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 近 平
在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
開 幕 式 上 的 講 話

 

 

【 轉 載 】 全 文 ! 習 近 平 在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講 話

學 習 小 組  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和 統 會 5 月 15 日

 
【 學 習 小 組 按 】

當 前 , 國 際 上 有 些 人 將 中 美 之 間 的 競 爭 比 作 「 文 明 衝 突 」 , 對 於 這 種 論 調 , 前 來 參 加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 的 希 臘 總 統 說 : 這 是 十 分 錯 誤 的 。 事 實 上 , 真 正 的 文 明 之 間 不 應 也 不 會 發 生 衝 突 對 抗 。

文 明 之 間 是 衝 突 還 是 對 話 ? 小 組 在 現 場 對 習 近 平 的 這 個 比 喻 印 象 深 刻 : 各 種 文 明 本 沒 有 衝 突 , 只 是 要 有 欣 賞 所 有 文 明 之 美 的 眼 睛 。 除 此 之 外 , 講 話 中 還 有 很 多 金 句 和 形 象 的 比 喻 , 贏 得 了 現 場 熱 烈 的 掌 聲 , 小 組 摘 錄 如 下 :

 
一 代 又 一 代 亞 洲 先 民 歷 經 歲 月 洗 禮 , 把 生 產 生 活 實 踐 鐫 刻 成 悠 久 歷 史 、 積 澱 成 深 厚 文 明 。

共 同 維 護 比 金 子 還 珍 貴 的 和 平 時 光 。

如 果 各 國 重 新 回 到 一 個 個 自 我 封 閉 的 孤 島 , 人 類 文 明 就 將 因 老 死 不 相 往 來 而 喪 失 生 機 活 力 。

認 為 自 己 的 人 種 和 文 明 高 人 一 等 , 執 意 改 造 甚 至 取 代 其 他 文 明 , 在 認 識 上 是 愚 蠢 的 , 在 做 法 上 是 災 難 性 的 !

如 果 人 類 文 明 變 得 只 有 一 個 色 調 、 一 個 模 式 了 , 那 這 個 世 界 就 太 單 調 了 , 也 太 無 趣 了 !

 
我 們 既 要 讓 本 國 文 明 充 滿 勃 勃 生 機 , 又 要 為 他 國 文 明 發 展 創 造 條 件 , 讓 世 界 文 明 百 花 園 群 芳 競 艷 。

人 類 只 有 膚 色 語 言 之 別 , 文 明 只 有 奼 紫 嫣 紅 之 別 , 但 絕 無 高 低 優 劣 之 分 。

人 們 對 美 好 事 物 的 嚮 往 , 是 任 何 力 量 都 無 法 阻 擋 的 !

一 切 生 命 有 機 體 都 需 要 新 陳 代 謝 , 否 則 生 命 就 會 停 止 。 文 明 也 是 一 樣 , 如 果 長 期 自 我 封 閉 , 必 將 走 向 衰 落 。

今 日 之 中 國 , 不 僅 是 中 國 之 中 國 , 而 且 是 亞 洲 之 中 國 、 世 界 之 中 國 。 未 來 之 中 國 , 必 將 以 更 加 開 放 的 姿 態 擁 抱 世 界 、 以 更 有 活 力 的 文 明 成 就 貢 獻 世 界 。

 
更 多 內 容 , 請 看 全 文 。

 

 
尊 敬 的 各 位 國 家 元 首 、 政 府 首 腦 、 國 際 組 織 負 責 人 , 尊 敬 的 各 位 嘉 賓 , 女 士 們 , 先 生 們 , 朋 友 們 :

在 這 個 草 木 生 長 的 美 好 季 節 , 來 自 亞 洲 47 個 國 家 和 五 大 洲 的 各 方 嘉 賓 , 為 深 化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共 聚 一 堂 , 共 襄 盛 舉 。 首 先 , 我 謹 代 表 中 國 政 府 和 中 國 人 民 , 並 以 我 個 人 的 名 義 , 對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 的 召 開 , 表 示 誠 摯 的 祝 賀 ! 對 各 位 嘉 賓 的 到 來 , 表 示 熱 烈 的 歡 迎 !

