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 行 知 :
教 育 就 像 喂 雞 一 樣

 

【 分 享 】 教 育 | 陶 行 知 : 教 育 就 像 喂 雞 一 樣

僑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05

來 源 : 京 師 讀 書 會

 

1 、 陶 行 知 先 生 的 四 塊 糖 果

 
陶 行 知 先 生 當 校 長 的 時 候 , 有 一 天 看 到 一 位 男 生 用 磚 頭 砸 同 學 , 便 將 其 制 止 並 叫 他 到 校 長 辦 公 室 去 。 當 陶 校 長 回 到 辦 公 室 時 , 男 孩 已 經 等 在 那 裡 了 。

陶 行 知 掏 出 一 顆 糖 給 這 位 同 學 : 「 這 是 獎 勵 你 的 , 因 為 你 比 我 先 到 辦 公 室 。 」 接 著 他 又 掏 出 一 顆 糖 , 說 : 「 這 也 是 給 你 的 , 我 不 讓 你 打 同 學 , 你 立 即 住 手 了 , 說 明 你 尊 重 我 。 」

男 孩 將 信 將 疑 地 接 過 第 二 顆 糖 , 陶 先 生 又 說 道 : 「 據 我 瞭 解 , 你 打 同 學 是 因 為 他 欺 負 女 生 , 說 明 你 很 有 正 義 感 , 我 再 獎 勵 你 一 顆 糖 。 」

這 時 , 男 孩 感 動 得 哭 了 , 說 : 「 校 長 , 我 錯 了 , 同 學 再 不 對 , 我 也 不 能 採 取 這 種 方 式 。 」 陶 先 生 於 是 又 掏 出 一 顆 糖 : 「 你 已 認 錯 了 , 我 再 獎 勵 你 一 塊 。 我 的 糖 發 完 了 , 我 們 的 談 話 也 結 束 了 。 」

 

2 、 教 育 就 像 喂 雞 一 樣

 
有 一 次 , 陶 行 知 先 生 在 武 漢 大 學 演 講 。 他 走 向 講 台 , 不 慌 不 忙 地 從 箱 子 裡 拿 出 一 只 大 公 雞 。 台 下 的 聽 眾 全 愣 住 了 , 不 知 陶 先 生 要 幹 什 麼 。 陶 先 生 從 容 不 迫 地 又 掏 出 一 把 米 放 在 桌 上 , 然 後 按 住 公 雞 的 頭 , 強 迫 它 吃 米 。 可 是 大 公 雞 隻 叫 不 吃 。

怎 麼 才 能 讓 公 雞 吃 米 呢 ? 他 掰 開 公 雞 的 嘴 , 把 米 硬 往 雞 的 嘴 裡 塞 。 大 公 雞 拚 命 掙 扎 , 還 是 不 肯 吃 。 陶 先 生 輕 輕 地 鬆 開 手 , 把 雞 放 在 桌 子 上 , 自 己 後 退 了 幾 步 , 大 公 雞 自 己 就 開 始 吃 起 米 來 。

這 時 陶 先 生 開 始 演 講 : 「 我 認 為 , 教 育 就 像 喂 雞 一 樣 。 先 生 強 迫 學 生 去 學 習 , 把 知 識 硬 灌 給 他 , 他 是 不 情 願 學 的 。 即 使 學 也 是 食 而 不 化 , 過 不 了 多 久 , 他 還 是 會 把 知 識 還 給 先 生 的 。 但 是 如 果 讓 他 自 由 地 學 習 , 充 份 發 揮 他 的 主 觀 能 動 性 , 那 效 果 一 定 好 得 多 ! 」 台 下 一 時 間 掌 聲 雷 動 , 為 陶 先 生 形 象 的 演 講 開 場 白 叫 好 。

 

3 、 一 首 歪 詩 的 風 波

 
育 才 學 校 音 樂 組 的 壁 報 《 小 喇 叭 》 又 一 期 出 刊 了 。 壁 報 前 人 頭 攢 動 , 越 湧 越 多 。 一 定 有 一 兩 篇 有 水 平 的 創 作 發 表 了 , 同 學 們 邊 看 報 , 邊 議 論 , 外 圍 的 人 向 裡 擠 , 裡 面 的 人 不 願 讓 , 有 人 建 議 : “ 讀 一 下 , 讀 一 下 吧 ! ” 只 聽 得 一 個 油 腔 滑 調 的 聲 音 開 始 朗 誦 了 : “ 人 生 在 世 有 幾 何 ? 何 必 苦 苦 學 幾 何 。 學 習 幾 何 苦 惱 多 , 不 如 學 習 咪 嗦 哆 ! ” 歪 詩 不 脛 而 走 , 傳 遍 了 全 校 , 引 起 了 爭 論 , 多 種 評 價 , 褒 貶 不 一 。

