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生
越 知 足 越 滿 足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人 生 , 越 知 足 越 滿 足 ( 十 分 經 典 )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0727

 
來 源 : 詩 詞 天 地

 
人 心 簡 單 , 就 少 了 貪 婪 ; 少 了 貪 婪 , 就 容 易 知 足 ; 容 易 知 足 , 就 容 易 獲 得 幸 福 。

生 活 中 不 缺 幸 福 , 缺 的 是 發 現 幸 福 的 眼 睛 ;
生 活 中 不 缺 幸 福 , 缺 的 是 感 受 幸 福 的 心 態 ;
生 活 中 不 缺 幸 福 , 缺 的 是 無 貪 無 慾 的 知 足 。

知 足 的 人 懂 得 及 時 止 損 , 活 得 美 好 又 精 緻 。

在 平 淡 的 生 活 裡 , 知 足 的 人 都 不 做 6 件 小 事 , 把 每 一 天 都 過 得 格 調 有 檔 次 。

 

 

- 01 -

停 止 生 氣

 
不 生 氣 , 知 足 常 樂 的 第 一 步 。

遇 事 不 生 氣 , 是 一 種 修 養 ; 做 事 不 賭 氣 , 是 一 種 成 熟 。

生 氣 , 是 拿 別 人 的 錯 懲 罰 自 己 , 只 有 傻 瓜 , 才 會 生 氣 。

生 氣 , 是 對 自 己 的 不 負 責 任 , 只 有 愚 蠢 的 人 , 才 生 氣 。

生 氣 , 氣 的 是 什 麼 呢 ? 與 傻 瓜 論 短 長 , 自 己 便 成 了 傻 瓜 。

小 事 上 太 計 較 , 氣 壞 了 得 不 償 失 。 生 氣 , 便 宜 的 是 誰 呢 ? 想 氣 著 你 的 人 , 你 越 氣 他 越 得 意 。 傷 害 你 的 人 , 你 再 氣 也 不 在 意 。

學 會 不 生 氣 , 不 管 遇 到 什 麼 事 , 什 麼 人 , 都 能 心 寬 大 度 , 微 笑 面 對 , 別 生 悶 氣 , 氣 壞 了 身 體 , 沒 人 替 , 別 總 生 氣 , 沒 有 了 笑 容 , 誰 靠 近 。

人 生 就 是 這 樣 , 不 能 十 全 十 美 , 不 能 事 事 如 意 , 無 論 遇 到 什 麼 事 , 什 麼 人 , 都 要 保 持 好 心 情 。 記 住 了 : 再 大 的 事 都 能 解 決 , 別 生 氣 , 開 心 活 下 去 , 別 煩 惱 , 一 切 會 變 好 !

只 有 知 足 , 才 會 幸 福 !

 

 

- 02 -

停 止 抱 怨

 
知 足 的 人 , 從 來 都 不 抱 怨 。

豐 子 愷 說 : 「 你 若 愛 , 生 活 哪 裡 都 可 愛 ; 你 若 恨 , 生 活 哪 裡 都 可 恨 …… 不 是 這 個 世 界 選 擇 了 你 , 而 是 你 選 擇 了 這 個 世 界 。 既 然 沒 有 淨 土 , 不 如 淨 心 ; 既 然 沒 能 如 願 , 不 如 釋 然 。 」

每 個 人 都 有 煩 惱 的 時 候 , 有 時 也 想 跟 別 人 傾 訴 , 但 要 注 意 抱 怨 的 頻 率 。 如 果 朋 友 總 是 跟 你 抱 怨 同 一 件 事 , 每 天 都 在 傳 達 著 負 能 量 的 話 , 相 信 你 也 會 不 喜 歡 這 樣 的 朋 友 吧 。

放 下 抱 怨 , 心 存 釋 然 , 生 活 才 會 明 亮 , 身 心 才 能 舒 適 。 從 心 裡 拿 出 、 放 下 , 用 釋 懷 的 態 度 面 對 一 切 、 接 受 一 切 , 你 會 發 現 生 活 並 沒 有 那 麼 面 目 可 憎 。

只 有 知 足 , 才 會 收 穫 美 好 。

 

 

- 03 -

停 止 浪 費 時 間

 
知 足 的 人 , 懂 時 間 的 寶 貴 , 從 不 浪 費 時 間 。

人 生 是 一 個 哭 著 走 來 , 笑 著 離 去 的 過 程 。

漫 漫 人 生 路 , 透 著 滄 桑 , 含 著 沉 香 。 你 只 管 迎 著 朝 陽 前 行 , 走 出 自 己 的 精 彩 。 畢 竟 , 生 活 中 沒 有 綵 排 , 每 一 秒 鐘 都 是 現 場 直 播 。 享 受 生 活 , 別 把 最 好 的 留 到 最 後 。

觀 察 身 邊 之 美 , 比 如 和 親 人 老 伴 一 起 散 散 步 , 出 去 旅 旅 遊 …… 學 會 活 在 當 下 , 珍 惜 眼 前 , 而 不 要 活 在 過 去 或 沉 浸 在 未 來 。

你 可 以 等 時 間 , 但 時 間 決 不 會 等 你 ! 所 以 不 要 再 虧 待 自 己 了 。

只 有 知 足 , 才 能 珍 惜 時 間 。

 

