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 行 知 :
教 育 就 像 喂 鸡 一 样

 

【 分 享 】 教 育 | 陶 行 知 : 教 育 就 像 喂 鸡 一 样

侨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05

来 源 : 京 师 读 书 会

 

1 、 陶 行 知 先 生 的 四 块 糖 果

 
陶 行 知 先 生 当 校 长 的 时 候 , 有 一 天 看 到 一 位 男 生 用 砖 头 砸 同 学 , 便 将 其 制 止 并 叫 他 到 校 长 办 公 室 去 。 当 陶 校 长 回 到 办 公 室 时 , 男 孩 已 经 等 在 那 里 了 。

陶 行 知 掏 出 一 颗 糖 给 这 位 同 学 : 「 这 是 奖 励 你 的 , 因 为 你 比 我 先 到 办 公 室 。 」 接 着 他 又 掏 出 一 颗 糖 , 说 : 「 这 也 是 给 你 的 , 我 不 让 你 打 同 学 , 你 立 即 住 手 了 , 说 明 你 尊 重 我 。 」

男 孩 将 信 将 疑 地 接 过 第 二 颗 糖 , 陶 先 生 又 说 道 : 「 据 我 了 解 , 你 打 同 学 是 因 为 他 欺 负 女 生 , 说 明 你 很 有 正 义 感 , 我 再 奖 励 你 一 颗 糖 。 」

这 时 , 男 孩 感 动 得 哭 了 , 说 : 「 校 长 , 我 错 了 , 同 学 再 不 对 , 我 也 不 能 采 取 这 种 方 式 。 」 陶 先 生 于 是 又 掏 出 一 颗 糖 : 「 你 已 认 错 了 , 我 再 奖 励 你 一 块 。 我 的 糖 发 完 了 , 我 们 的 谈 话 也 结 束 了 。 」

 

2 、 教 育 就 像 喂 鸡 一 样

 
有 一 次 , 陶 行 知 先 生 在 武 汉 大 学 演 讲 。 他 走 向 讲 台 , 不 慌 不 忙 地 从 箱 子 里 拿 出 一 只 大 公 鸡 。 台 下 的 听 众 全 愣 住 了 , 不 知 陶 先 生 要 干 什 么 。 陶 先 生 从 容 不 迫 地 又 掏 出 一 把 米 放 在 桌 上 , 然 后 按 住 公 鸡 的 头 , 强 迫 它 吃 米 。 可 是 大 公 鸡 只 叫 不 吃 。

怎 么 才 能 让 公 鸡 吃 米 呢 ? 他 掰 开 公 鸡 的 嘴 , 把 米 硬 往 鸡 的 嘴 里 塞 。 大 公 鸡 拚 命 挣 扎 , 还 是 不 肯 吃 。 陶 先 生 轻 轻 地 松 开 手 , 把 鸡 放 在 桌 子 上 , 自 己 后 退 了 几 步 , 大 公 鸡 自 己 就 开 始 吃 起 米 来 。

这 时 陶 先 生 开 始 演 讲 : 「 我 认 为 , 教 育 就 像 喂 鸡 一 样 。 先 生 强 迫 学 生 去 学 习 , 把 知 识 硬 灌 给 他 , 他 是 不 情 愿 学 的 。 即 使 学 也 是 食 而 不 化 , 过 不 了 多 久 , 他 还 是 会 把 知 识 还 给 先 生 的 。 但 是 如 果 让 他 自 由 地 学 习 , 充 份 发 挥 他 的 主 观 能 动 性 , 那 效 果 一 定 好 得 多 ! 」 台 下 一 时 间 掌 声 雷 动 , 为 陶 先 生 形 象 的 演 讲 开 场 白 叫 好 。

 

3 、 一 首 歪 诗 的 风 波

 
育 才 学 校 音 乐 组 的 壁 报 《 小 喇 叭 》 又 一 期 出 刊 了 。 壁 报 前 人 头 攒 动 , 越 涌 越 多 。 一 定 有 一 两 篇 有 水 平 的 创 作 发 表 了 , 同 学 们 边 看 报 , 边 议 论 , 外 围 的 人 向 里 挤 , 里 面 的 人 不 愿 让 , 有 人 建 议 : “ 读 一 下 , 读 一 下 吧 ! ” 只 听 得 一 个 油 腔 滑 调 的 声 音 开 始 朗 诵 了 : “ 人 生 在 世 有 几 何 ? 何 必 苦 苦 学 几 何 。 学 习 几 何 苦 恼 多 , 不 如 学 习 咪 嗦 哆 ! ” 歪 诗 不 胫 而 走 , 传 遍 了 全 校 , 引 起 了 争 论 , 多 种 评 价 , 褒 贬 不 一 。

