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 正 聰 明 的 人 ,
一 生 都 在 做 減 法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真 正 聰 明 的 人 , 一 生 都 在 做 減 法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0724

 
來 源 : 詩 詞 天 地

 
莊 子 的 《 逍 遙 游 》 中 : 鷦 鷯 巢 於 深 林 , 不 過 一 枝 ; 鼴 鼠 飲 河 , 不 過 滿 腹 。

鷦 鷯 築 巢 , 森 林 再 大 , 只 要 一 棵 樹 枝 ; 鼴 鼠 到 河 邊 喝 水 , 只 能 填 滿 肚 子 。

這 是 莊 子 , 給 我 們 留 下 了 的 至 理 名 言 , 幸 福 的 人 生 , 不 需 要 過 多 的 物 質 。

 

 

- 01 -

給 物 慾 做 減 法 : 捨 棄 浮 華 , 才 能 心 安

 
幸 福 的 人 生 , 從 來 都 是 刪 繁 就 簡 的 。 你 要 的 不 多 , 就 不 被 物 慾 所 困 , 你 想 的 不 多 , 就 不 被 情 緒 所 束 縛 , 你 追 求 的 不 多 , 才 能 心 安 。

萊 斯 勒 石 油 公 司 的 總 裁 吉 姆 • 特 納 , 繼 承 了 價 值 30 多 億 美 元 的 資 產 , 人 們 都 以 為 新 上 任 的 總 裁 會 大 幹 一 番 , 為 他 的 這 筆 巨 額 財 富 羨 慕 不 已 的 時 候 。

他 卻 組 建 起 一 個 評 估 團 , 對 公 司 資 產 作 了 全 面 盤 點 , 除 去 所 有 的 費 用 後 , 還 剩 下 8000 萬 美 元 。 於 是 他 從 這 筆 錢 中 拿 出 3000 萬 , 為 家 鄉 建 起 一 所 大 學 , 餘 下 的 全 部 捐 給 了 美 國 社 會 福 利 基 金 會 。

而 那 個 時 候 的 吉 姆 • 特 納 才 40 歲 而 已 , 還 有 漫 長 的 人 生 可 以 去 消 費 自 己 的 財 富 。 人 們 對 他 的 舉 動 大 惑 不 解 , 他 卻 說 : 「 這 筆 錢 對 我 已 沒 有 實 質 意 義 , 減 去 它 就 是 減 去 了 我 生 命 中 的 負 擔 。 」

85 歲 時 , 吉 姆 • 特 納 悄 然 謝 世 , 他 在 自 己 的 墓 碑 上 留 下 這 樣 一 行 字 : 我 最 欣 慰 的 是 用 好 了 人 生 的 減 法 !

香 港 首 富 李 嘉 誠 有 一 塊 西 鐵 城 錶 , 市 價 1000 港 元 , 一 戴 就 十 幾 年 。 他 的 眼 鏡 , 也 戴 了 十 幾 年 , 曾 因 度 數 增 加 換 過 鏡 片 , 但 沒 換 過 鏡 框 。

蘋 果 之 父 喬 布 斯 的 家 更 是 簡 陋 , 家 居 物 品 少 得 出 奇 , 只 有 一 盞 桌 燈 、 一 把 椅 子 和 一 張 床 。

榮 華 富 貴 於 他 們 , 統 統 如 浮 雲 。 奢 靡 物 質 生 活 於 他 們 , 毫 不 在 乎 。

詩 人 陶 淵 明 , 厭 倦 官 場 鬥 爭 , 厭 倦 功 名 利 祿 , 選 擇 了 「 採 菊 東 籬 下 , 悠 然 見 南 山 」 的 生 活 ;

孔 子 的 徒 弟 顏 回 , 過 著 「 一 簞 食 , 一 瓢 飲 , 在 陋 巷 」 的 嚮 往 生 活 ;

他 們 得 到 了 我 們 羨 慕 的 一 切 , 恰 恰 一 生 都 在 做 減 法 , 他 們 的 人 生 是 幸 福 的 , 因 為 他 們 對 物 慾 控 制 自 如 , 而 不 是 被 物 慾 所 捆 綁 。

人 要 學 會 給 慾 望 做 減 法 。 不 以 物 喜 , 不 以 己 悲 , 不 患 得 患 失 , 刪 繁 就 簡 化 , 去 偽 存 安 寧 。 捨 棄 浮 華 , 才 能 心 安 。

 

 

- 02 -

給 社 交 做 減 法 : 不 要 把 太 多 人 請 進 生 命 裡

 
周 國 平 說 , 「 熱 衷 於 社 交 的 人 往 往 自 詡 朋 友 眾 多 , 其 實 他 們 心 裡 明 白 , 社 交 場 上 的 主 宰 絕 對 不 是 友 誼 , 而 是 時 尚 、 利 益 或 無 聊 。 」

現 在 人 的 朋 友 似 乎 越 來 越 多 了 。

上 網 有 網 友 、 打 牌 有 牌 友 、 旅 遊 有 驢 友 、 朋 友 圈 裡 有 圈 友 、 學 校 裡 有 校 友 , 還 有 病 友 、 酒 友 、 獄 友 、 基 友 等 各 種 朋 友 。

你 甚 至 都 數 不 清 你 到 底 有 多 少 朋 友 。

每 新 增 一 位 微 信 好 友 , 過 不 久 也 會 忘 記 , 也 只 是 增 加 通 訊 錄 的 人 數 。 這 樣 的 社 交 , 有 何 意 義 ?

