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如 是 我 聞 」
的 顯 密 解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的 顯 密 解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「 如 是 我 聞 」 , 凡 是 佛 教 的 經 典 都 是 由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親 傳 弟 子 們 結 集 而 成 的 。 因 此 , 經 典 的 一 開 始 , 通 常 會 說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, 表 示 這 一 部 經 是 我 們 那 麼 多 結 集 的 人 親 耳 聽 見 而 記 載 下 來 的 。

當 然 , 在   佛 祖 的 弟 子 五 百 羅 漢 中 , 最 著 名 的 是 十 八 羅 漢 ; 十 八 羅 漢 中 , 最 著 名 的 是 十 大 羅 漢 , 十 大 羅 漢 中 距 離   佛 祖 最 最 近 的 , 就 是 多 聞 第 一 的 阿 難 。 因 為 祂 聽 到 佛 祖 親 口 講 的 話 , 背 誦 出 來 , 祂 就 要 向   佛 祖 宣 誓 、 保 證 , 這 是 我 真 實 地 聽 到 的 。 真 實 聽 到 怎 麼 說 ? 也 就 是 說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。 這 是 每 一 部 經 典 都 這 樣 說 的 。

 

 
如 果 說 密 教 經 典 中 講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, 解 釋 的 方 法 、 解 釋 的 道 理 又 有 一 些 不 同 :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裡 頭 , 實 際 上 還 包 含 著 「 我 」 當 時 的 修 行 已 經 進 入 了 法 身 心 語 。 因 為 進 入 了 法 身 心 語 , 「 我 」 親 自 聽 見 過   佛 祖 對 我 做 這 樣 的 法 身 心 語 , 同 時 「 我 」 請   佛 祖 進 行 過 印 證 。

我 們 為 什 麼 要 作 這 個 解 釋 ? 就 是 因 為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-- 法 身 心 語 的 , 一 定 要   佛 祖 親 口 再 去 印 證 一 下 。

為 什 麼 要 印 證 ? 因 為 人 是 一 個 感 性 的 動 物 。 如 果 說 是 感 性 動 物 , 他 非 常 容 易 出 現 一 個 幻 覺 , 他 把 這 個 幻 覺 當 作 法 身 心 語 , 那 麼 這 就 錯 了 。 所 以 , 法 身 心 語 就 必 須 要 經 過   佛 祖 的 驗 證 。 驗 證 以 後 的 法 身 心 語 才 稱 之 為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9 年 1 月 1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