陶 校 长 知 道 了 此 事 , 也 观 看 了 小 诗 。 次 日 , 陶 校 长 邀 请 小 作 者 促 膝 谈 心 , 和 作 者 研 究 人 生 与 数 学 的 密 切 关 系 。 从 吃 饭 、 穿 衣 谈 到 音 阶 频 率 的 振 动 , 直 到 国 家 大 事 , 哪 一 件 都 少 不 了 数 学 , 离 不 开 数 学 。 因 此 , 人 人 要 学 数 学 , 数 学 对 人 们 就 像 人 们 离 不 开 空 气 、 水 份 、 阳 光 、 营 养 品 一 样 的 重 要 。

小 作 者 听 到 陶 校 长 的 谆 谆 诱 导 , 连 连 点 头 说 : “ 校 长 , 我 这 下 真 的 明 白 了 你 为 什 么 要 我 们 同 学 把 学 好 语 文 、 数 学 、 外 语 、 科 学 方 法 论 这 四 门 功 课 作 为 开 启 文 化 宝 库 的 ' 四 把 钥 匙 ' 的 道 理 。 我 检 讨 , …… ” 陶 校 长 马 上 接 过 话 头 说 : “ 现 在 我 们 是 民 主 讨 论 , 不 是 榫 会 , 你 能 认 识 问 题 , 提 高 思 想 , 就 是 进 步 。 ” 小 作 者 连 连 点 头 说 : “ 我 们 音 乐 组 不 少 同 学 都 有 这 种 思 想 , 让 我 去 说 服 他 们 ! ”

陶 校 长 眯 着 双 眼 放 心 地 说 了 一 句 : “ 好 啦 ! 我 们 今 天 的 民 主 探 讨 到 此 结 束 。 ”

 

4 、 中 国 的 爱 迪 生 被 你 枪 毙 了

 
有 一 天 , 一 位 朋 友 的 夫 人 来 看 陶 行 知 先 生 。 陶 先 生 热 情 地 让 她 坐 下 , 又 倒 了 一 杯 茶 给 她 , 问 道 : 「 怎 么 不 带 儿 子 一 起 来 玩 ? 」

这 位 夫 人 有 点 气 乎 乎 地 说 : 「 别 提 了 , 一 提 就 叫 我 生 气 。 今 天 我 把 他 结 结 实 实 打 了 一 顿 。

陶 先 生 惊 异 地 问 : 「 这 是 为 什 么 ? 你 儿 子 很 聪 明 , 蛮 可 爱 的 哩 ! 」

朋 友 的 夫 人 取 出 一 个 纸 包 , 里 面 被 拆 得 乱 七 八 糟 的 一 块 手 表 。 这 表 成 色 还 很 新 , 镀 金 的 表 壳 打 开 了 , 玻 璃 破 碎 , 连 秒 针 也 掉 了 下 来 。 她 生 气 地 说 : 「 陶 先 生 , 这 表 是 才 买 的 , 竟 被 我 儿 子 拆 成 这 样 , 您 说 可 气 不 可 气 ! 他 才 七 八 岁 , 就 敢 拆 表 , 将 来 大 了 恐 怕 连 房 子 都 敢 拆 呢 ! 所 以 我 打 了 他 一 顿 。 」

陶 先 生 听 了 笑 笑 说 : 「 坏 了 , 恐 怕 中 国 的 爱 迪 生 被 你 枪 毙 了 ! 」

夫 人 有 点 愕 然 : 「 为 什 么 呢 ? 难 道 我 这 样 做 不 对 吗 ? 」

陶 先 生 摇 摇 头 。

夫 人 又 接 着 问 : 「 陶 先 生 , 您 是 大 教 育 家 , 您 说 对 这 样 的 孩 子 该 怎 么 办 呢 ? 」

陶 先 生 把 拆 坏 的 表 拿 过 来 , 对 夫 人 说 : 「 走 , 我 们 上 你 家 去 , 见 见 这 个 小 『 爱 迪 生 』 。 」

到 了 朋 友 家 里 , 陶 先 生 见 到 那 个 孩 子 正 蹲 在 院 子 的 大 树 下 , 聚 精 会 神 地 看 蚂 蚁 搬 家 。 夫 人 一 见 又 来 了 气 , 正 要 骂 他 , 陶 先 生 立 即 劝 住 了 。

陶 先 生 把 孩 子 搀 起 来 , 搂 在 怀 里 , 笑 嘻 嘻 地 问 : 「 你 为 什 么 要 把 妈 妈 的 新 表 拆 开 来 呢 ? 能 告 诉 我 吗 ? 」