 

- 04 -

停 止 多 管 閒 事

 
知 足 的 人 , 從 不 管 閒 事 。

每 個 人 的 生 活 不 同 , 不 要 把 你 的 那 套 價 值 觀 強 加 在 別 人 身 上 , 狄 更 斯 說 , 最 好 的 禮 貌 是 不 多 管 閒 事 —— 分 清 自 己 與 他 人 的 界 限 , 不 是 份 內 之 事 不 管 , 他 人 是 非 之 事 不 管 , 不 危 害 社 會 公 利 的 事 少 管 , 是 修 養 。

多 管 閒 事 , 給 別 人 添 麻 煩 、 惹 人 厭 還 只 是 其 次 。 多 管 閒 事 最 可 怕 的 地 方 在 於 自 以 為 聰 明 , 站 在 高 人 一 等 的 地 方 指 指 點 點 。

世 上 多 的 是 無 關 緊 要 的 人 和 事 , 與 其 被 瑣 事 擾 得 焦 慮 、 煩 憂 、 氣 惱 、 悲 愁 , 不 如 多 去 讀 讀 古 書 開 闊 眼 界 、 修 養 身 心 。

不 管 閒 事 的 人 , 心 中 總 比 別 人 更 多 一 分 春 意 。

 

 

- 05 -

停 止 回 憶 過 去

 
知 足 的 人 , 從 不 活 在 過 去 。

《 功 夫 熊 貓 1 》 中 有 一 句 話 說 得 特 別 好 : Yesterday is history; tomorrow is mystery; today is a gift. That's why it's called the present.

人 不 能 活 在 過 去 , 人 也 不 能 活 在 未 來 , 人 要 活 在 當 下 。

過 去 的 , 就 讓 它 過 去 吧 。 開 心 也 好 , 傷 心 也 罷 , 都 已 經 成 為 了 歷 史 。

或 許 有 些 人 , 有 些 事 , 太 過 的 刻 骨 銘 心 ; 但 如 果 不 刻 意 的 去 提 起 、 去 回 首 。 其 實 , 也 不 過 只 是 人 生 中 的 一 段 小 插 曲 。

歲 月 無 情 , 別 總 是 對 過 往 太 過 的 深 情 。 放 不 下 的 , 要 學 會 捨 得 , 有 捨 才 有 得 ; 忘 不 掉 的 , 要 學 會 忘 卻 , 才 會 有 新 的 開 始 ; 看 不 開 的 , 要 學 會 看 淡 , 一 輩 子 真 的 很 短 暫 。

停 止 回 憶 過 去 , 生 活 中 的 路 , 有 短 有 長 ; 事 , 有 喜 有 傷 ; 味 , 有 澀 有 涼 。 把 該 放 下 的 放 下 , 讓 該 輕 鬆 的 輕 鬆 , 既 然 是 歲 月 , 就 免 不 了 炎 涼 榮 枯 , 既 然 是 人 生 , 就 免 不 了 愛 恨 情 仇 , 既 然 是 生 活 , 就 免 不 了 酸 甜 苦 辣 。

活 在 當 下 , 人 要 看 淡 , 心 要 放 寬 。

 

 

- 06 -

停 止 否 定 自 己

 
知 足 的 人 , 懂 得 肯 定 自 己 認 同 自 己 。

每 一 個 人 , 每 一 份 職 業 , 每 一 種 人 生 , 對 於 社 會 而 言 都 很 重 要 , 正 如 畢 淑 敏 在 《 我 很 重 要 》 中 所 說 的 那 樣 :

我 對 於 我 的 工 作 我 的 事 業 ,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主 宰 。 我 的 獨 出 心 裁 的 創 意 , 像 鴿 群 一 般 在 天 空 翱 翔 , 只 有 我 才 捉 得 住 它 們 的 羽 毛 。 我 的 設 想 像 珍 珠 一 般 散 落 在 海 灘 上 , 等 待 著 我 把 它 用 金 線 串 起 。 我 的 意 志 向 前 延 伸 , 直 到 地 平 線 消 失 的 遠 方 ……

沒 有 人 能 取 代 其 他 任 何 一 個 人 , 就 像 我 們 不 能 替 代 別 人 一 樣 。

每 一 個 人 的 存 在 都 有 價 值 和 意 義 , 不 要 輕 易 否 定 自 己 。

只 要 我 們 在 時 刻 努 力 著 , 為 光 明 在 奮 鬥 著 , 我 們 就 是 無 比 重 要 地 生 活 著 。

願 我 們 活 得 勇 敢 , 不 努 力 取 悅 他 人 , 不 害 怕 做 出 改 變 , 不 一 味 懷 念 過 去 , 也 不 輕 易 看 低 自 己 。

願 我 們 在 自 己 的 時 區 裡 呼 嘯 且 徐 行 , 把 每 天 都 活 成 自 己 的 良 辰 美 景 。

人 , 最 怕 的 是 不 知 足 。 知 足 的 人 生 , 都 會 及 時 止 損 。

人 簡 單 , 事 就 簡 單 ; 事 簡 單 , 生 活 就 簡 單 , 簡 單 生 活 才 能 幸 福 生 活 。

生 活 中 多 一 點 知 足 , 及 時 止 損 , 幸 福 就 一 定 會 常 常 伴 隨 著 你 !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