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 上 所 有 的 病
都 是 情 緒 打 了 敗 仗

 

【 分 享 】 深 度 好 文  |  世 上 所 有 的 病 , 都 是 情 緒 打 了 敗 仗

僑 居 澳 洲 資 訊   塔 州 之 光

來 源 : 美 聞 參 閱

 
千 萬 不 要 忽 略 , 那 些 隱 藏 在 情 緒 底 層 巨 大 的 瘡 口 。

 

1

 
所 有 的 委 屈 、 糾 結 、 憤 怒 ……
終 將 化 作 一 場 免 疫 風 暴

有 一 位 突 患 肺 癌 晚 期 的 女 士 , 她 婚 後 一 直 都 跟 公 婆 住 在 一 起 。

雖 然 丈 夫 一 家 對 她 還 不 錯 , 但 她 非 常 希 望 能 夠 有 自 己 的 空 間 , 跟 丈 夫 提 過 幾 次 想 搬 出 公 婆 的 家 都 遭 拒 絕 。

後 來 她 也 慢 慢 不 再 提 這 件 事 了 , 直 到 去 年 她 在 毫 無 徵 兆 的 情 形 下 得 了 肺 癌 。

她 的 家 經 濟 條 件 比 較 好 , 除 了 接 受 西 醫 的 治 療 外 , 家 人 還 幫 她 找 了 一 位 著 名 的 心 理 治 療 師 。

當 心 理 治 療 師 在 一 次 催 眠 治 療 中 問 她 : 「 這 輩 子 最 大 的 心 願 是 什 麼 ? 」

她 只 說 了 一 件 事 : 「 我 希 望 有 一 個 自 己 的 家 , 跟 丈 夫 、 兒 女 在 一 起 , 不 用 很 大 , 不 用 很 久 , 幾 個 月 就 好 。 」

在 西 醫 經 驗 可 知 的 範 疇 裡 , 仍 然 有 很 多 突 發 性 疾 病 , 沒 有 人 知 道 具 體 誘 發 的 原 因 。

現 代 人 越 來 越 容 易 患 各 種 各 樣 的 病 , 是 因 為 不 注 重 健 康 嗎 ? 不 是 。 太 多 人 把 精 力 花 在 養 生 上 , 但 這 種 想 法 是 單 純 地 把 身 體 看 作 一 個 機 器 , 忘 記 了 身 、 心 甚 至 身 、 心 靈 一 體 。

人 們 只 喜 歡 好 的 情 緒 , 比 如 快 樂 , 而 把 負 面 的 情 緒 比 如 悲 傷 、 恐 懼 壓 抑 下 來 。

但 我 們 不 知 道 , 委 屈 、 憋 屈 、 壓 力 、 全 都 累 積 在 身 體 裡 , 終 有 一 天 , 一 場 免 疫 風 暴 , 就 能 帶 走 人 的 性 命 。

 

2

 
很 多 時 候
經 常 性 的 負 面 情 緒 才 是 誘 因

我 們 一 直 低 估 了 身 體 的 智 慧 , 其 實 人 體 裡 有 著 一 套 精 密 的 免 疫 系 統 。

這 不 僅 是 西 醫 所 說 的 狹 義 的 免 疫 能 力 , 還 包 含 自 我 診 斷 、 人 體 資 源 管 理 、 自 我 修 復 及 再 生 。

當 我 們 產 生 各 種 各 樣 的 情 緒 的 時 候 , 最 先 攻 擊 到 的 是 身 體 的 免 疫 系 統 。

70 % 以 上 的 人 會 以 攻 擊 自 己 身 體 器 官 的 方 式 來 消 化 自 己 的 情 緒 , 這 是 導 致 出 現 病 症 的 最 大 原 因 之 一 。

以 女 性 為 例 。

生 氣 不 消 易 得 乳 腺 增 生 , 長 期 鬱 積 易 患 乳 腺 癌 , 忽 視 女 性 身 份 會 影 響 卵 巢 健 康 、 例 假 紊 亂 , 夫 妻 感 情 不 合 者 婦 科 疾 病 糾 纏 ……

有 研 究 表 明 , 導 致 免 疫 系 統 出 現 問 題 的 情 緒 中 , 常 見 的 包 括 : 生 氣 、 悲 傷 、 恐 懼 、 憂 鬱 、 敵 意 、 猜 疑 , 以 及 季 節 性 失 控 ( 如 夏 季 頻 發 爭 執 和 摩 擦 , 冬 季 抑 鬱 患 者 會 比 平 時 多 ) 。

當 感 到 皮 膚 過 敏 、 喉 嚨 不 適 、 胃 痛 胃 潰 瘍 、 失 眠 多 夢 、 經 常 性 頭 痛 等 症 狀 , 我 們 常 常 會 想 : 是 不 是 身 體 出 現 什 麼 問 題 了 ?

