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 氣 到 底 有 多 可 怕 ?

 

【 分 享 】 健 康 | 生 氣 到 底 有 多 可 怕 ? 這 7 種 病 都 是 「 氣 」 出 來 的 ! 看 完 後 , 你 還 敢 再 生 氣 嗎 ?

僑 居 澳 洲 資 訊   塔 州 之 光

來 源 : 工 人 日 報

我 們 嘴 邊 常 掛 一 句 話 「 氣 死 我 了 」 。

「 氣 死 」 不 是 誇 張 , 生 活 中 真 有 人 被 氣 死 。 容 易 生 氣 、 憤 怒 , 不 僅 壞 了 心 情 , 還 會 引 發 很 多 健 康 問 題 。

俗 話 說 , 「 不 生 氣 就 不 生 病 」 。 生 氣 就 像 是 一 場 「 大 地 震 」 , 氣 在 心 情 , 傷 在 身 體 。 你 體 會 到 的 只 是 氣 憤 的 表 面 , 但 生 氣 也 許 已 悄 悄 「 震 裂 」 了 你 的 身 體 。

 

 

生 氣 的 傷 害 有 多 大 ?
各 科 醫 生 們 這 樣 說

 

心 內 科 醫 生 : 生 氣 讓 心 肌 缺 血 缺 氧

生 氣 會 「 傷 」 心 。 當 人 暴 怒 時 , 腎 上 腺 素 和 去 甲 腎 上 腺 素 分 泌 增 多 , 包 括 冠 狀 動 脈 在 內 的 血 管 收 縮 、 痙 攣 , 局 部 區 域 供 血 不 足 , 容 易 導 致 心 肌 缺 血 、 缺 氧 , 從 而 引 起 心 絞 痛 和 心 肌 梗 塞 , 甚 至 會 出 現 心 律 失 常 、 心 臟 驟 停 , 增 加 引 發 猝 死 的 可 能 性 。

脾 氣 暴 躁 還 有 可 能 是 心 臟 疾 病 的 先 兆 或 導 火 索 。 部 分 心 臟 病 患 者 的 早 期 症 狀 就 是 脾 氣 突 然 變 差 、 容 易 發 怒 , 而 且 五 六 十 歲 的 老 年 人 正 是 高 發 人 群 。

 

 

消 化 內 科 醫 生 : 容 易 胃 出 血

胃 和 情 緒 的 關 係 很 親 密 , 當 人 的 心 情 愉 快 , 食 慾 也 會 大 增 ; 心 情 不 好 , 想 吃 也 吃 不 下 , 所 以 有 「 氣 飽 了 」 這 一 說 。

不 同 情 感 反 應 對 胃 腸 道 的 影 響 是 不 一 樣 的 :

• 憂 鬱 的 、 缺 乏 自 信 的 個 性 , 往 往 和 膽 汁 反 流 性 胃 炎 、 消 化 性 潰 瘍 的 發 病 有 關 ;
• 亢 奮 的 、 暴 躁 的 人 容 易 胃 出 血 ;
• 悲 傷 、 應 激 反 應 , 容 易 引 起 胃 腸 粘 膜 糜 爛 、 潰 瘍 等 。

 

 

肝 膽 外 科 醫 生 : 易 患 肝 病

從 中 醫 學 的 觀 點 來 看 「 怒 傷 肝 」 , 憤 怒 爆 發 出 來 傷 肝 , 但 若 隱 忍 著 又 會 導 致 肝 氣 鬱 結 。

研 究 表 明 , 肝 臟 內 分 佈 著 豐 富 的 交 感 神 經 , 氣 惱 憂 愁 會 影 響 血 壓 , 進 一 步 導 致 肝 細 胞 缺 血 , 影 響 肝 細 胞 的 修 復 和 再 生 。

 

 

婦 科 醫 生 : 子 宮 疾 病 多

女 性 經 常 緊 張 、 發 脾 氣 容 易 造 成 內 分 泌 失 調 。

內 分 泌 失 調 後 , 身 體 各 器 官 都 會 受 影 響 , 而 生 殖 系 統 和 激 素 關 係 最 密 切 , 激 素 的 紊 亂 , 容 易 引 起 靶 器 官 的 病 變 。

目 前 醫 學 界 廣 泛 認 可 的 說 法 是 , 子 宮 肌 瘤 的 發 生 就 是 雌 激 素 水 平 過 高 所 致 。

女 性 本 身 就 比 男 性 更 加 情 緒 化 , 因 此 更 要 保 持 愉 快 心 情 , 少 生 氣 才 能 收 穫 健 康 。

 

 

呼 吸 科 醫 生 : 生 氣 傷 肺

很 多 人 在 最 生 氣 時 , 肺 部 會 疼 , 這 是 因 為 生 氣 真 的 會 傷 肺 。

生 氣 時 情 緒 激 動 過 度 , 呼 吸 就 會 變 得 急 促 , 甚 至 會 出 現 過 度 換 氣 的 現 象 。 後 果 就 是 造 成 肺 泡 持 續 擴 張 , 得 不 到 正 常 放 鬆 和 休 息 , 容 易 導 致 呼 吸 性 鹼 中 毒 , 進 而 手 腳 麻 痺 。

 

 

