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 来 , 这 就 叫
精 神 长 相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原 来 , 这 就 叫 精 神 长 相

侨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06

 

来 源 : 每 日 佛 音
图 源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所 有

 
人 之 长 相 , 分 体 貌 和 心 灵 。

五 官 之 美 如 花 开 艳 阳 , 直 接 ; 而 精 神 之 美 似 暗 香 浮 动 , 需 依 托 , 靠 修 养 方 能 呈 现 。

颜 值 可 以 美 容 , 但 掩 盖 不 了 本 色 ; 气 质 可 以 塑 造 , 但 脱 离 不 了 本 性 。

心 有 境 界 行 则 正 , 腹 有 诗 书 气 自 华 。

精 神 长 相 , 是 一 种 看 不 到 的 能 力 , 这 个 能 力 决 定 了 一 个 人 的 精 神 力 量 。

1 . 会 说 话 是 一 门 学 问 , 有 分 寸 是 一 种 修 养 。

语 言 最 能 暴 露 一 个 人 , 恰 当 的 时 候 说 话 是 智 慧 , 沉 默 的 恰 当 也 是 一 种 智 慧 。

知 道 怎 么 说 话 , 知 道 何 时 说 话 , 知 道 不 乱 说 话 , 是 一 种 了 不 得 的 软 实 力 。

 
我 们 常 常 评 价 一 个 人 情 商 高 , 很 会 说 话 , 其 实 正 是 因 为 他 懂 得 在 适 当 的 时 机 说 适 当 的 话 , 既 不 让 他 人 难 堪 , 也 显 得 自 己 大 方 得 体 。

你 越 会 说 话 , 别 人 就 越 快 乐 , 别 人 越 快 乐 , 就 会 越 喜 欢 你 ; 别 人 越 喜 欢 你 , 你 得 到 的 帮 助 就 越 多 , 你 会 越 快 乐 。

人 生 是 由 你 的 一 言 一 行 沉 淀 组 成 的 , 你 怎 么 说 话 , 决 定 你 是 谁 , 甚 至 决 定 你 过 得 好 与 不 好 。

口 为 祸 福 之 门 , 懂 得 谨 言 慎 行 , 照 顾 他 人 感 受 , 才 是 智 慧 之 举 。

 

 
2 . 以 貌 取 人 真 的 很 公 平 。

在 朋 友 圈 曾 看 到 过 这 样 一 个 段 子 :

性 格 写 在 唇 边 , 幸 福 露 在 眼 角 。
站 姿 看 出 才 华 气 度 , 步 态 可 见 自 我 认 知 。
表 情 里 有 近 来 心 境 , 眉 宇 间 是 过 往 岁 月 。
衣 着 显 审 美 , 发 型 表 个 性 。 职 业 看 手 , 修 养 看 脚 。

一 系 列 的 观 点 看 起 来 有 些 绝 对 化 , 却 也 颇 有 道 理 。

到 了 一 定 年 纪 , 你 的 形 象 里 就 带 着 你 走 过 的 路 , 读 过 的 书 , 爱 过 的 人 , 历 过 的 事 , 哭 过 的 泪 和 洒 下 的 汗 。

这 世 上 , 总 有 人 好 看 , 总 有 人 越 来 越 好 看 , 为 什 么 不 能 是 你 ?

好 看 , 不 止 是 肤 浅 的 漂 亮 , 更 是 举 止 端 庄 , 待 人 谦 卑 、 谈 吐 优 雅 …… 所 有 的 惊 艳 , 都 来 自 长 久 的 准 备 。

一 个 人 若 是 热 情 洋 溢 , 总 是 面 带 微 笑 , 到 老 了 , 脸 上 的 纹 路 也 都 是 慈 眉 善 目 的 。

如 果 一 个 人 长 期 不 笑 , 面 目 表 情 僵 化 , 越 老 显 得 越 可 怕 , 越 没 有 亲 和 力 。

这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相 由 心 生 」

到 了 40 岁 , 你 就 必 须 具 备 与 你 的 年 龄 、 身 份 、 社 会 地 位 相 适 应 的 言 谈 举 止 和 精 神 面 貌 。

日 本 文 学 家 大 宅 壮 一 说 : 「 一 个 人 的 脸 就 是 一 张 履 历 表 。 」

你 内 在 的 素 质 、 内 在 的 修 养 决 定 了 你 外 在 的 形 象 和 风 貌 , 这 句 话 一 点 也 不 假 。

你 前 半 生 说 过 的 话 、 做 过 的 事 , 学 到 的 知 识 懂 得 的 经 历 , 无 形 中 都 在 改 变 你 后 半 生 的 长 相 。

 
3 . 善 良 的 人 , 根 本 不 会 吃 亏 。

《 六 祖 坛 经 》 上 说 : 一 切 福 田 , 都 离 不 开 心 地 。 心 田 上 播 下 善 良 的 种 子 , 总 有 一 天 , 会 开 花 结 果 。

