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 國 藩 :
勿 以 小 怨 , 忘 人 大 恩

 

【 薦 讀 】 曾 國 藩 : 勿 以 小 怨 , 忘 人 大 恩

儒 風 君   塔 州 之 光

來 源 : 儒 風 大 家 ( ID: rufengdajia )

 

1

• 第 一 戒 : 久 利 之 事 勿 為 , 眾 爭 之 地 勿 往 。

 
一 直 都 能 獲 利 的 事 不 要 做 , 所 有 人 都 想 得 到 的 地 方 不 要 前 去 。 危 城 莫 入 ! 所 有 人 都 嚮 往 渴 求 的 , 可 能 有 有 害 。

前 半 句 說 : 不 可 貪 求 過 多 ! 日 中 則 移 , 月 滿 則 虧 , 物 盛 則 衰 。

世 界 上 沒 有 一 勞 永 逸 的 事 情 , 也 不 可 能 有 長 久 獲 利 的 事 情 , 如 果 有 這 種 能 夠 一 直 獲 利 的 事 情 , 那 只 能 說 這 種 事 是 表 面 現 象 或 者 騙 局 , 這 時 候 一 定 要 保 持 頭 腦 清 。

後 半 句 是 說 的 安 全 , 眾 人 爭 執 、 爭 鬥 的 地 方 你 不 要 去 , 容 易 惹 麻 煩 或 者 招 致 禍 患 。 《 論 語 》 上 說 , 「 危 邦 不 入 , 亂 邦 不 居 」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。

 

 
當 然 , 這 句 話 裡 的 爭 , 也 可 以 理 解 為 , 爭 利 。

意 思 是 說 , 大 家 都 去 爭 搶 的 利 益 , 你 就 不 要 去 爭 搶 了 , 因 為 那 肯 定 是 薄 利 。

 

2

• 第 二 戒 : 勿 以 小 惡 棄 人 大 美 , 勿 以 小 怨 忘 人 大 恩 。

 
不 要 因 為 別 人 小 的 缺 點 就 忽 視 他 的 優 點 , 不 要 因 為 小 小 的 恩 怨 就 忽 略 了 別 人 的 大 恩 。

人 只 要 做 事 就 會 犯 錯 , 這 兩 句 話 都 是 告 訴 我 們 , 不 要 因 為 別 人 的 一 點 小 過 失 , 一 點 道 德 上 的 小 瑕 疵 , 一 點 小 恩 怨 , 就 全 盤 否 定 別 人 的 好 , 忘 記 別 人 的 恩 情 。

《 禮 記 》 上 說 , 「 好 而 知 其 惡 , 惡 而 知 其 美 者 , 天 下 鮮 矣 。 」

意 思 是 喜 愛 一 個 人 而 知 道 其 缺 點 , 厭 惡 而 知 道 其 優 點 。

這 就 是 告 誡 我 們 , 在 待 人 接 物 的 時 候 , 一 定 不 要 太 感 情 用 事 , 一 定 要 客 觀 、 公 正 地 看 待 別 人 的 缺 點 和 不 足 。

 

3

• 第 三 戒 : 說 人 之 短 乃 護 己 之 短 , 誇 己 之 長 乃 忌 人 之 長 。

 
經 常 說 別 人 短 處 的 人 , 經 常 誇 耀 自 己 長 處 的 人 , 可 以 說 是 「 存 心 不 厚 , 識 量 太 狹 。 」
俗 話 說 , 「 打 人 不 打 臉 , 揭 人 不 揭 短 。 」

經 常 談 論 別 人 的 短 處 , 誇 耀 自 己 的 長 處 , 不 僅 是 情 商 低 的 表 現 , 也 必 然 給 自 己 招 來 怨 恨 , 埋 下 禍 亂 的 種 子 。

漢 高 祖 劉 邦 曾 經 隨 便 和 韓 信 討 論 各 位 將 領 的 才 能 。

劉 邦 問 道 : 「 像 我 自 己 , 能 帶 多 少 士 兵 ? 」

韓 信 說 : 「 陛 下 不 過 能 帶 十 萬 人 。 」

劉 邦 說 : 「 那 對 你 來 說 呢 ? 」

韓 信 回 答 : 「 像 我 , 越 多 越 好 。 」

韓 信 後 來 被 殺 , 不 能 說 與 他 這 種 性 格 無 關 。

 

 
曾 國 藩 這 句 話 的 意 思 , 入 目 三 分 地 畫 出 了 可 這 種 人 的 精 神 肖 像 。

那 種 經 常 談 論 別 人 缺 點 的 人 , 內 心 其 實 是 借 此 在 掩 飾 自 己 的 缺 點 ; 經 常 誇 耀 自 己 長 處 的 人 , 內 心 其 實 是 嫉 妒 或 者 想 掩 蓋 別 人 的 長 處 罷 了 。

