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個 人 最 好 的 底 牌
就 這 兩 個 字 !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一 個 人 最 好 的 底 牌 , 就 這 兩 個 字 !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0731

 
歌 德 說 : 無 論 你 出 身 高 貴 或 者 低 賤 , 都 無 關 宏 旨 , 但 你 必 須 有 做 人 之 道 。

一 個 人 真 正 的 資 本 , 不 是 美 貌 , 也 不 是 金 錢 , 而 是 人 品 , 人 品 是 生 活 的 通 行 證 , 在 冷 峻 又 善 變 的 時 代 , 人 品 是 彼 此 心 靈 最 後 的 依 賴 。

我 們 常 說 , 「 欣 賞 一 個 人 , 始 於 顏 值 , 敬 於 才 華 , 合 於 性 格 , 久 於 善 良 , 終 於 人 品 」 , 可 見 人 品 對 一 個 人 的 重 要 性 。

 

 
白 巖 松 曾 說 : 「 人 品 是 最 高 的 學 位 , 德 與 才 的 統 一 才 是 真 正 的 智 慧 , 真 正 的 人 才

一 個 人 不 管 多 麼 優 秀 , 一 旦 品 德 出 現 了 瑕 疵 , 就 像 放 了 很 久 的 美 食 , 看 上 去 依 舊 可 口 , 但 是 細 細 品 味 卻 令 人 作 嘔 。

有 一 個 小 伙 想 去 一 線 城 市 工 作 。

找 了 份 互 聯 網 公 司 面 試 銷 售 崗 位 , 在 這 之 前 , 小 伙 曾 是 原 公 司 連 續 幾 年 的 銷 售 冠 軍 , 面 對 老 闆 的 各 種 刁 鑽 的 問 題 , 他 的 回 答 都 直 取 要 害 , 滴 水 不 漏 。

後 來 面 試 官 問 他 最 後 一 個 問 題 : 「 你 覺 得 在 你 的 銷 售 生 涯 裡 , 最 能 說 明 你 銷 售 能 力 是 哪 一 件 事 ? 」

小 伙 想 了 想 就 說 , 我 在 一 家 教 育 公 司 做 銷 售 時 , 我 成 功 的 向 公 司 的 保 潔 阿 姨 推 薦 了 一 個 價 值 五 千 的 保 育 員 培 訓 , 回 答 完 畢 後 , 他 很 得 意 , 並 在 現 場 重 複 說 了 幾 遍 : 「 我 這 個 人 講 話 就 會 讓 人 感 覺 很 真 誠 , 很 能 讓 別 人 相 信 。 」

最 後 面 試 官 說 好 的 , 你 回 去 等 通 知 吧 。

一 周 後 , 小 伙 見 上 班 的 通 知 還 沒 有 收 到 , 憑 著 對 自 己 的 自 信 , 自 己 當 時 表 現 很 完 美 應 該 不 會 不 被 錄 取 。

致 電 給 面 試 官 , 面 試 官 直 言 : 你 銷 售 能 力 很 強 , 我 不 懷 疑 你 的 能 力 , 但 是 不 看 好 你 的 人 品 。

 

 
小 伙 面 對 一 個 月 薪 可 能 不 到 兩 千 的 保 潔 阿 姨 , 銷 售 五 千 的 保 育 員 課 程 給 她 , 想 想 月 薪 只 有 兩 千 的 保 潔 阿 姨 是 如 何 的 承 擔 得 起 。 又 會 給 企 業 帶 來 多 少 的 後 期 維 護 問 題 。

可 見 , 當 我 們 有 能 力 的 時 候 , 不 可 以 任 意 為 之 。 知 識 是 武 器 , 思 想 好 的 人 會 懂 得 感 恩 用 之 , 三 觀 不 正 的 人 會 用 之 為 所 欲 為 。

能 力 決 定 了 一 個 人 走 得 有 多 快 , 而 品 德 則 決 定 了 一 個 人 是 否 走 得 遠 , 走 得 順 。

所 以 , 人 品 是 你 前 進 的 羅 盤 , 它 不 會 讓 你 迷 失 方 向 !

 

 
《 左 傳 》 中 記 載 : 「 太 上 有 立 德 , 其 次 有 立 功 , 其 次 有 立 言 , 傳 之 久 遠 , 此 之 謂 不 朽 。 」 這 所 說 的 「 立 德 」 , 就 是 說 做 人 , 有 好 的 人 品 。

做 事 先 做 人 , 這 是 亙 古 不 變 的 道 理 。 如 何 做 人 , 不 但 體 現 了 一 個 人 的 智 慧 , 也 體 現 了 一 個 人 的 修 養 。

俞 敏 洪 長 得 不 帥 , 其 貌 不 揚 , 有 人 說 他 「 土 氣 」 十 足 。 俞 敏 洪 也 多 次 說 , 自 己 是 個 沒 有 顯 性 領 導 力 的 人 。

 

