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祖 宗 10 句 話 :
讓 人 舒 服 , 讓 人 明 白
( 非 常 經 典 )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老 祖 宗 10 句 話 : 讓 人 舒 服 , 讓 人 明 白 ( 非 常 經 典 )

正 能 量 的 一 段 話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25

 
1 、 勢 不 可 使 盡 , 福 不 可 享 盡 , 便 宜 不 可 佔 盡 , 聰 明 不 可 用 盡 。

盛 極 必 衰 , 樂 極 生 悲 , 人 生 最 忌 諱 的 , 就 是 求 圓 滿 。

事 情 一 旦 走 到 頂 端 , 就 會 朝 相 反 的 方 向 發 展 。

曾 國 藩 給 自 己 的 書 房 取 名 求 闕 齋 , 意 思 就 是 居 安 思 危 , 持 滿 戒 溢 。

凡 事 不 能 太 滿 , 花 未 全 開 , 月 未 全 圓 , 才 是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境 界 。

 
2 、 太 上 養 神 , 其 次 養 形 。

現 代 人 養 生 的 法 子 多 種 多 樣 , 卻 忘 了 , 真 正 的 養 生 , 是 養 心 。

季 羨 林 也 曾 說 過 自 己 的 養 生 之 道 : 不 鍛 煉 、 不 挑 食 、 不 嘀 咕 。

養 心 比 養 身 重 要 的 多 。

保 持 愉 快 的 心 情 , 豁 達 的 心 胸 , 不 鬱 悶 , 不 煩 躁 , 心 情 平 靜 , 自 然 可 以 延 年 益 壽 。

 
3 、 貧 居 鬧 市 無 人 問 , 富 在 深 山 有 遠 親 。

人 窮 了 , 住 在 鬧 市 也 無 人 上 門 , 人 富 了 , 再 偏 遠 的 地 方 也 有 人 登 門 。

如 果 你 是 一 顆 小 草 , 誰 都 可 以 無 視 你 ; 當 你 成 為 參 天 大 樹 , 別 人 就 會 來 依 附 你 。

世 態 人 情 , 自 古 如 此 。

只 願 人 心 多 一 點 真 情 , 少 一 點 計 較 。

 

 
4 、 相 逢 好 似 初 相 識 , 到 老 終 無 怨 恨 心 。

大 家 都 能 像 第 一 次 相 識 的 時 候 那 樣 規 矩 , 到 老 了 , 就 不 會 產 生 怨 恨 之 心 。

第 一 次 認 識 的 時 候 , 都 很 謹 慎 , 很 禮 貌 。

慢 慢 熟 識 了 , 就 開 始 放 肆 , 忘 記 分 寸 , 突 破 界 限 。

親 密 無 間 的 人 最 容 易 彼 此 傷 害 。

再 好 的 關 係 , 也 要 懂 得 分 寸 和 界 限 。

 
5 、 不 聾 不 瞎 , 不 配 當 家 。

一 個 人 如 果 不 能 做 到 睜 一 隻 眼 閉 一 只 眼 , 那 就 不 能 做 那 個 當 家 人 。

水 至 清 則 無 魚 , 人 至 察 則 無 友 。

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缺 點 , 如 果 沒 有 容 人 之 量 , 那 只 能 陷 入 無 休 止 的 計 較 中 。

鄭 板 橋 說 : 難 得 糊 塗 。

很 多 事 情 , 睜 一 只 眼 , 閉 一 只 眼 , 才 能 留 下 別 人 生 存 的 餘 地 。

 
6 、 人 善 人 欺 天 不 欺

人 有 善 念 , 天 必 佑 之 , 福 祿 隨 之 , 眾 神 衛 之 , 眾 邪 遠 之 , 眾 人 成 之 。

善 惡 到 頭 終 有 報 , 只 爭 來 早 與 來 遲 。

作 惡 一 時 囂 張 , 終 究 會 有 報 應 。

「 天 道 無 親 , 常 與 善 人 。 」

老 天 爺 對 世 間 萬 事 萬 物 一 視 同 仁 , 但 是 善 人 造 福 眾 生 , 自 然 受 到 天 道 青 睞 。

一 個 人 有 善 心 , 有 善 行 , 那 麼 老 天 爺 一 定 不 會 虧 待 他 。

 
7 、 一 瓶 子 水 不 響 , 半 瓶 子 水 晃 蕩 。

瓶 中 裝 滿 水 晃 不 響 , 裝 半 瓶 水 時 一 晃 就 響 。

真 正 有 學 問 的 人 一 般 不 喜 歡 誇 耀 自 己 , 淺 薄 的 人 總 是 愛 顯 示 自 己 。

山 不 言 自 高 , 海 不 言 自 深 。

保 持 謙 遜 低 調 , 才 能 贏 得 別 人 的 尊 重 , 才 能 不 斷 完 善 進 步 。

 

 
8 、 吃 過 黃 連 , 才 知 糖 甜 。

有 個 詞 叫 : 憶 苦 思 甜 。

幸 福 是 個 比 較 級 , 而 且 是 天 生 的 比 較 級 。

有 黃 連 的 襯 托 , 才 有 糖 的 甘 甜 。

有 過 艱 苦 的 體 驗 , 才 能 感 受 到 如 今 的 幸 福 。

知 足 常 樂 。

畢 竟 , 比 上 不 足 , 比 下 有 餘 。

 
9 、 矮 人 看 戲 何 曾 見 , 都 是 隨 人 說 長 短 。

內 行 看 門 道 , 外 行 看 熱 鬧 。

很 多 外 行 人 根 本 看 不 出 什 麼 道 道 , 只 能 拾 人 牙 慧 , 人 云 亦 云 。

以 訛 傳 訛 , 很 多 事 情 , 就 是 這 樣 傳 來 傳 去 , 最 後 變 得 面 目 全 非 。

說 話 辦 事 , 要 有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, 有 主 見 , 不 盲 從 。

這 樣 才 能 少 交 智 商 稅 。

 
10 、 君 子 約 言 , 小 人 先 言 。

君 子 謹 慎 說 話 , 說 到 做 到 ; 小 人 妄 言 妄 語 , 說 到 做 不 到 。

說 話 之 前 , 先 想 一 想 。

如 果 事 情 做 不 到 , 千 萬 不 要 許 下 承 諾 。

將 來 自 己 難 堪 , 還 耽 誤 別 人 的 事 情 。

吹 牛 誇 口 的 人 , 一 時 痛 快 , 身 邊 的 朋 友 卻 一 個 也 留 不 住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