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 象 本 空 , 假 緣 方 有

 

【 龍 吟 1236 】 「 萬 象 本 空 , 假 緣 方 有 」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 20191209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這 裡 所 講 的 「 金 無 自 性 」 , 並 非 真 如 無 性 , 而 是 真 如 「 不 守 自 性 」 , 所 謂 「 萬 象 本 空 , 假 緣 方 有 」 , 也 正 如 《 華 嚴 經 》 所 說 : 「 諸 法 從 緣 起 , 無 緣 則 不 起 。 」 這 裡 是 說 諸 法 雖 然 因 緣 而 起 , 但 無 色 亦 不 成 空 。 「 空 無 自 相 , 約 色 以 明 」 , 「 不 礙 幻 有 , 名 為 色 空 。 」

這 裡 因 為 我 們 講 到 , 《 華 嚴 經 》 和 現 在 的 科 學 都 證 實 了 「 靈 性 學 說 」 , 說 : 宇 宙 只 是 一 個 靈 性 的 幻 象 , 世 界 是 靈 性 意 識 的 投 影 , 宇 宙 是 一 個 巨 大 的 全 息 的 靈 性 攝 像 片 。 可 是 這 裡 的 靈 性 學 說 , 一 般 的 人 們 往 往 就 把 祂 臆 想 為 這 是 在 指 精 神 , 指 人 的 精 神 ; 而 沒 有 把 祂 理 解 為 是 比 精 神 更 為 生 動 活 潑 的 靈 性 。 而 臆 想 為 意 識 、 精 神 , 就 把 祂 當 成 是 一 個 空 , 沒 有 實 實 在 在 的 實 體 。 實 際 上 並 非 這 樣 。 色 非 實 有 , 名 為 色 空 , 雖 為 色 空 , 但 不 斷 空 , 非 謂 離 開 幻 有 之 萬 相 而 別 有 空 。 這 個 「 空 」 實 際 上 是 指 緣 起 , 緣 起 雖 然 講 是 空 或 幻 有 , 但 是 , 這 一 個 幻 有 、 空 , 實 際 上 和 實 有 無 二 無 別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3 年 5 月 5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