 
畢 業 十 年 後 , 1995 年 的 新 東 方 正 在 快 速 發 展 , 急 需 大 批 優 秀 的 人 才 , 俞 敏 洪 跑 到 美 國 和 加 拿 大 去 找 同 學 們 。

為 了 「 誘 惑 」 他 們 回 國 , 俞 敏 洪 特 意 換 了 一 大 把 美 元 , 每 天 在 美 國 揮 金 如 土 , 想 讓 他 們 知 道 在 中 國 也 能 賺 錢 。

後 來 同 學 們 回 來 了 , 但 是 給 了 他 一 個 十 分 意 外 的 理 由 , 「 俞 敏 洪 , 我 們 回 來 是 衝 著 你 過 去 為 我 們 掃 了 4 年 的 地 , 打 了 4 年 水 。 我 們 知 道 , 你 有 這 樣 的 一 種 精 神 , 所 以 你 有 飯 吃 肯 定 不 會 給 我 們 粥 喝 。 」

原 來 , 考 上 北 大 後 , 俞 敏 洪 每 天 為 宿 舍 打 掃 衛 生 , 為 同 學 打 水 , 風 雨 無 阻 幹 了 四 年 。 所 以 他 的 宿 舍 從 來 沒 排 過 衛 生 值 日 表 。 有 的 時 候 他 忘 了 打 水 , 同 學 就 說 : 「 俞 敏 洪 怎 麼 還 不 去 打 水 ? 」

學 校 放 映 電 影 時 , 俞 敏 洪 一 個 人 扛 著 全 宿 舍 的 凳 子 去 佔 位 置 ……

這 些 同 學 的 加 入 , 奠 定 了 新 東 方 發 展 的 基 礎 , 新 東 方 才 會 不 斷 地 做 大 , 成 為 了 美 國 的 上 市 公 司 , 好 人 品 可 以 彌 補 能 力 上 的 不 足 , 能 力 卻 永 遠 彌 補 不 了 人 品 上 的 缺 陷 ,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自 古 以 來 的 選 人 標 準 都 是 「 德 才 兼 備 , 以 德 為 先 。 」

也 許 我 們 成 不 了 什 麼 叱 吒 風 雲 的 大 人 物 , 更 不 會 名 垂 青 史 , 但 擁 有 一 副 好 人 品 , 同 樣 可 以 成 為 內 心 光 芒 萬 丈 的 那 一 人 。

 

 
好 人 品 是 一 個 人 最 寶 貴 的 財 富 , 它 構 成 了 人 的 地 位 和 身 份 , 它 是 一 個 人 真 正 的 最 高 學 歷 , 是 每 一 個 人 的 黃 金 招 牌 。

好 的 人 品 , 是 一 個 人 最 大 的 底 氣 。 好 的 人 品 有 八 個 標 準 , 看 看 你 符 合 幾 個 ?

 

 

厚 道

 
地 勢 坤 , 君 子 以 厚 德 載 物 。

厚 德 載 物 就 是 以 厚 德 去 包 容 萬 物 。 大 地 以 廣 厚 之 德 , 載 含 萬 物 , 容 載 萬 物 。

厚 道 之 人 , 人 人 都 願 意 與 之 交 往 , 因 為 這 樣 的 人 讓 人 感 覺 踏 實 、 放 心 , 打 心 底 裡 尊 重 、 信 賴 , 於 是 就 能 積 累 人 緣 、 積 聚 人 氣 。

厚 德 是 福 , 做 人 厚 道 , 方 能 得 到 別 人 的 尊 重 。

 

 

善 良

 
善 良 , 是 心 靈 的 指 南 針 , 讓 我 們 永 遠 不 迷 失 方 向 。

不 論 你 傷 害 誰 , 就 長 遠 來 看 , 都 會 傷 害 到 你 自 己 , 或 許 你 現 在 並 沒 有 覺 知 , 但 它 一 定 會 繞 回 來 , 你 對 別 人 所 做 的 , 就 是 對 自 己 做 , 不 管 你 對 別 人 做 了 什 麼 , 那 個 真 正 接 收 的 人 , 並 不 是 別 人 , 而 是 你 自 己 。

你 若 想 被 愛 , 就 要 先 去 愛 人 ; 你 期 望 被 人 關 心 , 就 要 先 去 關 心 別 人 ; 你 要 想 別 人 對 你 好 , 就 要 先 對 別 人 好 。

善 良 是 好 人 品 的 關 鍵 要 素 。 坦 坦 然 然 做 人 , 平 日 不 做 虧 心 事 , 半 夜 不 怕 鬼 敲 門 。

 

 

守 信

 
一 個 人 如 果 沒 有 信 用 , 什 麼 事 也 幹 不 好 。

人 與 人 之 間 的 交 往 , 關 鍵 是 要 講 信 用 。 古 人 把 守 信 看 作 是 做 人 非 常 重 要 的 品 行 之 一 , 講 究 言 必 行 , 信 必 果 。

人 在 社 會 上 如 果 不 講 信 用 , 便 不 會 贏 得 別 人 的 信 任 , 肯 定 也 沒 有 人 願 意 與 其 交 往 。

 

