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祖 宗 10 句 话 :
让 人 舒 服 , 让 人 明 白
( 非 常 经 典 )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老 祖 宗 10 句 话 : 让 人 舒 服 , 让 人 明 白 ( 非 常 经 典 )

正 能 量 的 一 段 话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25

 
1 、 势 不 可 使 尽 , 福 不 可 享 尽 , 便 宜 不 可 占 尽 , 聪 明 不 可 用 尽 。

盛 极 必 衰 , 乐 极 生 悲 , 人 生 最 忌 讳 的 , 就 是 求 圆 满 。

事 情 一 旦 走 到 顶 端 , 就 会 朝 相 反 的 方 向 发 展 。

曾 国 藩 给 自 己 的 书 房 取 名 求 阙 斋 , 意 思 就 是 居 安 思 危 , 持 满 戒 溢 。

凡 事 不 能 太 满 , 花 未 全 开 , 月 未 全 圆 , 才 是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境 界 。

 
2 、 太 上 养 神 , 其 次 养 形 。

现 代 人 养 生 的 法 子 多 种 多 样 , 却 忘 了 , 真 正 的 养 生 , 是 养 心 。

季 羡 林 也 曾 说 过 自 己 的 养 生 之 道 : 不 锻 炼 、 不 挑 食 、 不 嘀 咕 。

养 心 比 养 身 重 要 的 多 。

保 持 愉 快 的 心 情 , 豁 达 的 心 胸 , 不 郁 闷 , 不 烦 躁 , 心 情 平 静 , 自 然 可 以 延 年 益 寿 。

 
3 、 贫 居 闹 市 无 人 问 , 富 在 深 山 有 远 亲 。

人 穷 了 , 住 在 闹 市 也 无 人 上 门 , 人 富 了 , 再 偏 远 的 地 方 也 有 人 登 门 。

如 果 你 是 一 颗 小 草 , 谁 都 可 以 无 视 你 ; 当 你 成 为 参 天 大 树 , 别 人 就 会 来 依 附 你 。

世 态 人 情 , 自 古 如 此 。

只 愿 人 心 多 一 点 真 情 , 少 一 点 计 较 。

 

 
4 、 相 逢 好 似 初 相 识 , 到 老 终 无 怨 恨 心 。

大 家 都 能 像 第 一 次 相 识 的 时 候 那 样 规 矩 , 到 老 了 , 就 不 会 产 生 怨 恨 之 心 。

第 一 次 认 识 的 时 候 , 都 很 谨 慎 , 很 礼 貌 。

慢 慢 熟 识 了 , 就 开 始 放 肆 , 忘 记 分 寸 , 突 破 界 限 。

亲 密 无 间 的 人 最 容 易 彼 此 伤 害 。

再 好 的 关 系 , 也 要 懂 得 分 寸 和 界 限 。

 
5 、 不 聋 不 瞎 , 不 配 当 家 。

一 个 人 如 果 不 能 做 到 睁 一 只 眼 闭 一 只 眼 , 那 就 不 能 做 那 个 当 家 人 。

水 至 清 则 无 鱼 , 人 至 察 则 无 友 。

每 个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缺 点 , 如 果 没 有 容 人 之 量 , 那 只 能 陷 入 无 休 止 的 计 较 中 。

郑 板 桥 说 : 难 得 糊 涂 。

很 多 事 情 , 睁 一 只 眼 , 闭 一 只 眼 , 才 能 留 下 别 人 生 存 的 余 地 。

 
6 、 人 善 人 欺 天 不 欺

人 有 善 念 , 天 必 佑 之 , 福 禄 随 之 , 众 神 卫 之 , 众 邪 远 之 , 众 人 成 之 。

善 恶 到 头 终 有 报 , 只 争 来 早 与 来 迟 。

作 恶 一 时 嚣 张 , 终 究 会 有 报 应 。

「 天 道 无 亲 , 常 与 善 人 。 」

老 天 爷 对 世 间 万 事 万 物 一 视 同 仁 , 但 是 善 人 造 福 众 生 , 自 然 受 到 天 道 青 睐 。

一 个 人 有 善 心 , 有 善 行 , 那 么 老 天 爷 一 定 不 会 亏 待 他 。

 
7 、 一 瓶 子 水 不 响 , 半 瓶 子 水 晃 荡 。

瓶 中 装 满 水 晃 不 响 , 装 半 瓶 水 时 一 晃 就 响 。

真 正 有 学 问 的 人 一 般 不 喜 欢 夸 耀 自 己 , 浅 薄 的 人 总 是 爱 显 示 自 己 。

山 不 言 自 高 , 海 不 言 自 深 。

保 持 谦 逊 低 调 , 才 能 赢 得 别 人 的 尊 重 , 才 能 不 断 完 善 进 步 。

 

 
8 、 吃 过 黄 连 , 才 知 糖 甜 。

有 个 词 叫 : 忆 苦 思 甜 。

幸 福 是 个 比 较 级 , 而 且 是 天 生 的 比 较 级 。

有 黄 连 的 衬 托 , 才 有 糖 的 甘 甜 。

有 过 艰 苦 的 体 验 , 才 能 感 受 到 如 今 的 幸 福 。

知 足 常 乐 。

毕 竟 , 比 上 不 足 , 比 下 有 余 。

 
9 、 矮 人 看 戏 何 曾 见 , 都 是 随 人 说 长 短 。

内 行 看 门 道 , 外 行 看 热 闹 。

很 多 外 行 人 根 本 看 不 出 什 么 道 道 , 只 能 拾 人 牙 慧 , 人 云 亦 云 。

以 讹 传 讹 , 很 多 事 情 , 就 是 这 样 传 来 传 去 , 最 后 变 得 面 目 全 非 。

说 话 办 事 , 要 有 独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, 有 主 见 , 不 盲 从 。

这 样 才 能 少 交 智 商 税 。

 
10 、 君 子 约 言 , 小 人 先 言 。

君 子 谨 慎 说 话 , 说 到 做 到 ; 小 人 妄 言 妄 语 , 说 到 做 不 到 。

说 话 之 前 , 先 想 一 想 。

如 果 事 情 做 不 到 , 千 万 不 要 许 下 承 诺 。

将 来 自 己 难 堪 , 还 耽 误 别 人 的 事 情 。

吹 牛 夸 口 的 人 , 一 时 痛 快 , 身 边 的 朋 友 却 一 个 也 留 不 住 。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