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 活 在 別 人 的 眼 裡
也 別 活 在 自 己 的
情 緒 裡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別 活 在 別 人 的 眼 裡 , 也 別 活 在 自 己 的 情 緒 裡

僑 居 澳 洲 資 訊   塔 州 之 光

作 者 : 儒 風 君
來 源 : 儒 風 大 家 ( ID: rufengdajia)

 

 

舉 世 譽 之 而 不 加 勸 , 舉 世 非 之 而 不 加 沮 。

大 海 中 的 一 滴 水 , 沙 灘 上 的 一 粒 沙 , 你 沒 那 麼 重 要 , 何 須 在 意 別 人 的 看 法 。
流 星 背 後 的 月 光 , 落 葉 堆 積 的 泥 沙 , 世 事 紛 繁 變 化 , 何 必 沉 湎 昨 日 的 童 話 。
生 活 在 此 處 , 不 在 別 處 , 在 你 的 心 裡 , 不 在 別 人 的 眼 裡 。
泰 戈 爾 曾 說 : 如 果 你 因 錯 過 太 陽 而 哭 泣 , 那 麼 你 也 將 錯 過 群 星 。

 

 

01

別 活 在 別 人 的 眼 裡 。

生 活 的 感 動 也 不 需 要 攀 比 , 生 活 的 美 好 不 需 要 別 人 定 義 。
每 個 人 有 每 個 人 的 活 法 , 每 個 人 有 每 個 人 的 精 彩 。
生 活 不 是 數 學 題 , 沒 有 標 準 答 案 ; 生 活 也 不 是 千 篇 一 律 的 設 計 模 板 , 世 界 之 所 以 有 趣 , 恰 恰 是 因 為 生 活 各 異 。
「 子 非 魚 安 知 魚 之 樂 」 , 不 要 在 意 別 人 的 評 價 , 自 己 的 日 子 自 己 過 , 他 們 沒 法 代 替 你 。
生 活 如 人 飲 水 , 冷 暖 自 知 , 自 己 開 心 就 好 , 生 活 不 過 是 自 己 取 悅 自 己 的 過 程 。
別 人 的 生 活 看 起 來 光 鮮 亮 麗 , 但 可 能 並 不 適 合 你 , 自 己 過 的 開 心 就 好 , 讓 自 己 感 到 高 興 是 人 最 大 的 能 力 。
莊 子 曾 面 對 悠 悠 天 地 感 慨 「 人 生 天 地 之 間 , 若 白 駒 過 隙 , 忽 然 而 已 」 , 人 生 苦 短 , 不 過 匆 匆 幾 十 年 , 若 在 這 幾 十 年 間 還 需 要 事 事 違 背 自 己 的 意 願 , 看 他 人 的 臉 色 過 活 , 豈 不 痛 苦 。
蜩 蟲 譏 笑 大 鵬 飛 往 萬 里 之 外 的 南 海 是 愚 蠢 之 舉 , 但 大 鵬 一 飛 沖 天 並 未 將 蜩 蟲 的 看 法 放 在 心 上 , 正 因 如 此 大 鵬 才 收 穫 了 更 美 好 的 天 地 。
倘 若 大 鵬 因 蜩 蟲 的 一 言 , 拘 泥 於 他 人 的 看 法 , 就 不 會 有 鵬 程 萬 里 的 說 法 。
莊 子 拒 絕 楚 王 的 邀 請 , 寧 願 如 泥 中 的 烏 龜 一 樣 生 活 , 這 也 正 是 堅 持 了 自 己 的 信 念 與 想 法 。
別 活 在 別 人 的 眼 睛 裡 , 讓 自 己 滿 意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。

 

 

02

別 活 在 自 己 情 緒 裡 。

范 仲 淹 有 句 名 言 「 不 以 物 喜 , 不 以 己 悲 」 , 有 情 緒 不 要 緊 , 人 最 怕 的 是 在 沉 迷 於 情 緒 中 走 不 出 來 。
很 多 人 遭 遇 一 次 失 敗 就 一 蹶 不 振 , 不 是 因 為 他 們 能 力 不 夠 , 而 是 因 為 他 們 沉 迷 於 過 去 的 情 緒 , 無 法 正 確 面 對 未 來 。
有 很 多 人 得 到 一 次 成 功 之 後 反 而 遭 遇 斷 崖 危 機 , 這 也 是 因 為 他 們 被 情 緒 控 制 驕 傲 自 滿 , 不 能 正 確 認 識 自 己 。
有 人 曾 說 : 真 正 的 英 雄 是 能 夠 控 制 情 緒 的 人 。 失 敗 不 必 過 分 痛 苦 , 成 功 也 不 必 過 分 欣 喜 。
《 莊 子 》 中 有 這 樣 一 則 故 事 : 一 人 乘 船 渡 河 , 行 至 河 中 , 一 艘 船 正 要 撞 過 來 , 那 人 慌 亂 之 中 破 口 大 罵 , 結 果 發 現 那 艘 船 竟 是 一 艘 空 船 。
其 實 人 的 情 緒 在 很 多 時 候 就 像 這 艘 空 船 , 如 果 不 控 制 住 它 , 任 由 它 橫 衝 直 撞 , 就 會 發 生 危 險 。
在 人 生 路 上 , 不 要 被 自 己 的 情 緒 控 制 住 , 要 做 情 緒 的 主 人 。
面 對 失 敗 , 有 站 起 來 的 勇 氣 , 面 對 成 功 , 有 俯 下 去 的 定 力 。
別 活 在 自 己 的 情 緒 裡 , 懂 得 及 時 清 空 情 緒 的 回 收 站 。
舉 世 譽 之 而 不 加 勸 , 舉 世 非 之 而 不 加 沮 。 定 乎 內 外 之 分 , 辯 乎 榮 辱 之 境 , 斯 已 矣 。
生 活 是 給 自 己 過 的 , 而 不 是 讓 他 人 看 的 。
自 己 開 心 就 好 , 自 己 幸 福 就 好 , 別 人 的 評 價 標 準 沒 有 意 義 。
生 活 不 是 昨 天 不 是 明 天 而 是 今 天 , 把 昨 日 的 悲 傷 與 榮 譽 一 起 拋 棄 , 踏 踏 實 實 過 好 今 天 , 才 能 迎 來 更 美 好 的 明 天 。
生 活 , 不 要 活 在 別 人 的 眼 裡 , 也 不 要 活 在 別 人 的 情 緒 裡 。

 
* 作 者 : 儒 風 君 。 來 源 : 儒 風 大 家 ( ID: rufengdajia) , 有 溫 度 、 有 趣 味 、 有 價 值 , 伴 你 讀 懂 中 國 文 化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