當 前 , 世 界 多 極 化 、 經 濟 全 球 化 、 文 化 多 樣 化 、 社 會 信 息 化 深 入 發 展 , 人 類 社 會 充 滿 希 望 。 同 時 , 國 際 形 勢 的 不 穩 定 性 不 確 定 性 更 加 突 出 , 人 類 面 臨 的 全 球 性 挑 戰 更 加 嚴 峻 , 需 要 世 界 各 國 齊 心 協 力 、 共 同 應 對 。

應 對 共 同 挑 戰 、 邁 向 美 好 未 來 , 既 需 要 經 濟 科 技 力 量 , 也 需 要 文 化 文 明 力 量 。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 , 為 促 進 亞 洲 及 世 界 各 國 文 明 開 展 平 等 對 話 、 交 流 互 鑒 、 相 互 啟 迪 提 供 了 一 個 新 的 平 台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亞 洲 是 人 類 最 早 的 定 居 地 之 一 , 也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重 要 發 祥 地 。 亞 洲 地 大 物 博 、 山 河 秀 美 , 在 世 界 三 分 之 一 的 陸 地 上 居 住 著 全 球 三 分 之 二 的 人 口 , 47 個 國 家 、 1000 多 個 民 族 星 羅 棋 布 。 從 公 元 前 數 千 年 起 , 生 活 在 底 格 裡 斯 河 - 幼 發 拉 底 河 、 印 度 河 - 恆 河 、 黃 河 - 長 江 等 流 域 的 人 們 , 開 始 耕 耘 灌 溉 、 鑄 器 造 皿 、 建 設 家 園 。 一 代 又 一 代 亞 洲 先 民 歷 經 歲 月 洗 禮 , 把 生 產 生 活 實 踐 鐫 刻 成 悠 久 歷 史 、 積 澱 成 深 厚 文 明 。 廣 袤 富 饒 的 平 原 , 碧 波 蕩 漾 的 水 鄉 , 遼 闊 壯 美 的 草 原 , 浩 瀚 無 垠 的 沙 漠 , 奔 騰 不 息 的 江 海 , 巍 峨 挺 拔 的 山 脈 , 承 載 和 滋 潤 了 多 彩 的 亞 洲 文 明 。

在 數 千 年 發 展 歷 程 中 , 亞 洲 人 民 創 造 了 輝 煌 的 文 明 成 果 。 《 詩 經 》 、 《 論 語 》 、 《 塔 木 德 》 、 《 一 千 零 一 夜 》 、 《 梨 俱 吠 陀 》 、 《 源 氏 物 語 》 等 名 篇 經 典 , 楔 形 文 字 、 地 圖 、 玻 璃 、 阿 拉 伯 數 字 、 造 紙 術 、 印 刷 術 等 發 明 創 造 , 長 城 、 麥 加 大 清 真 寺 、 泰 姬 陵 、 吳 哥 窟 等 恢 宏 建 築 ……  都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寶 貴 財 富 。 各 種 文 明 在 這 片 土 地 上 交 相 輝 映 , 譜 寫 了 亞 洲 文 明 發 展 史 詩 。

亞 洲 先 人 們 早 就 開 始 了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。 絲 綢 之 路 、 茶 葉 之 路 、 香 料 之 路 等 古 老 商 路 , 助 推 絲 綢 、 茶 葉 、 陶 瓷 、 香 料 、 繪 畫 雕 塑 等 風 靡 亞 洲 各 國 , 記 錄 著 亞 洲 先 人 們 交 往 交 流 、 互 通 有 無 的 文 明 對 話 。 現 在 ,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、 「 兩 廊 一 圈 」 、 「 歐 亞 經 濟 聯 盟 」 等 拓 展 了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的 途 徑 , 各 國 在 科 技 、 教 育 、 文 化 、 衛 生 、 民 間 交 往 等 領 域 的 合 作 蓬 勃 開 展 , 亞 洲 文 明 也 在 自 身 內 部 及 同 世 界 文 明 的 交 流 互 鑒 中 發 展 壯 大 。

璀 璨 的 亞 洲 文 明 , 為 世 界 文 明 發 展 史 書 寫 了 濃 墨 重 彩 的 篇 章 , 人 類 文 明 因 亞 洲 而 更 加 絢 爛 多 姿 。 從 宗 教 到 哲 學 、 從 道 德 到 法 律 、 從 文 學 到 繪 畫 、 從 戲 劇 到 音 樂 、 從 城 市 到 鄉 村 , 亞 洲 形 成 了 覆 蓋 廣 泛 的 世 俗 禮 儀 、 寫 下 了 傳 承 千 年 的 不 朽 巨 著 、 留 下 了 精 湛 深 邃 的 藝 術 瑰 寶 、 形 成 了 種 類 多 樣 的 制 度 成 果 , 為 世 界 提 供 了 豐 富 的 文 明 選 擇 。

