的 世 界 的 现 象 , 是 无 常 的 。 如 果 具 有 这 样 的 观 点 , 那 就 是 说 , 你 是 一 个 正 确 的 见 解 , 对 世 界 的 一 个 正 确 的 见 解 。 依 正 确 的 见 解 而 修 行 , 则 能 够 舍 弃 物 质 以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现 象 , 喜 爱 和 贪 欲 、 贪 念 就 可 以 消 除 了 , 心 就 能 解 脱 了 。

这 个 喜 爱 、 贪 念 , 实 际 上 都 是 自 己 的 欲 望 所 引 起 的 。 当 你 的 欲 望 没 有 了 喜 爱 、 没 有 了 贪 念 , 那 么 也 就 是 没 有 了 欲 望 。 当 有 欲 望 的 时 候 , 人 的 痛 苦 就 会 生 起 , 当 没 有 欲 望 、 消 除 了 欲 望 , 消 除 了 贪 念 , 那 么 你 就 达 到 了 解 脱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9 年 1 月 20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