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 宫 每 块 匾 额 的 含 义

 

【 涨 知 识 】 故 宫 每 块 匾 额 的 含 义

侨 居 AU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02

 

 

 
今 天 是 国 庆 节 , 70 年 前 的 今 天 , 伟 大 的 毛 泽 东 主 席 在 首 都 北 京 天 安 门 广 场 举 行 了 开 国 大 典 。

今 天 借 此 , 我 们 一 起 顺 着 天 安 门 ( 紫 禁 城 南 门 ) 走 进 故 宫 , 去 了 解 一 下 部 份 宫 殿 的 匾 额 出 处 和 含 义 。

 

01

 
中 和 殿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匾 是 干 隆 御 笔 。

《 尚 书 》 云 : 「 人 心 惟 危 , 通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。 」 这 就 是 允 执 厥 中 的 出 处 。

意 思 是 舜 尧 告 诫 大 禹 说 , 人 心 是 危 险 难 测 的 , 道 心 是 幽 微 难 明 的 , 只 有 自 己 一 心 一 意 , 精 诚 恳 切 的 秉 性 中 正 之 道 , 才 能 治 理 好 国 家 。

 

02

 
保 和 殿 中 「 皇 建 有 极 」 扁 也 是 干 隆 御 笔 。

它 的 意 思 是 说 , 由 天 子 来 制 定 建 立 中 正 的 天 下 最 高 准 则 。 有 强 调 皇 权 之 意 。

 

03

 
干 清 宫 中 「 正 大 光 明 」 是 由 顺 治 皇 帝 御 笔 亲 题 的 。

干 为 天 , 坤 为 地 , 天 地 交 和 之 文 泰 , 表 现 的 是 天 地 正 大 , 日 月 光 明 之 道 。

 

04

 
「 建 极 绥 猷 」 匾 是 干 隆 御 笔 。

「 极 」 是 屋 脊 栋 梁 , 建 极 就 是 要 建 立 中 正 的 治 国 方 略 。 绥 是 顺 应 之 意 、 猷 为 道 , 为 法 则 。

所 谓 「 建 极 绥 猷 」 , 是 说 一 国 之 君 要 上 体 天 道 , 下 顺 民 意 , 用 中 正 的 法 则 治 理 国 家 。

 

05

 
「 无 为 」 为 康 熙 所 题 。

老 子 云 : 「 道 常 无 为 而 无 不 为 。 」 又 云 : 圣 人 处 无 为 之 事 , 行 不 言 之 教 。 」

康 熙 题 无 为 , 意 在 告 诫 君 主 要 体 恤 民 情 , 与 民 休 息 。 换 在 今 天 , 就 是 要 构 建 和 谐 社 会 之 意 。

 

06

 
清 朝 自 雍 正 皇 帝 后 , 就 将 寝 宫 从 干 清 宫 近 到 了 养 心 殿 。

养 心 殿 中 的 「 中 正 仁 和 」 匾 正 是 雍 正 所 书 , 是 说 帝 王 要 中 庸 正 直 , 仁 爱 和 谐 。 是 帝 王 对 自 身 行 为 准 则 的 高 要 求 。

 

07

 
西 暖 阁 位 于 养 心 殿 , 「 勤 政 亲 贤 」 匾 也 是 雍 正 御 笔 。

体 现 了 这 个 皇 帝 一 生 都 对 自 己 严 格 要 求 , 严 以 律 己 , 严 于 律 人 。

 

08

 
养 心 殿 西 暖 阁 的 旁 边 有 一 间 几 平 米 的 小 屋 , 干 隆 为 他 取 名 「 三 希 堂 」 , 因 该 处 藏 有 三 件 书 法 绝 品 , 一 是 王 羲 之 的 《 快 雪 时 晴 帖 》 、 一 是 王 献 之 的 《 中 秋 贴 》 , 一 是 王 _ 的 《 伯 远 贴 》 。

三 希 之 名 还 有 包 涵 周 敦 儒 的 「 圣 希 天 , 贤 希 圣 , 士 希 贤 」 之 意 , 激 励 自 己 要 不 断 进 取 , 提 高 自 身 修 炼 、 进 入 更 高 的 境 界 。

 

 
看 完 了 这 些 宫 殿 的 匾 额 , 你 有 没 有 涨 知 识 呢 ? 我 是 真 涨 了 ~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