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 心 有 「 花 」 ?

 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内 心 有 「 花 」 ?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花 落 在 所 有 的 菩 萨 身 上 , 又 都 纷 纷 地 掉 落 地 上 。 这 个 故 事 如 果 不 讲 一 下 的 话 , 可 能 我 们 学   维 摩   圣 祖 的 经 有 点 看 不 懂 —— 为 什 么 菩 萨 身 上 的 花 着 不 了 , 这 似 乎 是 正 面 ; 而 有 分 别 心 、 有 起 疑 惑 的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身 上 , 花 就 粘 上 去 , 而 且 弄 来 弄 去 弄 不 下 , 似 乎 是 负 面 的 呢 ?

实 际 上 在 这 里 就 是 「 批 评 」 内 心 有 「 花 」 , 所 以 这 个 花 从 天 上 掉 下 来 , 粘 在 身 上 , 以 「 拿 不 掉 花 」 作 为 懈 怠 的 象 征 。 小 乘 圣 者 身 上 带 花 , 花 表 示 不 净 之 想 , 是 犯 戒 的 前 奏 , 带 花 就 表 示 心 内 有 「 非 净 之 思 」 。 其 他 诸 天 诸 佛 都 是 非 常 清 净 , 所 以 花 全 部 都 滑 落 在 地 。 实 际 上 是 讲 这 一 个 净 与 非 净 的 「 事 」 。

 

 
当 然 我 们 现 在 来 看 , 身 上 着 花 , 「 莲 华 多 奇 , 为 莲 故 华 」 , 当 然 是 很 好 的 象 征 , 有 花 带 当 然 要 比 没 有 花 带 要 好 。 但 事 实 上   佛 祖 住 世 的 原 始 佛 教 时 期 , 对 花 的 认 识 并 不 是 提 倡 和 赞 扬 , 这 个 就 是 《 维 摩 圣 祖 经 》 巧 妙 的 地 方 。 所 以 我 们 学   维 摩   圣 祖 的 经 , 一 定 要 、 一 定 要 懂 得 经 文 深 奥 的 密 义 秘 理 。

当 然 , 后 来 佛 教 教 理 发 展 , 「 花 」 表 达 「 慈 悲 」 , 这 样 莲 花 在 大 乘 佛 教 中 成 为 了 一 个 象 征 , 华 实 具 足 , 可 喻 即 实 而 权 ; 又 华 开 莲 现 可 喻 即 权 而 实 ; 又 华 落 莲 成 、 莲 成 亦 落 可 喻 非 权 非 实 …… 如 是 等 种 种 方 便 。 故 以 莲 华 喻 于 妙 法 也 。 《 法 华 经 玄 义 》 卷 一 ( 上 ) 里 面 就 这 样 进 行 了 诠 解 —— 这 个 是 后 来 的 事 情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1 年 9 月 25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