回 顧 歷 史 、 展 望 世 界 , 我 們 應 該 增 強 文 明 自 信 , 在 先 輩 們 鑄 就 的 光 輝 成 就 的 基 礎 上 , 堅 持 同 世 界 其 他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, 努 力 續 寫 亞 洲 文 明 新 輝 煌 。

 

 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亞 洲 各 國 山 水 相 連 、 人 文 相 親 , 有 著 相 似 的 歷 史 境 遇 、 相 同 的 夢 想 追 求 。 面 向 未 來 , 我 們 應 該 把 握 大 勢 、 順 應 潮 流 , 努 力 把 亞 洲 人 民 對 美 好 生 活 的 嚮 往 變 成 現 實 。

亞 洲 人 民 期 待 一 個 和 平 安 寧 的 亞 洲 。 維 護 和 平 是 每 個 國 家 都 應 該 肩 負 起 來 的 責 任 。 沒 有 和 平 , 衝 突 不 斷 甚 至 戰 火 紛 飛 , 經 濟 增 長 、 民 生 改 善 、 社 會 穩 定 、 人 民 往 來 等 都 會 淪 為 空 談 。 亞 洲 各 國 人 民 希 望 遠 離 恐 懼 , 實 現 安 居 樂 業 、 普 遍 安 全 , 希 望 各 國 互 尊 互 信 、 和 睦 相 處 , 廣 泛 開 展 跨 國 界 、 跨 時 空 、 跨 文 明 的 交 往 活 動 , 共 同 維 護 比 金 子 還 珍 貴 的 和 平 時 光 。

亞 洲 人 民 期 待 一 個 共 同 繁 榮 的 亞 洲 。 經 濟 發 展 是 文 明 存 續 的 有 力 支 撐 , 繁 榮 富 強 是 國 家 進 步 的 重 要 基 石 。 亞 洲 一 些 民 眾 特 別 是 婦 女 兒 童 正 忍 受 著 貧 困 、 飢 餓 、 疾 病 的 折 磨 , 這 樣 的 局 面 必 須 改 變 。 亞 洲 各 國 人 民 希 望 遠 離 貧 困 、 富 足 安 康 , 希 望 各 國 合 力 推 進 開 放 、 包 容 、 普 惠 、 平 衡 、 共 贏 的 經 濟 全 球 化 , 共 同 消 除 一 些 國 家 民 眾 依 然 面 臨 的 貧 窮 落 後 , 共 同 為 孩 子 們 創 造 衣 食 無 憂 的 生 活 , 讓 幸 福 和 歡 樂 走 進 每 一 個 家 庭 。

亞 洲 人 民 期 待 一 個 開 放 融 通 的 亞 洲 。 亞 洲 近 幾 十 年 快 速 發 展 , 一 條 十 分 重 要 的 經 驗 就 是 敞 開 大 門 , 主 動 融 入 世 界 經 濟 發 展 潮 流 。 如 果 各 國 重 新 回 到 一 個 個 自 我 封 閉 的 孤 島 , 人 類 文 明 就 將 因 老 死 不 相 往 來 而 喪 失 生 機 活 力 。 亞 洲 各 國 人 民 希 望 遠 離 封 閉 、 融 會 通 達 , 希 望 各 國 秉 持 開 放 精 神 , 推 進 政 策 溝 通 、 設 施 聯 通 、 貿 易 暢 通 、 資 金 融 通 、 民 心 相 通 , 共 同 構 建 亞 洲 命 運 共 同 體 、 人 類 命 運 共 同 體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文 明 因 多 樣 而 交 流 , 因 交 流 而 互 鑒 , 因 互 鑒 而 發 展 。 我 們 要 加 強 世 界 上 不 同 國 家 、 不 同 民 族 、 不 同 文 化 的 交 流 互 鑒 , 夯 實 共 建 亞 洲 命 運 共 同 體 、 人 類 命 運 共 同 體 的 人 文 基 礎 。 為 此 , 我 願 提 出 4 點 主 張 。