其 實 很 多 時 候 , 經 常 性 的 負 面 情 緒 才 是 幕 後 黑 手 。

3

 
身 體 的 不 適 和 病 症
是 內 心 的 呼 喊 和 求 救 信 號

昨 天 有 位 朋 友 和 我 夜 談 , 聊 起 關 於 情 緒 和 疾 病 時 , 他 很 感 興 趣 。

 
他 問 我 : 「 我 弟 弟 少 年 白 頭 是 什 麼 情 緒 引 發 的 ? 」

我 說 : 「 可 能 是 『 我 已 經 非 常 盡 力 了 』 。 」

他 問 : 「 怎 麼 緩 解 ? 」

我 答 : 「 做 自 己 , 把 別 人 的 願 望 還 給 別 人 。 」

他 點 點 頭 又 問 : 「 我 爸 在 我 媽 去 世 當 晚 一 夜 白 頭 也 是 因 為 情 緒 吧 ? 」

我 說 : 「 是 的 , 太 過 悲 傷 , 絕 望 。 」

他 問 : 「 最 近 我 無 緣 無 故 掉 頭 髮 的 原 因 是 什 麼 ? 」

我 答 : 「 焦 慮 。 」

他 問 : 「 我 也 不 想 焦 慮 , 可 是 控 制 不 住 啊 ! 」

我 說 : 「 為 什 麼 要 活 在 未 來 呢 ? 活 在 現 在 。 」

 
千 萬 不 要 忽 略 , 那 些 隱 藏 在 情 緒 底 層 巨 大 的 瘡 口 。

我 們 常 說 「 氣 死 我 了 」 、 「 壓 力 好 大 」 、 「 心 有 不 甘 」 , 這 正 是 情 緒 在 作 祟 。

生 氣 讓 人 感 覺 失 控 , 身 體 自 動 釋 放 出 大 量 有 害 呼 吸 系 統 的 因 子 ;

焦 慮 讓 人 的 身 體 進 入 到 空 鐵 壺 干 燒 的 狀 態 , 一 點 點 消 磨 掉 人 的 心 力 ;

壓 力 讓 人 沮 喪 , 像 一 只 看 不 見 的 手 , 摀 住 了 人 的 鼻 子 , 看 得 見 五 指 透 過 灰 色 的 天 空 , 又 摸 不 到 。

身 體 是 不 會 說 謊 的 , 它 忠 實 地 幫 我 們 貯 存 所 有 的 情 緒 , 而 生 病 就 是 在 提 醒 我 們 , 要 去 真 實 地 面 對 自 己 真 正 的 需 求 , 妥 善 地 去 處 理 , 並 相 信 身 體 的 能 力 。

 

4

 
生 病 不 能 只 治 病
還 得 找 到 病 症 所 在 ( 情 緒 源 頭 )

我 的 一 位 醫 生 朋 友 說 :

「 現 在 來 醫 院 就 診 的 患 者 中 , 心 身 疾 病 超 過 1/3 , 軀 體 疾 病 少 於 1/3 , 而 且 軀 體 疾 病 又 會 導 致 心 理 問 題 。

所 以 他 們 不 能 再 僅 僅 依 靠 單 純 生 物 醫 學 模 式 來 治 療 這 些 患 者 , 而 應 當 從 生 物 到 心 理 再 到 社 會 三 個 層 面 去 治 療 。

當 我 們 腸 胃 不 適 , 只 是 大 把 吞 下 胃 藥 , 卻 逃 避 壓 力 和 緊 張 的 根 源 ;

當 我 們 皮 膚 上 的 各 種 紅 疹 , 猶 如 一 座 座 小 火 山 的 爆 發 , 但 卻 沒 有 發 出 :

我 很 生 氣 , 請 看 看 我 的 憤 怒 的 心 聲 ;
……

很 多 疾 病 都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情 緒 引 起 的 , 即 使 好 了 一 點 , 我 們 的 情 緒 再 上 來 的 時 候 , 健 康 又 沒 了 。

什 麼 時 候 疲 勞 到 了 一 個 臨 界 點 , 你 需 要 休 息 ;

什 麼 時 候 將 病 未 病 時 , 你 需 要 管 理 自 己 的 免 疫 系 統 ;

什 麼 時 候 需 要 大 哭 、 嘶 吼 、 發 洩 ;

什 麼 時 候 應 該 放 手 、 寬 恕 ;

什 麼 時 候 值 得 大 膽 、 自 信 ……

你 要 比 誰 都 更 清 楚 知 道 自 己 的 情 緒 和 身 體 正 在 哪 個 點 上 , 然 後 再 去 消 化 它 。

世 上 沒 有 既 安 逸 又 精 彩 的 人 生 , 而 美 好 前 程 都 是 血 汗 打 下 來 的 。

想 要 為 自 己 的 夢 想 負 責 , 為 一 家 老 小 負 責 , 我 們 就 必 須 管 理 好 情 緒 , 擁 有 一 個 強 健 的 身 體 。

懂 得 愛 自 己 , 不 僅 僅 是 住 最 好 的 房 子 , 吃 最 精 緻 的 佳 餚 , 忠 於 內 心 , 超 越 自 我 ……

還 有 你 比 誰 都 能 更 關 心 自 己 的 情 緒 , 比 誰 都 更 敏 銳 的 察 覺 身 體 發 出 的 信 號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