 

4

• 第 四 戒 : 利 可 共 而 不 可 獨 , 謀 可 寡 而 不 可 眾 。

 
利 益 , 往 往 是 眾 人 都 渴 望 得 到 的 , 如 果 誰 獨 佔 了 利 益 而 不 與 大 家 分 享 , 那 麼 一 定 會 招 致 怨 恨 , 甚 至 成 為 眾 矢 之 的 。

劉 邦 攻 破 咸 陽 , 卻 不 敢 佔 據 其 地 ; 曹 操 能 夠 「 挾 天 子 以 令 諸 侯 」 , 卻 終 其 一 生 不 敢 篡 漢 自 立 , 他 們 都 是 怕 成 為 眾 矢 之 的 。

所 以 , 面 對 利 益 , 一 定 要 權 衡 取 捨 之 道 。

謀 劃 事 情 , 一 定 要 跟 有 主 見 的 幾 個 人 一 起 , 而 不 要 與 眾 人 一 起 謀 劃 事 情 。

正 如 《 戰 國 策 》 上 說 , 「 論 至 德 者 不 和 於 俗 , 成 大 功 者 不 謀 於 眾 。 」

通 俗 地 說 , 就 是 謀 求 特 別 重 大 的 事 情 , 不 必 與 眾 人 商 量 。

 
因 為 謀 求 大 事 的 人 , 自 己 必 定 有 非 同 一 般 的 眼 光 、 心 胸 與 氣 度 , 自 己 看 準 了 , 去 做 就 是 了 , 如 果 和 別 人 商 量 , 反 倒 麻 煩 。

如 果 別 人 見 識 低 下 , 心 胸 狹 小 , 氣 度 平 凡 , 必 定 不 理 解 你 的 想 法 。

七 嘴 八 舌 , 會 動 搖 你 的 意 志 , 也 會 破 壞 你 的 信 心 和 情 緒 。

 

5

• 第 五 戒 : 天 下 古 今 之 庸 人 , 皆 以 一 惰 字 致 敗 , 天 下 古 今 之 才 人 , 皆 以 一 傲 字 致 敗 。

 
庸 人 , 就 是 普 通 人 , 一 般 的 人 。

對 於 一 般 的 人 來 說 , 沒 有 什 麼 才 氣 , 只 有 勤 奮 工 作 才 能 成 就 事 業 , 所 以 最 忌 諱 一 個 「 懶 」 字 。

而 那 些 有 才 的 人 呢 , 雖 然 可 憑 才 氣 走 捷 徑 , 更 容 易 成 功 , 但 也 容 易 孤 傲 自 大 , 故 步 自 封 , 不 肯 向 別 人 學 習 , 這 也 是 容 易 失 敗 的 。

曾 國 藩 是 勤 勞 的 好 例 子 , 他 其 實 並 不 聰 明 , 但 是 卻 能 以 「 勤 」 成 就 大 學 問 和 大 事 業 , 可 以 說 正 是 普 通 人 的 榜 樣 。

而 如 項 羽 、 李 自 成 等 , 佔 盡 天 時 地 利 , 卻 因 為 驕 傲 而 敗 亡 。

 

 

6

• 第 六 戒 : 凡 辦 大 事 , 以 識 為 主 , 以 才 為 輔 ; 凡 成 大 事 , 人 謀 居 半 , 天 意 居 半 。

 
凡 是 辦 大 事 , 首 先 需 要 有 深 厚 的 閱 歷 和 識 見 , 並 以 才 能 作 為 輔 助 ; 凡 是 要 成 就 大 事 的 , 一 半 在 於 人 的 謀 劃 , 另 一 半 就 要 看 天 意 了 , 看 時 機 會 不 會 來 到 。

所 謂 謀 事 在 人 , 成 事 在 天 。

曾 國 藩 明 確 告 訴 我 們 , 辦 大 事 要 以 「 識 」 為 主 , 才 氣 、 才 能 不 過 是 輔 助 罷 了 。

所 以 恃 才 傲 物 的 人 , 往 往 難 以 成 就 大 事 。

當 然 這 裡 的 「 識 」 , 不 單 單 指 知 識 , 更 指 的 是 經 驗 和 見 識 。

而 「 人 謀 居 半 , 天 意 居 半 。 」

 

 
則 是 說 , 我 們 無 論 做 什 麼 事 情 , 都 要 抱 著 「 盡 人 事 以 聽 天 命 」 的 態 度 。

不 要 因 為 有 自 己 不 能 左 右 的 的 因 素 就 不 去 努 力 , 更 不 能 因 為 自 己 努 力 了 , 最 終 卻 失 敗 了 而 去 怨 天 尤 人 。

 

- END -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