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 祖 的 八 識 中 只 有
善 功 德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佛 祖 的 八 識 中 只 有 善 功 德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們 為 了 把 這 個 故 事 繼 續 講 下 去 , 我 們 就 唸 出 經 的 原 文 ,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「 維 摩 詰 告 阿 難 : 莫 作 是 語 , 如 來 至 真 , 等 正 覺 身 , 若 如 金 剛 , 眾 惡 悉 已 斷 , 但 有 諸 善 功 德 共 會 。 」

正 因 為 如 此 ,   佛 有 這 樣 大 的 功 德 , 所 以 祂 可 以 跟 阿 難 分 享 祂 的 功 德 。 這 個 分 享 功 德 , 也 包 括   佛 祖 的 「 稱 病 」 —— 「 眾 生 病 故 我 病 」 , 包 括   佛 祖 「 中 風 」 一 樣 。 那 麼 這 時 候 ,   維 摩 聖 者 教 育 阿 難 說 : 「 你 在 那 梵 志 的 面 前 講 話 要 小 心 , 最 好 是 禁 語 , 千 萬 不 可 以 說   佛 祖 生 病 。 因 為 這 不 是   佛 祖 生 病 ,   佛 祖 本 沒 有 病 。 」

 

 
經 典 原 文 :

「 如 來 至 真 , 等 正 覺 身 」 ,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祂 有 至 真 的 、 至 高 的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, 就 是 說 有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的 身 。

「 若 如 金 剛 , 眾 惡 悉 已 斷 。 」

猶 如 金 剛 , 眾 惡 悉 已 斷 。 也 就 是 說   佛 祖 的 八 識 中 沒 有 染 分 , 只 有 淨 分 ;

「 但 有 諸 善 功 德 共 會 。 」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只 有 極 終 善 性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只 有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  佛 祖 的 八 識 中 , 只 有 功 德 、 只 有 善 和 智 慧 , 沒 有 其 他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9 月 18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