皮 膚 科 醫 生 : 生 氣 讓 皮 膚 變 差

生 氣 會 導 致 人 體 應 激 激 素 皮 質 醇 的 增 加 , 皮 質 醇 則 會 導 致 與 人 體 組 織 修 復 密 切 相 關 的 兩 種 免 疫 細 胞 減 少 , 進 而 導 致 皮 膚 癒 合 速 度 大 減 。

脾 氣 暴 躁 的 人 , 皮 膚 自 我 修 復 能 力 更 差 , 傷 口 癒 合 也 更 慢 。

 

 

乳 腺 外 科 : 生 氣 是 乳 房 的 天 敵

據 乳 腺 癌 流 行 病 學 調 查 , 情 緒 波 動 大 、 喜 怒 無 常 、 焦 慮 抑 鬱 的 人 比 較 容 易 患 乳 腺 癌 、 乳 腺 增 生 等 疾 病 。

對 女 人 來 說 , 心 態 好 比 吃 得 好 更 重 要 。

情 緒 能 致 病 , 也 能 治 病 ! 生 病 保 持 好 的 心 態 , 也 是 一 劑 「 良 藥 」 。

 

 

這 5 個 方 法
幫 助 您 控 制 憤 怒 情 緒

1
炸 藥 型 : 一 點 就 著 勸 不 住

易 激 怒 的 人 就 像 炸 藥 包 , 一 點 就 能 著 。 這 類 人 無 法 克 制 自 己 的 負 面 情 緒 , 不 僅 讓 同 事 、 朋 友 感 覺 難 以 相 處 , 也 讓 家 人 不 知 所 措 , 甚 至 深 受 傷 害 。

建 議 : 想 發 脾 氣 時 , 不 妨 先 做 一 組 深 呼 吸 , 讓 氣 息 慢 慢 地 隨 著 自 己 的 感 覺 進 入 到 體 內 , 再 慢 慢 地 吐 出 來 。

這 種 深 呼 吸 是 自 我 正 向 暗 示 法 , 一 般 性 的 怒 火 , 在 5 ~ 8 次 呼 吸 後 可 以 平 息 下 來 。

 

 
2
自 虐 型 : 一 切 都 是 我 的 錯

長 期 對 自 己 宣 洩 憤 怒 , 容 易 對 自 己 產 生 失 望 、 不 滿 的 感 覺 , 甚 至 患 上 抑 鬱 症 。

建 議 : 和 自 己 對 話 , 找 回 自 信 。 在 紙 上 寫 下 自 己 所 有 的 優 點 , 培 養 自 我 價 值 感 。

其 次 , 要 瞭 解 自 己 為 什 麼 會 生 氣 , 有 時 可 能 會 是 很 小 的 事 情 , 只 是 一 直 積 攢 著 沒 有 得 到 排 解 , 最 後 形 成 了 大 問 題 。

當 我 們 有 怨 言 時 , 只 要 和 他 人 進 行 簡 單 的 溝 通 , 或 許 就 能 化 解 。

 
3
隱 忍 型 : 滿 腔 怒 火 鎖 心 中

憤 怒 本 是 能 推 動 問 題 解 決 的 積 極 力 量 , 但 隱 忍 不 發 , 錯 的 那 一 方 還 是 一 無 所 知 , 更 談 不 上 解 決 問 題 。

建 議 : 壓 抑 憤 怒 往 往 給 家 庭 和 朋 友 帶 來 更 多 傷 害 , 最 好 的 方 式 是 心 平 氣 和 地 與 對 方 談 談 , 並 且 提 出 富 有 建 設 性 的 解 決 方 案 。

 

 
4
嘲 諷 型 : 陰 陽 怪 氣 繞 彎 子

嘲 諷 是 被 動 的 攻 擊 性 溝 通 , 而 非 「 機 智 」 的 幽 默 。 刻 薄 的 言 辭 和 古 怪 的 表 情 更 容 易 傷 人 , 尤 其 是 親 近 的 人 。

建 議 : 遇 事 用 智 慧 面 對 , 而 不 是 情 緒 。

與 其 絞 盡 腦 汁 地 諷 刺 人 , 倒 不 如 找 到 合 適 的 詞 語 , 直 接 表 達 你 的 真 實 想 法 。 清 楚 傳 遞 信 息 , 遠 比 尖 銳 的 諷 刺 要 好 。

 
5
習 慣 型 : 成 天 一 副 臭 臉 色

總 是 習 慣 性 地 發 脾 氣 , 家 人 、 朋 友 、 同 事 會 承 受 巨 大 的 心 理 壓 力 , 很 快 就 會 怕 了 你 , 甚 至 避 免 與 你 接 觸 。

這 類 人 常 常 說 話 沖 、 臉 色 差 卻 不 自 知 , 一 不 留 神 就 傷 害 了 他 人 。

建 議 : 找 到 問 題 的 核 心 。 你 究 竟 在 為 什 麼 事 情 而 憤 怒 ?

留 意 自 己 的 行 為 和 感 覺 , 當 你 能 夠 靈 敏 地 覺 察 到 自 己 快 要 生 氣 時 , 可 以 做 些 努 力 , 平 息 即 將 到 來 的 怒 氣 。

 

 

人 生 苦 短 , 好 好 活 ;
要 爭 氣 , 不 要 生 氣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