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位 菩 薩 的
聖 稱 聖 義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三 位 菩 薩 的 聖 稱 聖 義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什 麼 叫 等 觀 菩 薩 ? 以 一 般 人 的 解 釋 , 一 般 學 者 的 解 釋 , 說 這 位 菩 薩 就 是 把 古 印 度 四 種 姓 平 等 看 待 , 所 以 叫 等 觀 菩 薩 。 而 根 據   聖 宗 的 解 釋 ,   聖 宗 開 示 : 「 其 實 等 觀 菩 薩 是 薄 伽 梵 密 四 乘 眷 屬 外 眷 屬 、 內 眷 屬 、 勝 眷 屬 、 聖 眷 屬 四 等 眷 屬 平 等 看 待 , 故 而 稱 為 等 觀 菩 薩 。 」 可 以 想 見 , 如 果 沒 有 解 密 , 可 能 許 多 人 都 會 被 誤 導 , 而 且 誤 導 到 今 天 , 但 是 今 天 是 初 十 , 是 個 好 日 子 。 我 們 就 把 這 解 密 了 。

 

 
那 麼 如 何 是 不 等 觀 菩 薩 呢 ? 不 等 觀 菩 薩 就 是 指 薄 伽 梵 密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, 薄 伽 梵 十 二 教 乘 , 薄 伽 梵 十 大 曼 陀 羅 , 薄 伽 梵 十 乘 陀 羅 尼 , 普 通 行 者 五 十 二 階 位 …… 這 一 些 法 門 、 這 些 科 目 的 學 習 , 包 括 空 行 、 霓 虹 、 聖 通 、 涅 槃 諸 大 法 的 修 行 , 成 功 與 否 決 定 了 他 自 己 修 行 的 功 德 和 智 慧 的 不 同 。 修 行 的 功 德 不 同 、 智 慧 不 同 , 故 而 稱 為 不 等 觀 菩 薩 。 情 形 就 是 如 此 , 所 以 真 實 的 翻 譯 是 宇 宙 奧 秘 的 翻 譯 , 宇 宙 靈 性 的 翻 譯 。

三 位 菩 薩 中 , 最 後 一 位 菩 薩 是 等 不 等 觀 菩 薩 。 等 不 等 觀 菩 薩 , 祂 對 眾 生 的 救 渡 的 立 足 點 , 就 是 把 眾 生 看 成 是 平 等 的 , 就 是 把 教 法 看 成 是 平 等 的 , 諸 法 平 等 、 無 有 高 下 , 各 類 眷 屬 平 等 、 無 有 高 下 。 但 是 , 祂 又 是 不 等 觀 菩 薩 , 祂 看 到 了 無 有 高 下 的 時 候 , 也 看 到 了 眾 生 智 慧 不 同 , 眾 生 所 接 受 的 修 行 、 所 接 受 的 智 慧 的 歷 練 各 不 相 同 。 祂 也 看 到 了 眾 生 還 有 我 執 、 法 執 , 眾 生 有 我 慢 、 法 慢 。 因 此 , 等 不 等 觀 菩 薩 , 是 在 前 兩 位 菩 薩 的 基 礎 上 , 有 一 個 非 常 高 瞻 遠 矚 的 靈 性 的 觀 照 , 有 了 這 個 靈 性 的 觀 照 才 可 能 有 靈 性 的 修 持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8 年 2 月 25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