 

寬 容

 
常 言 道 : 「 有 容 乃 大 」 。 人 要 有 一 顆 寬 容 之 心 , 要 能 容 天 下 難 容 之 事 。 我 們 要 學 會 寬 容 與 自 己 看 法 不 同 的 人 , 特 別 是 與 自 己 有 矛 盾 的 人 。

寬 容 別 人 實 際 上 是 給 自 己 的 心 靈 鬆 綁 , 否 則 , 只 會 給 自 己 的 心 靈 加 壓 , 受 累 的 還 是 自 己 。

海 不 辭 水 , 故 能 成 其 大 ! 山 不 辭 土 石 , 故 能 成 其 高 。

 

 

誠 實

 
誠 實 是 立 身 之 本 , 誠 實 是 一 種 美 德 。 人 之 無 誠 , 不 可 為 交 。

「 欲 當 大 任 , 須 是 篤 實 」 。 做 人 只 有 實 實 在 在 、 老 老 實 實 , 才 能 贏 得 別 人 的 尊 重 , 才 能 在 社 會 上 站 穩 腳 跟 。

我 們 對 待 工 作 也 一 樣 , 不 管 是 匯 報 工 作 , 還 是 反 映 問 題 , 都 要 實 事 求 是 , 絕 不 可 弄 虛 作 假 , 失 信 於 人 。

 

 

謙 虛

 
泰 戈 爾 曾 說 : 當 我 們 是 大 為 謙 卑 的 時 候 , 便 是 我 們 最 近 於 偉 大 的 時 候 。

謙 虛 是 好 人 品 的 一 個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。 謙 虛 使 人 進 步 , 驕 傲 使 人 落 後 。 無 論 什 麼 時 候 把 自 己 看 低 一 些 , 總 是 好 事 , 一 方 面 有 利 於 自 己 的 進 步 , 另 一 方 面 有 利 於 與 人 相 處 。

古 人 云 : 無 論 做 何 等 人 , 總 不 可 有 勢 利 氣 ; 無 論 習 何 等 業 , 總 不 可 有 粗 浮 心 。

幹 任 何 事 情 , 不 要 總 認 為 自 己 賢 能 , 不 可 少 之 , 這 樣 不 好 , 容 易 讓 人 討 厭 。 謙 恭 之 人 , 人 皆 愛 之 。

 

 

正 直

 
一 個 人 不 一 定 能 成 為 一 個 偉 大 的 人 , 但 完 全 可 以 成 為 一 個 正 直 的 人 。 正 直 之 人 , 首 先 要 做 到 憑 良 心 辦 事 。

幹 事 都 能 從 良 心 出 發 , 那 絕 對 是 一 個 高 尚 的 人 、 正 直 的 人 。 人 還 要 有 正 確 的 是 非 觀 念 , 遇 到 問 題 要 有 自 己 的 見 解 , 決 不 能 你 好 、 我 好 、 大 家 都 好 。

要 堅 持 真 理 , 不 能 因 為 關 係 好 就 把 錯 說 成 對 , 也 不 能 因 關 係 不 好 而 把 對 說 成 錯 。

 

 

執 著

 
人 貴 有 恆 。 幹 任 何 事 情 要 有 決 心 、 恆 心 和 耐 心 , 要 有 執 著 追 求 的 精 神 , 這 是 成 就 事 業 的 關 鍵 。 否 則 , 將 一 事 無 成 。 所 謂 「 滴 水 穿 石 , 鐵 棒 磨 針 」 , 講 的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。

我 們 自 己 不 妨 做 個 傻 子 , 把 自 己 看 得 渺 小 一 點 , 踏 踏 實 實 做 事 , 持 之 以 恆 。

日 常 工 作 中 , 只 要 是 我 們 認 準 的 事 , 就 應 該 想 盡 千 方 百 計 把 它 完 成 , 把 它 幹 好 , 奮 力 追 求 成 功 的 樂 趣 。 這 種 恆 心 和 勇 氣 , 就 是 執 著 追 求 的 具 體 體 現 。

 

 
其 實 人 品 與 學 歷 、 職 業 、 出 身 都 無 關 , 而 關 乎 一 個 人 的 精 神 層 次 。

精 神 層 次 越 高 的 人 , 人 品 越 好 , 也 更 加 善 良 。

遇 到 事 情 他 們 首 先 想 到 的 是 自 己 的 責 任 和 別 人 的 利 益 , 這 就 是 好 人 品 的 核 心 —— 利 他 。

亞 當 斯 密 說 : 「 以 遵 從 自 己 的 心 做 利 他 的 行 , 是 對 社 會 發 展 最 有 利 的 思 想 和 行 為 的 結 合 , 也 是 最 大 的 善 良 」 。

人 品 不 好 的 人 , 或 許 可 以 將 自 己 偽 裝 成 謙 謙 君 子 , 但 所 有 的 偽 裝 都 不 可 能 長 久 。

世 間 風 雲 變 幻 , 唯 有 人 品 才 是 令 你 屹 立 一 生 的 招 牌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