陶 校 長 知 道 了 此 事 , 也 觀 看 了 小 詩 。 次 日 , 陶 校 長 邀 請 小 作 者 促 膝 談 心 , 和 作 者 研 究 人 生 與 數 學 的 密 切 關 係 。 從 吃 飯 、 穿 衣 談 到 音 階 頻 率 的 振 動 , 直 到 國 家 大 事 , 哪 一 件 都 少 不 了 數 學 , 離 不 開 數 學 。 因 此 , 人 人 要 學 數 學 , 數 學 對 人 們 就 像 人 們 離 不 開 空 氣 、 水 份 、 陽 光 、 營 養 品 一 樣 的 重 要 。

小 作 者 聽 到 陶 校 長 的 諄 諄 誘 導 , 連 連 點 頭 說 : “ 校 長 , 我 這 下 真 的 明 白 了 你 為 什 麼 要 我 們 同 學 把 學 好 語 文 、 數 學 、 外 語 、 科 學 方 法 論 這 四 門 功 課 作 為 開 啟 文 化 寶 庫 的 ' 四 把 鑰 匙 ' 的 道 理 。 我 檢 討 , …… ” 陶 校 長 馬 上 接 過 話 頭 說 : “ 現 在 我 們 是 民 主 討 論 , 不 是 榫 會 , 你 能 認 識 問 題 , 提 高 思 想 , 就 是 進 步 。 ” 小 作 者 連 連 點 頭 說 : “ 我 們 音 樂 組 不 少 同 學 都 有 這 種 思 想 , 讓 我 去 說 服 他 們 ! ”

陶 校 長 瞇 著 雙 眼 放 心 地 說 了 一 句 : “ 好 啦 ! 我 們 今 天 的 民 主 探 討 到 此 結 束 。 ”

 

4 、 中 國 的 愛 迪 生 被 你 槍 斃 了

 
有 一 天 , 一 位 朋 友 的 夫 人 來 看 陶 行 知 先 生 。 陶 先 生 熱 情 地 讓 她 坐 下 , 又 倒 了 一 杯 茶 給 她 , 問 道 : 「 怎 麼 不 帶 兒 子 一 起 來 玩 ? 」

這 位 夫 人 有 點 氣 乎 乎 地 說 : 「 別 提 了 , 一 提 就 叫 我 生 氣 。 今 天 我 把 他 結 結 實 實 打 了 一 頓 。

陶 先 生 驚 異 地 問 : 「 這 是 為 什 麼 ? 你 兒 子 很 聰 明 , 蠻 可 愛 的 哩 ! 」

朋 友 的 夫 人 取 出 一 個 紙 包 , 裡 面 被 拆 得 亂 七 八 糟 的 一 塊 手 錶 。 這 表 成 色 還 很 新 , 鍍 金 的 表 殼 打 開 了 , 玻 璃 破 碎 , 連 秒 針 也 掉 了 下 來 。 她 生 氣 地 說 : 「 陶 先 生 , 這 表 是 才 買 的 , 竟 被 我 兒 子 拆 成 這 樣 , 您 說 可 氣 不 可 氣 ! 他 才 七 八 歲 , 就 敢 拆 表 , 將 來 大 了 恐 怕 連 房 子 都 敢 拆 呢 ! 所 以 我 打 了 他 一 頓 。 」

陶 先 生 聽 了 笑 笑 說 : 「 壞 了 , 恐 怕 中 國 的 愛 迪 生 被 你 槍 斃 了 ! 」

夫 人 有 點 愕 然 : 「 為 什 麼 呢 ? 難 道 我 這 樣 做 不 對 嗎 ? 」

陶 先 生 搖 搖 頭 。

夫 人 又 接 著 問 : 「 陶 先 生 , 您 是 大 教 育 家 , 您 說 對 這 樣 的 孩 子 該 怎 麼 辦 呢 ? 」

陶 先 生 把 拆 壞 的 表 拿 過 來 , 對 夫 人 說 : 「 走 , 我 們 上 你 家 去 , 見 見 這 個 小 『 愛 迪 生 』 。 」

到 了 朋 友 家 裡 , 陶 先 生 見 到 那 個 孩 子 正 蹲 在 院 子 的 大 樹 下 , 聚 精 會 神 地 看 螞 蟻 搬 家 。 夫 人 一 見 又 來 了 氣 , 正 要 罵 他 , 陶 先 生 立 即 勸 住 了 。

陶 先 生 把 孩 子 攙 起 來 , 摟 在 懷 裡 , 笑 嘻 嘻 地 問 : 「 你 為 什 麼 要 把 媽 媽 的 新 表 拆 開 來 呢 ? 能 告 訴 我 嗎 ? 」

