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 盆
存有故鄉的泥土
還能種出老家的花嗎?

 

花 盆 | 存 有 故 鄉 的 泥 土 , 還 能 種 出 老 家 的 花 嗎 ?

From: 小 大 君   小 大 20190730

 
花 盆 是 城 裡 人 對 土 地 和 祖 先 種 植 的 殘 存 記 憶

—— 趙 本 夫 《 無 土 時 代 》

 
用 故 鄉 的 泥 土 , 養 育 故 鄉 的 花 , 年 復 一 年 , 這 裡 成 了 最 終 異 鄉 的 家 , 這 是 一 個 家 族 三 代 人 的 故 事 , 也 是 兩 岸 鄉 愁 的 聚 合 。

 

 

導 演 | 龔 春 平
片 名 題 字 | 于 愷
策 劃 | 龔 春 平   陳 景 華 ( 台 )
攝 像 | 龔 春 平   趙 維 傑

 

 

爺 爺 , 我 們 是 從 哪 裡 來 的 ?
我 們 家 是 宿 遷
宿 遷 ? 宿 遷 在 哪 裡 ? 從 前 ,
我 們 家 那 條 路 叫 富 貴 街 ,
小 南 門 內 富 貴 街 三 號 ......

 

 
1949 年 , 爸 爸 跟 隨 青 年 軍 去 了 台 灣 , 從 此 與 家 鄉 親 人 咫 尺 天 涯 , 爸 爸 離 開 了 故 鄉 , 但 是 留 存 了 故 鄉 的 泥 土 , 用 這 把 泥 土 種 花 , 和 心 中 故 土 開 出 的 花 朵 是 一 樣 的 。

 

 
我 出 生 在 台 灣 , 在 這 裡 受 教 育 並 長 大 , 這 裡 是 養 育 我 的 地 方 , 從 小 填 資 料 , 籍 貫 江 蘇 宿 遷 是 一 定 要 寫 的 。

那 時 我 年 級 還 小 , 我 就 問 爸 爸 , 為 什 麼 要 從 大 陸 來 到 台 灣 , 他 沒 有 回 答 我 。 95 年 , 我 第 一 次 去 上 海 見 到 了 家 棟 , 我 第 一 次 見 到 跟 自 己 同 血 緣 的 人 , 見 到 爺 爺 奶 奶 的 照 片 , 才 理 解 他 為 什 麼 這 麼 思 念 他 的 老 家 。

—— 鄭 穎 儒

 

 
第 一 次 來 台 灣 是 2006 年 , 坐 巴 士 來 到 台 中 。 我 先 生 一 直 說 , 如 果 你 接 納 了 別 人 , 別 人 也 會 真 心 接 納 你 , 當 志 工 以 後 , 真 正 融 於 台 灣 生 活 , 身 邊 所 有 的 太 太 都 是 台 灣 人 , 從 他 們 身 上 , 瞭 解 到 與 台 灣 人 的 真 切 和 美 。

祖 先 在 哪 裡 , 一 定 要 去 看 一 下 , 等 睿 鈞 長 大 了 , 就 把 台 灣 的 一 片 土 傳 遞 到 宿 遷 , 把 宿 遷 的 泥 土 拿 一 片 來 台 灣 , 種 下 去 , 種 出 一 盆 花 。

—— 閻 芳

 

 

歷 史 是 一 堆 燃 盡 的 火 焰
當 你 再 次 去 觸 碰 它 它 還 留 有 餘 溫
只 要 有 對 於 這 份 共 同 文 化 的 認 同
這 份 餘 溫 亦 能 溫 暖 你 我
這 是 , 小 人 物 背 後 的 大 時 代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