夜 深 人 靜 時 , 打 開 微 信 好 友 通 訊 錄 , 有 多 少 泛 泛 之 交 , 又 有 多 少 心 心 相 印 。

很 有 可 能 , 你 積 累 的 所 謂 人 脈 不 過 是 「 通 訊 錄 」 罷 了 。

熱 衷 社 交 的 人 , 往 往 囤 於 無 用 的 酒 局 , 嘈 雜 的 社 群 。

不 必 把 太 多 人 請 進 生 命 裡 , 若 他 們 走 進 不 了 你 內 心 , 就 只 會 把 你 生 命 攪 擾 的 擁 擠 不 堪 。

曾 經 有 人 做 了 這 樣 一 個 實 驗 , 邀 請 了 五 個 人 進 行 測 試 。 實 驗 要 求 他 們 篩 去 微 信 通 訊 錄 裡 那 些 一 面 之 緣 的 人 、 那 些 因 為 工 作 才 產 生 聯 繫 的 人 、 那 些 曾 經 很 熟 悉 如 今 已 陌 生 的 人 。

五 個 人 接 受 測 驗 的 人 , 原 本 每 個 人 微 信 裡 都 有 上 千 人 , 在 重 重 篩 選 之 後 , 最 終 都 不 過 剩 下 兩 個 或 是 三 個 。

看 到 這 個 數 字 , 所 有 人 都 陷 入 了 沉 默 。 當 我 們 的 生 活 剝 去 重 重 矯 飾 , 重 要 的 人 究 竟 還 剩 下 幾 個 ?

所 以 , 給 社 交 做 減 法 : 不 必 把 太 多 人 請 進 生 命 裡 。

遇 到 愛 你 的 人 , 學 會 感 恩 ; 遇 到 你 愛 的 人 , 學 會 付 出 。

遇 到 你 恨 的 人 , 學 會 原 諒 ; 遇 到 恨 你 的 人 , 學 會 道 歉 。

遇 到 欣 賞 你 的 人 , 學 會 笑 納 ; 遇 到 你 欣 賞 的 人 , 學 會 讚 美 。

遇 到 嫉 妒 你 的 人 , 學 會 低 調 ; 遇 到 你 嫉 妒 的 人 , 學 會 轉 化 。

遇 到 不 懂 你 的 人 , 學 會 溝 通 ; 遇 到 你 不 懂 的 人 , 學 會 理 解 !

朋 友 , 世 界 上 最 珍 貴 的 東 西 , 不 是 金 錢 , 也 並 非 名 利 , 而 是 時 間 。

所 以 , 請 減 少 一 些 奢 靡 的 酒 局 , 減 少 一 些 不 走 心 的 朋 友 , 遠 離 一 些 唯 利 是 圖 的 小 人 , 減 少 與 自 己 無 關 的 社 交 活 動 。 請 把 你 寶 貴 的 時 間 浪 費 在 值 得 人 和 熱 愛 的 事 情 上 , 不 被 繁 瑣 的 圈 子 俘 虜 , 不 被 嘈 雜 的 社 交 綁 架 。

 

 

- 03 -

給 心 靈 做 減 法 : 放 下 的 越 多 , 越 富 有 。

 
豐 子 愷 說 : 不 念 過 去 不 畏 將 來 , 不 亂 於 心 不 困 於 情 , 如 此 甚 好 。

不 念 過 去 , 不 畏 將 來 , 正 是 在 給 自 己 的 心 靈 減 負 。

我 們 要 學 會 給 自 己 的 心 靈 做 減 法 , 放 下 不 屬 於 自 己 的 , 才 會 收 穫 更 多 。

減 少 多 餘 的 衣 服 , 迎 來 乾 淨 簡 潔 的 衣 櫃 ;

減 少 過 期 的 食 品 , 擁 有 健 康 豐 滿 的 身 體 ;

減 少 誇 大 的 目 標 , 擁 抱 輕 盈 通 透 的 生 活 ;

減 少 無 意 義 的 書 , 提 高 思 想 高 度 和 深 度 ;

處 理 掉 不 重 要 的 東 西 , 看 淡 凡 塵 , 才 能 還 自 己 一 片 清 淨 之 地 。 正 如 《 斷 捨 離 》 書 中 所 寫 : 「 我 們 的 心 是 不 斷 變 化 的 , 當 緣 盡 了 , 就 瀟 灑 地 放 手 。 不 僅 對 物 品 , 對 一 切 的 一 切 都 能 做 到 這 樣 , 這 就 是 斷 捨 離 的 願 望 。 」

扔 掉 多 餘 的 雜 誌 , 扔 掉 破 舊 的 鞋 子 , 扔 掉 發 霉 的 水 果 , 扔 掉 一 切 無 用 之 物 , 該 捨 就 捨 , 該 扔 就 扔 。

佛 說 , 「 多 欲 為 苦 , 生 死 疲 勞 ; 少 欲 無 為 , 身 心 自 在 。 」

放 下 貪 戀 , 人 生 更 加 輕 鬆 暢 快 ;

放 下 妄 念 , 人 生 更 加 通 透 幸 福 ,

放 下 執 著 , 人 生 更 加 瀟 灑 自 如 。

最 高 級 的 減 法 , 就 是 給 心 靈 做 減 法 , 內 心 越 簡 單 , 越 輕 鬆 , 越 安 寧 。

 

 
給 人 生 做 減 法 , 更 高 級 更 幸 福 。

給 人 生 做 減 法 , 要 隔 離 物 慾 橫 流 的 世 界 。

給 人 生 做 減 法 , 要 撇 開 嘈 雜 的 關 係 。

給 人 生 做 減 法 , 刪 繁 就 簡 。

曾 國 藩 說 : 既 往 不 戀 , 當 下 不 雜 , 未 來 不 迎 。

幸 福 的 人 生 , 從 減 法 開 始 。

* 圖 片 來 源 : 花 瓣 網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