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 「 身 入 」
非 「 深 入 」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是 「 身 入 」 , 非 「 深 入 」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「 干 將 」 「 莫 邪 」 , 實 際 上 是 兩 個 人 的 人 名 , 一 男 一 女 , 是 倆 夫 妻 , 這 倆 夫 妻 呢 , 相 親 相 愛 。 在 叫 《 吳 越 春 秋 》 這 樣 一 個 古 典 典 籍 中 記 載 著 他 們 的 故 事 , 當 然 《 吳 越 春 秋 》 聯 繫 到 好 幾 部 官 方 的 歷 史 著 作 。 這 一 個 故 事 也 記 載 在 其 他 一 些 較 低 層 次 的 民 間 文 學 著 作 中 。 這 個 故 事 能 夠 被 我 們 的 大 聖 寶 、 我 們 的   聖 祖 們 錄 入 《 大 毗 盧 遮 那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》 , 說 明 我 們   一 行   聖 祖 的 用 心 良 苦 。 我 們 上 次 解 密 了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的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, 祂 對 這 其 中 密 義 的 慈 悲 解 讀 。

 

 
但 是 我 們 昨 天 的 廣 播 龍 講 播 出 以 後 , 我 們 又 收 到 一 些 非 常 熱 烈 的 反 映 , 很 多 人 都 寫 了 體 會 , 在 這 些 體 會 裡 頭 , 發 現 兩 個 問 題 。 一 個 問 題 , 由 於 過 去 的 龍 講 裡 用 了 我 們 的 一 個 密 語 , 這 個 密 語 叫 「 身 入 」 , 以 前 沒 解 密 過 , 所 以 我 在 用 「 身 入 」 「 身 入 」 的 時 候 , 大 家 聽 見 這 個 「 身 入 」 , 寫 的 字 就 是 平 時 經 常 用 的 「 深 入 」 。 發 現 了 錯 誤 , 我 們 就 要 糾 正 , 糾 正 的 同 時 開 始 解 密 , 作 一 個 初 步 的 解 密 。

在 《 大 毗 盧 遮 那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疏 卷 第 一 》 的 時 候 作 聖 密 疏 , 就 已 經 引 注 了 這 個 「 身 入 」 。 引 注 在 哪 裡 呢 ? 這 部 經 典 第 一 品 是 《 入 真 言 門 住 心 品 第 一 》 , 是 沙 門 一 行 阿 闍 黎 記 的 , 其 中 說 : 「 大 毘 盧 遮 那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者 , 梵 音 毘 盧 遮 那 者 , 是 日 之 別 名 。 即 除 暗 遍 明 之 義 也 」 。 這 個 聖 密 疏 後 面 有 幾 個 字 , 叫 做 : 「 除 暗 生 遍 明 若 , 是 練 淨 身 , 省 氣 合 虛 , 灌 頂 兩 三 並 列 , 若 灌 頂 之 義 。 」

要 疏 開 講 這 句 話 , 是 要 用 比 較 多 的 時 間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10 月 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