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文 化 的 肥 沃 土 壤
培 育 的 無 上 菩 提 奇 葩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中 國 文 化 的 肥 沃 土 壤 培 育 的 無 上 菩 提 奇 葩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善 無 畏 聖 祖 , 實 際 上 講 到 《 禪 要 》 的 時 候 , 聽 起 來 「 禪 要 」 兩 個 字 , 特 別 是 這 個 「 禪 」 , 因 為 我 們 中 國 有 禪 宗 ; 所 以 一 聽 這 個 「 禪 要 」 , 如 果 沒 有 學 過 聖 密 法 , 馬 上 會 理 解 成 為 達 摩 禪 。 其 實 , 達 摩 本 身 也 是 一 位 聖 密 的 大 長 老 ; 祂 所 立 下 來 的 禪 宗 , 雖 然 到 了 六 祖 以 後 , 已 經 把 本 來 的 禪 宗 的 面 貌 從 形 式 到 內 容 都 改 變 了 ; 但 是 「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」 這 個 內 容 是 絕 對 沒 有 改 變 的 。

 

 
禪 宗 後 來 又 發 展 起 來 , 發 展 出 當 今 我 們 所 看 得 到 的 少 林 寺 。 大 家 都 知 道 少 林 寺 有 武 功 ; 這 個 「 武 功 」 實 際 上 也 是 濫 觴 於 聖 密 宗 的 動 禪 陀 羅 尼 。 動 禪 陀 羅 尼 所 謂 的 「 淨 意 五 百 位 法 」 : 「 淨 意 五 百 形 」 的 「 五 百 形 」 , 都 是 以 「 澄 淨 」 為 出 發 點 , 是 在 澄 淨 的 曼 荼 羅 裡 誕 生 、 發 育 、 成 長 、 成 熟 的 。

在 這 一 方 面 也 可 以 說 聖 密 宗 、 聖 密 法 從 印 度 的 密 法 、 印 度 的 「 武 功 」 慢 慢 地 轉 變 為 中 國 的 密 法 、 中 國 的 「 武 功 」 。 就 是 「 禪 要 」 這 兩 個 字 , 祂 沒 有 講 是 「 密 要 」 或 者 是 講 「 聖 要 」 , 為 什 麼 ? 由 於 禪 宗 本 身 的 特 性 和 中 國 民 間 都 有 著 名 的 武 功 。 實 際 上 這 就 是 聖 密 宗 這 一 支 印 度 文 化 進 入 中 華 文 明 , 中 國 文 化 的 肥 沃 土 壤 培 育 了 這 一 株 無 上 的 菩 提 奇 葩 。 也 通 過 我 們 這 一 段 教 法 的 回 顧 , 就 可 以 知 道 , 由 於 這 樣 一 個 歷 史 過 程 , 我 們 的 教 法 是 深 入 到 民 間 , 而 且 深 入 到 每 一 個 家 庭 之 中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10 月 16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