凡 你 对 别 人 所 做 的 , 就 是 对 自 己 所 做 的 。 所 以 , 凡 事 你 希 望 自 己 得 到 的 , 你 必 须 先 让 别 人 得 到 。

生 命 是 一 种 回 声 , 你 把 善 良 给 了 别 人 , 终 会 从 别 人 那 收 获 善 意 。 无 论 你 对 谁 好 , 从 长 远 来 看 , 都 是 对 自 己 好 。

一 直 善 良 下 去 , 只 问 自 心 , 不 问 得 失 , 一 路 芬 芳 , 已 在 你 的 身 后 跟 随 。

 

 
4 . 知 世 故 而 不 世 故 , 历 圆 滑 而 留 天 真 。

《 菜 根 谭 》 中 有 句 话 : 「 势 利 纷 华 , 不 近 者 为 洁 , 近 之 而 不 染 者 尤 洁 。 」

在 这 个 纷 杂 的 社 会 , 我 们 要 生 存 , 就 必 须 要 和 人 、 和 事 打 交 道 , 这 个 过 程 中 , 把 握 好 尺 度 的 同 时 也 要 保 留 真 实 的 自 我 ,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知 世 故 , 而 不 世 故 。

这 不 是 轻 而 易 举 做 到 的 , 而 是 走 过 千 山 万 水 去 感 悟 和 修 炼 的 结 果 。

周 国 平 在 《 灵 魂 只 能 独 行 》 里 说 :

许 多 人 所 谓 的 成 熟 , 不 过 是 被 习 俗 磨 去 了 棱 角 , 变 得 世 故 而 实 际 了 。

那 不 是 成 熟 , 而 是 精 神 的 早 衰 和 个 性 的 消 亡 。

真 正 的 成 熟 , 应 当 是 独 特 个 性 的 形 成 , 真 实 自 我 的 发 现 , 精 神 上 的 结 果 和 丰 收 。

 
5 . 让 人 舒 服 , 是 一 种 顶 级 的 魅 力 。

《 菜 根 谭 》 : 「 处 世 让 一 步 为 高 , 退 步 即 进 步 的 张 本 ; 待 人 宽 一 分 是 福 , 利 人 实 利 己 的 根 基 。 」

为 人 处 事 , 以 遇 事 都 要 让 一 步 的 态 度 , 才 是 高 明 的 人 , 因 为 让 一 步 就 等 于 是 为 日 后 进 一 步 留 下 了 余 地 ;

待 人 接 物 , 以 抱 宽 厚 态 度 对 人 , 才 是 有 福 的 人 , 因 为 给 人 家 方 便 就 是 日 后 给 自 己 留 下 方 便 的 基 础 。

你 身 边 有 没 有 这 样 的 人 , 他 们 也 许 貌 不 惊 人 、 也 许 才 不 出 众 , 却 在 无 形 中 有 着 一 股 别 样 的 魅 力 , 让 你 想 要 与 之 接 近 、 放 下 心 防 , 与 之 倾 诉 心 中 的 秘 密 ?

君 子 如 玉 , 让 人 舒 服 的 人 就 好 像 一 块 温 润 的 美 玉 。

和 这 样 的 人 在 一 起 , 就 像 听 一 曲 舒 缓 的 音 乐 、 品 一 杯 醇 厚 的 热 茶 、 看 一 朵 花 静 静 的 开 放 、 让 时 光 如 流 水 般 恬 淡 素 净 。

奥 黛 丽 · 赫 本 被 誉 为 女 神 , 不 仅 仅 因 其 貌 美 , 貌 美 的 很 多 , 并 不 能 被 全 世 界 的 人 记 住 , 也 不 是 因 为 学 历 , 比 她 学 历 高 的 比 比 皆 是 。

但 她 用 她 的 一 生 诠 释 了 「 精 神 长 相 」 这 个 词 , 她 在 遗 言 里 这 样 说 :

若 要 优 美 的 嘴 唇 , 就 要 讲 亲 切 的 话 ;

若 要 可 爱 的 眼 睛 , 就 要 看 到 别 人 的 好 处 ;

若 要 苗 条 的 身 材 , 就 要 把 你 的 食 物 分 享 给 饥 饿 的 人 ;

若 要 美 丽 的 秀 发 , 在 于 每 天 有 孩 子 的 手 指 穿 过 它 ;

若 要 优 雅 的 姿 态 , 走 路 时 要 记 住 行 人 不 只 你 一 个 。

这 就 是 对 「 精 神 长 相 」 最 好 的 解 读 。

一 个 人 真 正 的 资 本 , 不 是 美 貌 , 也 不 是 金 钱 , 更 不 是 学 问 , 而 是 自 带 的 , 不 会 随 着 岁 月 变 迁 而 消 失 的 「 精 神 长 相 」 。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