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 上 到 底 要 不 要
空 腹 喝 水 ?

 

【 分 享 】 養 生 | 早 上 到 底 要 不 要 空 腹 喝 水 ? 很 多 人 都 沒 做 對 , 一 定 有 你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

 

很 多 人 都 說 要 多 喝 水 ,
其 實 喝 水 也 是 個 技 術 活 哦 ~
只 要 你 喝 對 了 ,
才 會 起 到 應 有 的 保 健 功 效 ,
一 起 來 看 吧 ~

 

這 樣 喝 水 更 健 康

 
1 、 晨 起 一 杯 水

清 晨 一 覺 醒 來 , 空 腹 喝 一 杯 溫 開 水 , 約 200 毫 升 , 是 非 常 好 的 習 慣 , 這 點 相 信 大 部 份 人 都 知 道 。

人 體 因 為 經 過 了 一 整 晚 的 代 謝 , 大 約 流 失 450 毫 升 水 分 , 晨 起 後 會 處 於 一 種 生 理 性 缺 水 的 狀 態 。 空 腹 喝 杯 溫 開 水 , 能 使 血 液 得 到 迅 速 稀 釋 , 改 善 夜 間 脫 水 。

 

 
此 外 , 喝 水 盡 量 放 在 刷 牙 漱 口 之 後 , 因 為 刷 牙 前 喝 水 , 容 易 將 口 腔 中 的 殘 渣 和 污 垢 一 起 衝 到 體 內 , 會 不 利 於 健 康 。

 

2 、 小 口 喝 水

 
很 多 人 喝 水 的 時 候 習 慣 大 口 大 口 的 喝 , 其 實 這 樣 喝 水 , 對 身 體 並 不 好 , 快 速 大 量 地 喝 水 會 在 短 時 間 內 稀 釋 血 液 , 加 重 心 臟 負 擔 。 正 確 的 方 法 應 該 是 小 口 慢 咽 , 這 樣 才 能 充 分 滋 潤 喉 嚨 , 有 效 緩 解 口 渴 。

 

 
而 喝 溫 水 , 則 會 更 止 渴 。 溫 水 相 較 於 冷 水 對 身 體 更 溫 和 , 不 刺 激 , 且 更 有 助 於 身 體 吸 收 利 用 , 從 而 更 解 渴 。

採 用 正 確 的 喝 水 方 式 , 不 僅 能 提 前 消 除 潛 在 疾 病 , 還 能 達 到 減 肥 瘦 身 的 目 的 。

 

3 、 感 冒 時 多 喝 水

 
每 到 感 冒 的 時 候 , 就 會 聽 到 醫 生 叮 囑 : 「 多 喝 水 呀 」 ! 這 句 話 雖 然 普 通 常 見 , 但 是 作 為 醫 囑 , 是 對 於 感 冒 病 人 是 最 好 的 處 方 。

因 為 當 人 感 冒 發 燒 的 時 候 , 人 體 的 自 我 保 護 機 能 就 會 自 動 為 身 體 降 溫 , 這 時 就 會 出 現 出 汗 、 呼 吸 急 促 、 皮 膚 蒸 發 的 水 份 增 多 等 代 謝 加 快 的 症 狀 , 多 喝 水 可 以 及 時 補 充 水 份 , 有 利 於 體 溫 的 調 節 , 幫 助 身 體 的 免 疫 機 能 將 體 內 細 菌 病 毒 迅 速 排 泄 掉 。

 

 
而 遇 到 咳 嗽 、 有 痰 這 樣 的 症 狀 , 要 多 喝 熱 水 。

首 先 , 熱 水 可 以 起 到 稀 釋 痰 液 , 使 痰 易 於 咳 出 的 作 用 ; 其 次 , 飲 水 的 增 多 增 加 了 尿 量 , 可 以 促 進 有 害 物 質 的 迅 速 排 泄 ; 另 外 呢 , 還 可 以 保 護 氣 管 , 使 咳 嗽 的 頻 率 降 低 。

 

4 、 便 秘 時 大 量 喝 水

 
便 秘 可 真 是 難 受 , 有 時 因 為 無 法 做 到 飲 食 規 律 , 就 很 導 致 便 秘 產 生 。

遇 到 這 種 情 況 , 我 們 就 要 大 口 大 口 地 喝 水 , 刺 激 腸 蠕 動 , 最 終 促 進 排 便 。 當 然 , 便 秘 很 嚴 重 時 還 是 要 看 醫 生 , 光 靠 喝 水 那 肯 定 還 是 不 夠 的 。

