嘎 羅 耶 是 以 法 性 、
以 進 行 虹 轉 法 門 的
家 庭 作 為 依 據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嘎 羅 耶 是 以 法 性 、 以 進 行 虹 轉 法 門 的 家 庭 作 為 依 據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古 代 的 人 把 這 樣 人 品 的 人 形 容 為 「 居 士 」 。 然 後 , 就 把 「 居 士 」 定 義 套 到 聖 密 行 者 。

因 為 聖 密 行 者 祂 身 上 穿 的 袈 裟 , 和 正 式 的 上 座 部 的 不 一 樣 ;

而 且 正 式 的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, 體 現 出 來 是 很 貧 窮 的 , 是 不 蓄 財 物 的 。 而 聖 密 行 者 呢 , 恰 恰 相 反 , 要 成 立 聖 密 家 庭 , 在 維 持 聖 密 家 庭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外 , 還 要 到 處 弘 法 , 救 渡 眾 生 , 這 就 很 了 不 起 , 所 以 把 祂 翻 譯 成 為 「 居 士 」 。

 

 
當 然 , 翻 譯 成 「 居 士 」 是 意 譯 了 , 音 譯 是 「 嘎 羅 耶 」 , 那 如 果 按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—— 外 眷 屬 、 內 眷 屬 、 勝 眷 屬 、 聖 眷 屬 四 種 眷 屬 , 又 稱 為 「 薄 伽 梵 嘎 羅 耶 」 。

其 實 這 個 「 薄 伽 梵 嘎 羅 耶 」 , 如 果 意 譯 過 來 , 在 中 國 沒 有 這 樣 的 「 職 務 」 , 也 沒 有 這 樣 的 人 , 所 以 就 把 社 會 上 具 有 一 些 哲 學 思 想 的 、 有 獨 立 思 考 能 力 的 人 , 不 想 去 當 官 也 不 想 去 依 附 權 貴 的 「 居 士 」 , 套 用 上 去 。 所 以 這 個 格 義 , 從 這 個 意 義 上 講 , 「 居 士 」 雖 然 很 接 近 「 嘎 羅 耶 」 , 但 是 , 它 的 意 思 真 正 是 有 很 大 的 差 別 , 所 謂 的 「 失 之 毫 釐 , 差 之 千 里 」 。 因 為 對 嘎 羅 耶 僅 僅 從 世 間 法 的 角 度 來 解 就 不 對 , 嘎 羅 耶 是 以 法 性 作 為 衡 量 的 對 象 的 , 「 嘎 羅 耶 」 是 以 聖 密 家 庭 、 並 且 進 行 虹 轉 法 門 的 家 庭 作 為 依 據 所 使 用 的 名 詞 。 但 是 在 「 居 士 」 這 個 名 詞 看 , 既 沒 有 法 性 的 意 思 , 也 沒 有 布 道 的 意 思 、 救 渡 眾 生 的 意 思 , 更 不 用 說 它 深 部 的 內 涵 完 全 沒 有 以 虹 轉 法 門 作 為 最 根 本 的 依 據 來 加 以 認 識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8 年 12 月 2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