第 一 , 堅 持 相 互 尊 重 、 平 等 相 待 。 每 一 種 文 明 都 扎 根 於 自 己 的 生 存 土 壤 , 凝 聚 著 一 個 國 家 、 一 個 民 族 的 非 凡 智 慧 和 精 神 追 求 , 都 有 自 己 存 在 的 價 值 。 人 類 只 有 膚 色 語 言 之 別 , 文 明 只 有 奼 紫 嫣 紅 之 別 , 但 絕 無 高 低 優 劣 之 分 。 認 為 自 己 的 人 種 和 文 明 高 人 一 等 , 執 意 改 造 甚 至 取 代 其 他 文 明 , 在 認 識 上 是 愚 蠢 的 , 在 做 法 上 是 災 難 性 的 ! 如 果 人 類 文 明 變 得 只 有 一 個 色 調 、 一 個 模 式 了 , 那 這 個 世 界 就 太 單 調 了 , 也 太 無 趣 了 ! 我 們 應 該 秉 持 平 等 和 尊 重 , 摒 棄 傲 慢 和 偏 見 , 加 深 對 自 身 文 明 和 其 他 文 明 差 異 性 的 認 知 , 推 動 不 同 文 明 交 流 對 話 、 和 諧 共 生 。

我 訪 問 過 世 界 上 許 多 地 方 , 最 吸 引 我 的 就 是 韻 味 不 同 的 文 明 , 如 中 亞 的 古 城 撒 馬 爾 罕 、 埃 及 的 盧 克 索 神 廟 、 新 加 坡 的 聖 淘 沙 、 泰 國 的 曼 谷 玉 佛 寺 、 希 臘 的 雅 典 衛 城 等 。 中 國 願 同 各 國 開 展 亞 洲 文 化 遺 產 保 護 行 動 , 為 更 好 傳 承 文 明 提 供 必 要 支 撐 。

第 二 , 堅 持 美 人 之 美 、 美 美 與 共 。 每 一 種 文 明 都 是 美 的 結 晶 , 都 彰 顯 著 創 造 之 美 。 一 切 美 好 的 事 物 都 是 相 通 的 。 人 們 對 美 好 事 物 的 嚮 往 , 是 任 何 力 量 都 無 法 阻 擋 的 ! 各 種 文 明 本 沒 有 衝 突 , 只 是 要 有 欣 賞 所 有 文 明 之 美 的 眼 睛 。 我 們 既 要 讓 本 國 文 明 充 滿 勃 勃 生 機 , 又 要 為 他 國 文 明 發 展 創 造 條 件 , 讓 世 界 文 明 百 花 園 群 芳 競 艷 。

文 明 之 美 集 中 體 現 在 哲 學 、 社 會 科 學 等 經 典 著 作 和 文 學 、 音 樂 、 影 視 劇 等 文 藝 作 品 之 中 。 現 在 , 大 量 外 國 優 秀 文 化 產 品 進 入 中 國 , 許 多 中 國 優 秀 文 化 產 品 走 向 世 界 。 中 國 願 同 有 關 國 家 一 道 , 實 施 亞 洲 經 典 著 作 互 譯 計 劃 和 亞 洲 影 視 交 流 合 作 計 劃 , 幫 助 人 們 加 深 對 彼 此 文 化 的 理 解 和 欣 賞 , 為 展 示 和 傳 播 文 明 之 美 打 造 交 流 互 鑒 平 台 。

第 三 , 堅 持 開 放 包 容 、 互 學 互 鑒 。 一 切 生 命 有 機 體 都 需 要 新 陳 代 謝 , 否 則 生 命 就 會 停 止 。 文 明 也 是 一 樣 , 如 果 長 期 自 我 封 閉 , 必 將 走 向 衰 落 。 交 流 互 鑒 是 文 明 發 展 的 本 質 要 求 。 只 有 同 其 他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、 取 長 補 短 , 才 能 保 持 旺 盛 生 命 活 力 。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應 該 是 對 等 的 、 平 等 的 , 應 該 是 多 元 的 、 多 向 的 , 而 不 應 該 是 強 制 的 、 強 迫 的 , 不 應 該 是 單 一 的 、 單 向 的 。 我 們 應 該 以 海 納 百 川 的 寬 廣 胸 懷 打 破 文 化 交 往 的 壁 壘 , 以 兼 收 並 蓄 的 態 度 汲 取 其 他 文 明 的 養 分 , 促 進 亞 洲 文 明 在 交 流 互 鑒 中 共 同 前 進 。