 

 

5 、 餐 前 餐 後 喝 一 杯

 
減 肥 是 很 多 人 都 有 的 需 求 , 那 麼 對 於 身 體 肥 胖 群 體 又 該 怎 麼 喝 水 呢 ? 答 案 就 是 七 個 字 —— 餐 前 餐 後 喝 一 杯 。

可 以 在 飯 前 半 小 時 左 右 喝 一 小 杯 水 , 增 加 飽 腹 感 ; 飯 後 一 小 時 , 再 喝 一 小 杯 水 , 加 強 腸 胃 蠕 動 , 有 助 於 保 持 身 材 。

 

6 、 睡 前 喝 口 水

 
睡 前 最 好 抿 兩 口 水 。 這 是 因 為 人 熟 睡 時 , 體 內 水 份 會 丟 失 , 造 成 血 液 中 的 水 份 減 少 , 血 液 粘 稠 度 變 高 。

但 也 不 要 大 量 喝 水 , 原 因 是 睡 覺 中 途 很 可 能 會 起 來 上 廁 所 , 相 信 沒 有 人 會 喜 歡 起 夜 吧 ~

 

不 要 這 樣 喝 水

 
1 、 不 要 等 渴 了 再 喝 水

 
千 萬 別 感 到 口 渴 時 再 喝 水 ! 因 為 當 你 覺 得 渴 了 時 , 身 體 已 經 處 於 缺 水 狀 態 了 。 人 體 的 口 渴 反 應 機 制 不 是 很 靈 敏 , 一 般 身 體 缺 水 量 達 到 2% 時 , 才 會 感 覺 到 口 渴 。

因 此 應 時 常 喝 水 , 養 成 規 律 喝 水 的 好 習 慣 。 每 次 以 200毫 升 左 右 為 宜 , 要 少 量 、 多 次 地 喝 。

 

 

2 、 飲 料 不 能 代 替 白 開 水

 
白 開 水 是 指 自 然 冷 卻 到 20 ~ 25℃ 的 水 。 現 代 醫 學 證 明 , 習 慣 飲 用 」 涼 白 開 「 可 使 體 內 的 生 物 活 性 提 高 , 而 涼 白 開 是 最 容 易 透 過 細 胞 膜 的 水 , 可 促 進 新 陳 代 謝 , 增 強 肝 臟 的 排 泄 能 力 。

 

3 、 不 要 喝 太 燙 的 水

 
2016 年 ,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下 屬 的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在 發 佈 的 一 項 報 告 中 警 告 : 「 飲 用 65℃ 以 上 熱 飲 有 致 癌 風 險 」 。

65℃ 的 熱 飲 可 能 會 致 癌 , 並 不 意 味 著 熱 水 、 熱 咖 啡 、 熱 茶 都 不 能 喝 了 , 有 致 癌 的 風 險 不 代 表 一 定 會 致 癌 。

喝 熱 飲 致 癌 , 有 兩 個 前 提 : 「 超 過 65℃ 」 和 「 經 常 喝 」 。

我 們 的 口 腔 和 食 管 表 面 覆 蓋 著 嬌 嫩 而 脆 弱 的 黏 膜 , 適 宜 的 進 食 溫 度 是 10 ~ 40℃ , 能 耐 受 的 高 溫 也 只 在 50 ~ 60 攝 氏 度 , 超 過 65 攝 氏 度 便 能 燙 傷 黏 膜 。

偶 爾 的 燙 傷 還 可 以 自 我 修 復 , 但 經 常 吃 熱 燙 食 物 的 人 , 食 管 在 反 覆 損 傷 和 修 復 的 過 程 中 , 不 正 常 的 「 異 型 性 」 細 胞 會 越 來 越 多 , 長 此 以 往 , 就 算 不 得 癌 , 口 腔 潰 瘍 、 食 管 潰 瘍 等 問 題 也 是 避 免 不 了 的 。

 
怎 麼 吃 才 不 會 患 癌 ?

我 們 平 時 只 要 將 熱 飲 熱 食 , 稍 微 放 一 放 , 涼 一 涼 , 用 嘴 唇 抿 一 抿 , 試 一 試 , 感 覺 不 燙 口 就 可 以 了 。

畢 竟 「 心 急 真 的 吃 不 了 熱 豆 腐 」 !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