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 來 , 這 就 叫
精 神 長 相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原 來 , 這 就 叫 精 神 長 相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06

 

來 源 : 每 日 佛 音
圖 源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

 
人 之 長 相 , 分 體 貌 和 心 靈 。

五 官 之 美 如 花 開 艷 陽 , 直 接 ; 而 精 神 之 美 似 暗 香 浮 動 , 需 依 托 , 靠 修 養 方 能 呈 現 。

顏 值 可 以 美 容 , 但 掩 蓋 不 了 本 色 ; 氣 質 可 以 塑 造 , 但 脫 離 不 了 本 性 。

心 有 境 界 行 則 正 , 腹 有 詩 書 氣 自 華 。

精 神 長 相 , 是 一 種 看 不 到 的 能 力 , 這 個 能 力 決 定 了 一 個 人 的 精 神 力 量 。

1 . 會 說 話 是 一 門 學 問 , 有 分 寸 是 一 種 修 養 。

語 言 最 能 暴 露 一 個 人 , 恰 當 的 時 候 說 話 是 智 慧 , 沉 默 的 恰 當 也 是 一 種 智 慧 。

知 道 怎 麼 說 話 , 知 道 何 時 說 話 , 知 道 不 亂 說 話 , 是 一 種 了 不 得 的 軟 實 力 。

 
我 們 常 常 評 價 一 個 人 情 商 高 , 很 會 說 話 , 其 實 正 是 因 為 他 懂 得 在 適 當 的 時 機 說 適 當 的 話 , 既 不 讓 他 人 難 堪 , 也 顯 得 自 己 大 方 得 體 。

你 越 會 說 話 , 別 人 就 越 快 樂 , 別 人 越 快 樂 , 就 會 越 喜 歡 你 ; 別 人 越 喜 歡 你 , 你 得 到 的 幫 助 就 越 多 , 你 會 越 快 樂 。

人 生 是 由 你 的 一 言 一 行 沉 澱 組 成 的 , 你 怎 麼 說 話 , 決 定 你 是 誰 , 甚 至 決 定 你 過 得 好 與 不 好 。

口 為 禍 福 之 門 , 懂 得 謹 言 慎 行 , 照 顧 他 人 感 受 , 才 是 智 慧 之 舉 。

 

 
2 . 以 貌 取 人 真 的 很 公 平 。

在 朋 友 圈 曾 看 到 過 這 樣 一 個 段 子 :

性 格 寫 在 唇 邊 , 幸 福 露 在 眼 角 。
站 姿 看 出 才 華 氣 度 , 步 態 可 見 自 我 認 知 。
表 情 裡 有 近 來 心 境 , 眉 宇 間 是 過 往 歲 月 。
衣 著 顯 審 美 , 髮 型 表 個 性 。 職 業 看 手 , 修 養 看 腳 。

一 系 列 的 觀 點 看 起 來 有 些 絕 對 化 , 卻 也 頗 有 道 理 。

到 了 一 定 年 紀 , 你 的 形 象 裡 就 帶 著 你 走 過 的 路 , 讀 過 的 書 , 愛 過 的 人 , 歷 過 的 事 , 哭 過 的 淚 和 灑 下 的 汗 。

這 世 上 , 總 有 人 好 看 , 總 有 人 越 來 越 好 看 , 為 什 麼 不 能 是 你 ?

好 看 , 不 止 是 膚 淺 的 漂 亮 , 更 是 舉 止 端 莊 , 待 人 謙 卑 、 談 吐 優 雅 …… 所 有 的 驚 艷 , 都 來 自 長 久 的 準 備 。

一 個 人 若 是 熱 情 洋 溢 , 總 是 面 帶 微 笑 , 到 老 了 , 臉 上 的 紋 路 也 都 是 慈 眉 善 目 的 。

如 果 一 個 人 長 期 不 笑 , 面 目 表 情 僵 化 , 越 老 顯 得 越 可 怕 , 越 沒 有 親 和 力 。

這 就 是 所 謂 的 「 相 由 心 生 」

到 了 40 歲 , 你 就 必 須 具 備 與 你 的 年 齡 、 身 份 、 社 會 地 位 相 適 應 的 言 談 舉 止 和 精 神 面 貌 。

日 本 文 學 家 大 宅 壯 一 說 : 「 一 個 人 的 臉 就 是 一 張 履 歷 表 。 」

你 內 在 的 素 質 、 內 在 的 修 養 決 定 了 你 外 在 的 形 象 和 風 貌 , 這 句 話 一 點 也 不 假 。

你 前 半 生 說 過 的 話 、 做 過 的 事 , 學 到 的 知 識 懂 得 的 經 歷 , 無 形 中 都 在 改 變 你 後 半 生 的 長 相 。

 
3 . 善 良 的 人 , 根 本 不 會 吃 虧 。

《 六 祖 壇 經 》 上 說 : 一 切 福 田 , 都 離 不 開 心 地 。 心 田 上 播 下 善 良 的 種 子 , 總 有 一 天 , 會 開 花 結 果 。