孩 子 怯 生 生 地 望 了 妈 妈 一 眼 , 低 声 说 : 「 我 听 见 表 里 的 嘀 嗒 嘀 嗒 的 声 音 , 想 拆 开 看 看 是 什 么 东 西 在 响 。 我 错 了 , 不 该 把 手 表 拆 坏 , 惹 妈 妈 生 气 。 」

陶 先 生 说 : 「 想 拆 开 看 看 是 什 么 东 西 在 响 , 这 没 有 错 。 但 你 要 跟 大 人 说 一 声 , 不 能 自 作 主 张 。 来 , 你 跟 我 一 起 到 钟 表 店 去 好 吗 ? 」

孩 子 又 望 望 妈 妈 , 说 : 「 去 店 里 干 什 么 ? 」

陶 先 生 说 : 「 去 看 师 傅 修 表 啊 , 看 他 怎 么 拆 , 又 怎 么 修 , 怎 么 装 配 , 你 不 喜 欢 吗 ? 」

孩 子 高 兴 得 跳 起 来 : 「 我 去 ! 我 去 ! 」

陶 先 生 拿 着 那 只 坏 表 , 带 着 孩 子 一 起 到 了 一 家 钟 表 店 。 修 表 师 傅 看 了 看 坏 表 , 说 要 一 元 六 角 修 理 费 。

陶 先 生 说 : 「 价 钱 依 你 , 但 我 带 着 孩 子 看 你 修 , 让 他 长 长 知 识 。 」 师 傅 同 意 了 。

陶 行 知 和 孩 子 站 在 旁 边 , 满 怀 兴 趣 地 看 师 傅 修 表 。 看 他 怎 样 拆 开 , 把 零 件 一 个 个 浸 在 药 水 里 ; 又 看 他 加 油 后 , 把 一 个 个 零 件 装 配 起 来 。 从 头 到 尾 , 整 整 看 了 一 个 多 小 时 。 全 部 装 好 后 , 师 傅 上 了 发 条 , 表 重 新 发 出 清 晰 的 嘀 嗒 声 。 孩 子 高 兴 地 欢 叫 起 来 : 「 响 了 , 响 了 , 表 修 好 了 ! 」

陶 先 生 临 走 又 花 一 元 钱 买 了 一 只 旧 钟 , 送 给 孩 子 带 回 去 拆 装 。 孩 子 连 声 说 : 「 谢 谢 伯 伯 ! 谢 谢 伯 伯 ! 伯 伯 真 好 ! 」

陶 先 生 把 孩 子 送 到 家 后 , 孩 子 立 即 跳 呀 蹦 的 跟 妈 妈 说 : 「 妈 妈 , 伯 伯 买 了 一 只 钟 , 让 我 学 习 拆 装 呢 ! 」

那 位 朋 友 的 夫 人 不 解 地 问 : 「 还 让 他 拆 啊 ? 」

陶 行 知 笑 笑 说 : 「 你 不 是 问 我 对 这 样 的 孩 子 该 怎 么 办 吗 ? 我 的 办 法 说 是 , 把 孩 子 和 表 一 起 送 到 钟 表 铺 , 请 钟 表 师 傅 修 理 。 这 样 修 表 铺 成 了 课 堂 , 修 表 匠 成 了 先 生 , 令 郎 成 了 速 成 学 生 , 修 理 费 成 了 学 费 , 你 的 孩 子 好 奇 心 就 可 得 到 满 足 , 或 者 他 还 可 以 学 会 修 理 咧 。 」

陶 先 生 停 顿 了 一 下 , 接 着 说 : 「 孩 子 拆 表 是 因 为 好 奇 心 , 孩 子 的 好 奇 心 其 实 就 是 一 种 求 知 欲 , 原 是 有 出 息 的 表 现 。 你 打 了 他 , 不 是 把 他 的 求 知 欲 打 掉 了 吗 ? 与 其 不 分 青 皂 地 打 一 顿 , 不 如 引 导 他 去 把 事 情 做 好 , 培 养 他 的 兴 趣 。 中 国 对 于 小 孩 子 一 直 是 不 许 动 手 , 动 手 就 要 打 手 心 , 往 往 因 此 摧 残 了 儿 童 的 创 造 力 。 我 们 应 该 学 习 爱 迪 生 的 母 亲 , 那 么 理 解 、 宽 容 孩 子 , 那 么 善 于 鼓 励 孩 子 去 动 手 动 脑 , 这 样 , 更 多 的 『 爱 迪 生 』 们 就 不 会 被 打 跑 、 赶 走 了 。 」

夫 人 听 了 恍 然 大 悟 , 她 不 好 意 思 地 笑 了 一 下 , 诚 恳 地 说 : 「 陶 先 生 , 您 说 得 对 , 太 谢 谢 您 了 , 我 今 后 一 定 照 您 的 办 法 去 做 。 」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