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本 靈 性 的 經 典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一 本 靈 性 的 經 典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們 這 裡 說 到 在 家 人 , 我 們 就 沒 有 把 他 說 成 是 「 在 家 居 士 」 。 我 們 曾 經 分 析 過 , 「 居 士 」 兩 字 , 實 際 上 只 是 在 格 義 佛 教 時 代 留 下 的 一 個 痕 跡 , 用 中 國 的 觀 念 來 套 用 、 形 容 古 天 竺 的 在 家 人 修 持 。 這 一 形 容 就 形 容 了 兩 千 年 。 因 此 , 現 在 已 經 成 為 了 一 個 習 慣 上 所 使 用 的 名 詞 、 名 相 。

 

 
當 然 , 現 在 這 個 「 居 士 」 , 實 際 上 是 成 為 一 個 教 界 的 尊 稱 , 尊 敬 地 稱 呼 在 家 人 。 但 事 實 上 , 它 不 僅 是 不 能 夠 形 容 在 家 人 , 而 且 可 能 還 是 個 誤 讀 、 誤 導 。 當 然 , 更 很 難 去 形 容 聖 密 行 者 , 很 難 說 密 教 僧 團 的 修 行 是 居 士 僧 團 的 修 行 , 如 果 這 樣 , 跟 「 居 士 」 這 兩 個 字 的 本 意 相 去 甚 遠 。

作 為 聖 密 僧 團 而 言 , 古 天 竺 就 稱 為 「 佛 梵 持 明 」 ; 作 為 聖 密 僧 團 而 言 , 古 天 竺 就 稱 為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, 體 現 密 教 僧 團 的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因 此 , 我 們 所 講 聖 密 僧 團 修 行 , 和 所 有 出 家 人 的 修 行 都 是 無 二 無 別 。

我 們 可 以 從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, 可 以 從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《 方 便 品 》 的 總 精 神 看 到 , 《 聖 祖 經 》 實 際 上 ,

是 一 部 對 人 類 關 懷 的 經 典 ;
是 對 人 類 思 想 提 升 的 經 典 ;
是 一 本 靈 性 的 經 典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3 年 11 月 2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