孩 子 怯 生 生 地 望 了 媽 媽 一 眼 , 低 聲 說 : 「 我 聽 見 表 裡 的 嘀 嗒 嘀 嗒 的 聲 音 , 想 拆 開 看 看 是 什 麼 東 西 在 響 。 我 錯 了 , 不 該 把 手 錶 拆 壞 , 惹 媽 媽 生 氣 。 」

陶 先 生 說 : 「 想 拆 開 看 看 是 什 麼 東 西 在 響 , 這 沒 有 錯 。 但 你 要 跟 大 人 說 一 聲 , 不 能 自 作 主 張 。 來 , 你 跟 我 一 起 到 鐘 表 店 去 好 嗎 ? 」

孩 子 又 望 望 媽 媽 , 說 : 「 去 店 裡 幹 什 麼 ? 」

陶 先 生 說 : 「 去 看 師 傅 修 表 啊 , 看 他 怎 麼 拆 , 又 怎 麼 修 , 怎 麼 裝 配 , 你 不 喜 歡 嗎 ? 」

孩 子 高 興 得 跳 起 來 : 「 我 去 ! 我 去 ! 」

陶 先 生 拿 著 那 只 壞 表 , 帶 著 孩 子 一 起 到 了 一 家 鐘 表 店 。 修 表 師 傅 看 了 看 壞 表 , 說 要 一 元 六 角 修 理 費 。

陶 先 生 說 : 「 價 錢 依 你 , 但 我 帶 著 孩 子 看 你 修 , 讓 他 長 長 知 識 。 」 師 傅 同 意 了 。

陶 行 知 和 孩 子 站 在 旁 邊 , 滿 懷 興 趣 地 看 師 傅 修 表 。 看 他 怎 樣 拆 開 , 把 零 件 一 個 個 浸 在 藥 水 裡 ; 又 看 他 加 油 後 , 把 一 個 個 零 件 裝 配 起 來 。 從 頭 到 尾 , 整 整 看 了 一 個 多 小 時 。 全 部 裝 好 後 , 師 傅 上 了 發 條 , 表 重 新 發 出 清 晰 的 嘀 嗒 聲 。 孩 子 高 興 地 歡 叫 起 來 : 「 響 了 , 響 了 , 表 修 好 了 ! 」

陶 先 生 臨 走 又 花 一 元 錢 買 了 一 只 舊 鐘 , 送 給 孩 子 帶 回 去 拆 裝 。 孩 子 連 聲 說 : 「 謝 謝 伯 伯 ! 謝 謝 伯 伯 ! 伯 伯 真 好 ! 」

陶 先 生 把 孩 子 送 到 家 後 , 孩 子 立 即 跳 呀 蹦 的 跟 媽 媽 說 : 「 媽 媽 , 伯 伯 買 了 一 只 鐘 , 讓 我 學 習 拆 裝 呢 ! 」

那 位 朋 友 的 夫 人 不 解 地 問 : 「 還 讓 他 拆 啊 ? 」

陶 行 知 笑 笑 說 : 「 你 不 是 問 我 對 這 樣 的 孩 子 該 怎 麼 辦 嗎 ? 我 的 辦 法 說 是 , 把 孩 子 和 表 一 起 送 到 鐘 表 鋪 , 請 鐘 表 師 傅 修 理 。 這 樣 修 表 鋪 成 了 課 堂 , 修 表 匠 成 了 先 生 , 令 郎 成 了 速 成 學 生 , 修 理 費 成 了 學 費 , 你 的 孩 子 好 奇 心 就 可 得 到 滿 足 , 或 者 他 還 可 以 學 會 修 理 咧 。 」

陶 先 生 停 頓 了 一 下 , 接 著 說 : 「 孩 子 拆 表 是 因 為 好 奇 心 , 孩 子 的 好 奇 心 其 實 就 是 一 種 求 知 慾 , 原 是 有 出 息 的 表 現 。 你 打 了 他 , 不 是 把 他 的 求 知 慾 打 掉 了 嗎 ? 與 其 不 分 青 皂 地 打 一 頓 , 不 如 引 導 他 去 把 事 情 做 好 , 培 養 他 的 興 趣 。 中 國 對 於 小 孩 子 一 直 是 不 許 動 手 , 動 手 就 要 打 手 心 , 往 往 因 此 摧 殘 了 兒 童 的 創 造 力 。 我 們 應 該 學 習 愛 迪 生 的 母 親 , 那 麼 理 解 、 寬 容 孩 子 , 那 麼 善 於 鼓 勵 孩 子 去 動 手 動 腦 , 這 樣 , 更 多 的 『 愛 迪 生 』 們 就 不 會 被 打 跑 、 趕 走 了 。 」

夫 人 聽 了 恍 然 大 悟 , 她 不 好 意 思 地 笑 了 一 下 , 誠 懇 地 說 : 「 陶 先 生 , 您 說 得 對 , 太 謝 謝 您 了 , 我 今 後 一 定 照 您 的 辦 法 去 做 。 」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