凡 你 對 別 人 所 做 的 , 就 是 對 自 己 所 做 的 。 所 以 , 凡 事 你 希 望 自 己 得 到 的 , 你 必 須 先 讓 別 人 得 到 。

生 命 是 一 種 回 聲 , 你 把 善 良 給 了 別 人 , 終 會 從 別 人 那 收 穫 善 意 。 無 論 你 對 誰 好 , 從 長 遠 來 看 , 都 是 對 自 己 好 。

一 直 善 良 下 去 , 只 問 自 心 , 不 問 得 失 , 一 路 芬 芳 , 已 在 你 的 身 後 跟 隨 。

 

 
4 . 知 世 故 而 不 世 故 , 歷 圓 滑 而 留 天 真 。

《 菜 根 譚 》 中 有 句 話 : 「 勢 利 紛 華 , 不 近 者 為 潔 , 近 之 而 不 染 者 尤 潔 。 」

在 這 個 紛 雜 的 社 會 , 我 們 要 生 存 , 就 必 須 要 和 人 、 和 事 打 交 道 , 這 個 過 程 中 , 把 握 好 尺 度 的 同 時 也 要 保 留 真 實 的 自 我 , 也 就 是 所 謂 的 知 世 故 , 而 不 世 故 。

這 不 是 輕 而 易 舉 做 到 的 , 而 是 走 過 千 山 萬 水 去 感 悟 和 修 煉 的 結 果 。

周 國 平 在 《 靈 魂 只 能 獨 行 》 裡 說 :

許 多 人 所 謂 的 成 熟 , 不 過 是 被 習 俗 磨 去 了 稜 角 , 變 得 世 故 而 實 際 了 。

那 不 是 成 熟 , 而 是 精 神 的 早 衰 和 個 性 的 消 亡 。

真 正 的 成 熟 , 應 當 是 獨 特 個 性 的 形 成 , 真 實 自 我 的 發 現 , 精 神 上 的 結 果 和 豐 收 。

 
5 . 讓 人 舒 服 , 是 一 種 頂 級 的 魅 力 。

《 菜 根 譚 》 : 「 處 世 讓 一 步 為 高 , 退 步 即 進 步 的 張 本 ; 待 人 寬 一 分 是 福 , 利 人 實 利 己 的 根 基 。 」

為 人 處 事 , 以 遇 事 都 要 讓 一 步 的 態 度 , 才 是 高 明 的 人 , 因 為 讓 一 步 就 等 於 是 為 日 後 進 一 步 留 下 了 餘 地 ;

待 人 接 物 , 以 抱 寬 厚 態 度 對 人 , 才 是 有 福 的 人 , 因 為 給 人 家 方 便 就 是 日 後 給 自 己 留 下 方 便 的 基 礎 。

你 身 邊 有 沒 有 這 樣 的 人 , 他 們 也 許 貌 不 驚 人 、 也 許 才 不 出 眾 , 卻 在 無 形 中 有 著 一 股 別 樣 的 魅 力 , 讓 你 想 要 與 之 接 近 、 放 下 心 防 , 與 之 傾 訴 心 中 的 秘 密 ?

君 子 如 玉 , 讓 人 舒 服 的 人 就 好 像 一 塊 溫 潤 的 美 玉 。

和 這 樣 的 人 在 一 起 , 就 像 聽 一 曲 舒 緩 的 音 樂 、 品 一 杯 醇 厚 的 熱 茶 、 看 一 朵 花 靜 靜 的 開 放 、 讓 時 光 如 流 水 般 恬 淡 素 淨 。

奧 黛 麗 • 赫 本 被 譽 為 女 神 , 不 僅 僅 因 其 貌 美 , 貌 美 的 很 多 , 並 不 能 被 全 世 界 的 人 記 住 , 也 不 是 因 為 學 歷 , 比 她 學 歷 高 的 比 比 皆 是 。

但 她 用 她 的 一 生 詮 釋 了 「 精 神 長 相 」 這 個 詞 , 她 在 遺 言 裡 這 樣 說 :

若 要 優 美 的 嘴 唇 , 就 要 講 親 切 的 話 ;

若 要 可 愛 的 眼 睛 , 就 要 看 到 別 人 的 好 處 ;

若 要 苗 條 的 身 材 , 就 要 把 你 的 食 物 分 享 給 飢 餓 的 人 ;

若 要 美 麗 的 秀 髮 , 在 於 每 天 有 孩 子 的 手 指 穿 過 它 ;

若 要 優 雅 的 姿 態 , 走 路 時 要 記 住 行 人 不 只 你 一 個 。

這 就 是 對 「 精 神 長 相 」 最 好 的 解 讀 。

一 個 人 真 正 的 資 本 , 不 是 美 貌 , 也 不 是 金 錢 , 更 不 是 學 問 , 而 是 自 帶 的 , 不 會 隨 著 歲 月 變 遷 而 消 失 的 「 精 神 長 相 」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