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居 士 錦 帶 」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「 居 士 錦 帶 」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從 「 嘎 羅 耶 」 來 講 , 如 果 說 翻 譯 成 「 居 士 」 , 那 麼 我 們 就 可 以 去 查 找 相 關 「 居 士 」 的 一 些 中 國 文 化 的 經 典 。

中 國 文 化 經 典 有 一 部 叫 《 禮 記 》 。 在 《 禮 記 》 中 間 記 載 著 「 居 士 錦 帶 」 : 「 居 」 , 「 居 民 」 的 「 居 」 ; 「 士 」 , 下 象 棋 中 的 「 士 」 , 「 錦 帶 」 就 是 華 麗 的 衣 服 和 獎 勵 的 帶 子 , 這 個 帶 子 , 差 不 多 跟 我 們 所 使 用 的 放 在 脖 子 上 的 錦 帶 , 就 是 哈 達 很 一 致 , 稱 為 「 居 士 錦 帶 」 。

 

 
這 個 「 居 士 錦 帶 」 , 它 的 意 義 上 , 有 一 點 像 《 佛 說 Vimalakirti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的 意 思 :

《 佛 說 Vimalakirti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我 們 簡 稱 《 聖 祖 經 》 。 因 為   聖 祖 是   金 粟 如 來 的 轉 世 , 「 金 」 , 「 金 子 」 的 「 金 」 , 「 金 」 表 示 有 錢 , 「 粟 」 表 示 糧 食 豐 富 , 有 穿 有 戴 糧 食 豐 富 。

我 們 中 國 古 代 的 學 者 , 就 把 這 個 「 居 士 」 的 詞 , 用 到 了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身 上 , 用 到 了 聖 密 長 老 身 上 。 所 以 這 個 「 居 士 」 就 叫 「 居 士 錦 帶 」 , 這 是 在 中 國 的 古 老 哲 學 的 典 籍 《 禮 記 》 上 有 這 樣 的 記 載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8 年 12 月 2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