人 是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最 好 的 載 體 。 深 化 人 文 交 流 互 鑒 是 消 除 隔 閡 和 誤 解 、 促 進 民 心 相 知 相 通 的 重 要 途 徑 。 這 些 年 來 , 中 國 同 各 國 一 道 , 在 教 育 、 文 化 、 體 育 、 衛 生 等 領 域 搭 建 了 眾 多 合 作 平 台 , 開 闢 了 廣 泛 合 作 渠 道 。 中 國 願 同 各 國 加 強 青 少 年 、 民 間 團 體 、 地 方 、 媒 體 等 各 界 交 流 , 打 造 智 庫 交 流 合 作 網 絡 , 創 新 合 作 模 式 , 推 動 各 種 形 式 的 合 作 走 深 走 實 , 為 推 動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創 造 條 件 。

第 四 , 堅 持 與 時 俱 進 、 創 新 發 展 。 文 明 永 續 發 展 , 既 需 要 薪 火 相 傳 、 代 代 守 護 , 更 需 要 順 時 應 勢 、 推 陳 出 新 。 世 界 文 明 歷 史 揭 示 了 一 個 規 律 : 任 何 一 種 文 明 都 要 與 時 偕 行 , 不 斷 吸 納 時 代 精 華 。 我 們 應 該 用 創 新 增 添 文 明 發 展 動 力 、 激 活 文 明 進 步 的 源 頭 活 水 , 不 斷 創 造 出 跨 越 時 空 、 富 有 永 恆 魅 力 的 文 明 成 果 。

激 發 人 們 創 新 創 造 活 力 , 最 直 接 的 方 法 莫 過 於 走 入 不 同 文 明 , 發 現 別 人 的 優 長 , 啟 發 自 己 的 思 維 。 2018 年 , 中 國 國 內 居 民 出 境 超 過 1.6 億 人 次 , 入 境 遊 客 超 過 1.4 億 人 次 , 這 是 促 進 中 外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的 重 要 力 量 。 中 國 願 同 各 國 實 施 亞 洲 旅 遊 促 進 計 劃 , 為 促 進 亞 洲 經 濟 發 展 、 增 進 亞 洲 人 民 友 誼 貢 獻 更 大 力 量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中 華 文 明 是 亞 洲 文 明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。 自 古 以 來 , 中 華 文 明 在 繼 承 創 新 中 不 斷 發 展 , 在 應 時 處 變 中 不 斷 昇 華 , 積 澱 著 中 華 民 族 最 深 沉 的 精 神 追 求 , 是 中 華 民 族 生 生 不 息 、 發 展 壯 大 的 豐 厚 滋 養 。 中 國 的 造 紙 術 、 火 藥 、 印 刷 術 、 指 南 針 、 天 文 曆 法 、 哲 學 思 想 、 民 本 理 念 等 在 世 界 上 影 響 深 遠 , 有 力 推 動 了 人 類 文 明 發 展 進 程 。

中 華 文 明 是 在 同 其 他 文 明 不 斷 交 流 互 鑒 中 形 成 的 開 放 體 系 。 從 歷 史 上 的 佛 教 東 傳 、 「 伊 儒 會 通 」 , 到 近 代 以 來 的 「 西 學 東 漸 」 、 新 文 化 運 動 、 馬 克 思 主 義 和 社 會 主 義 思 想 傳 入 中 國 , 再 到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全 方 位 對 外 開 放 , 中 華 文 明 始 終 在 兼 收 並 蓄 中 歷 久 彌 新 。 親 仁 善 鄰 、 協 和 萬 邦 是 中 華 文 明 一 貫 的 處 世 之 道 , 惠 民 利 民 、 安 民 富 民 是 中 華 文 明 鮮 明 的 價 值 導 向 , 革 故 鼎 新 、 與 時 俱 進 是 中 華 文 明 永 恆 的 精 神 氣 質 , 道 法 自 然 、 天 人 合 一 是 中 華 文 明 內 在 的 生 存 理 念 。

今 日 之 中 國 , 不 僅 是 中 國 之 中 國 , 而 且 是 亞 洲 之 中 國 、 世 界 之 中 國 。 未 來 之 中 國 , 必 將 以 更 加 開 放 的 姿 態 擁 抱 世 界 、 以 更 有 活 力 的 文 明 成 就 貢 獻 世 界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 這 次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 議 題 廣 泛 、 內 容 豐 富 , 希 望 大 家 集 思 廣 益 、 暢 所 欲 言 , 提 出 真 知 灼 見 , 共 同 創 造 亞 洲 文 明 和 世 界 文 明 的 美 好 未 來 ! 最 後 , 預 祝 亞 洲 文 明 對 話 大 會 圓 滿 成 功 ! 謝 謝 大 家 。

來 源 / 新 華 網 文 字 實 錄
編 輯 / 鶴 鳴

 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