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 什 么 说
站 着 说 话 不 腰 疼

 

【 转 载 】 为 什 么 说 站 着 说 话 不 腰 疼

杭 州 胡 庆 余 堂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22

 

 
「 站 着 说 话 不 腰 疼 」 的 说 法 出 自 先 秦 秦 孝 公 和 商 鞅 的 故 事 , 说 商 鞅 与 秦 孝 公 大 谈 自 己 的 理 想 , 谈 得 兴 高 采 烈 了 , 便 站 起 来 高 谈 阔 论 一 谈 就 是 一 天 , 这 就 苦 了 在 一 旁 陪 坐 了 一 整 天 的 景 监 。 古 时 候 的 所 谓 「 坐 」 绝 不 像 现 代 一 样 坐 在 椅 子 上 , 而 是 像 日 本 人 那 样 把 小 腿 叠 起 来 , 把 屁 股 坐 在 脚 后 跟 上 。 这 种 坐 法 是 非 常 摧 残 人 的 , 腿 叠 着 本 身 就 不 舒 服 了 , 还 加 上 人 的 重 量 , 血 液 无 法 循 环 流 通 , 过 不 了 多 久 腿 脚 就 会 酸 麻 不 已 , 为 了 让 自 己 的 腿 不 那 么 难 受 , 大 多 数 人 正 坐 的 时 候 都 会 下 意 识 地 往 前 倾 一 些 , 将 上 半 身 的 压 力 交 给 腰 部 来 承 受 。

而 人 在 站 着 的 时 候 , 腹 部 的 肌 肉 处 于 收 缩 状 态 , 当 腹 肌 绷 紧 时 , 会 使 腹 腔 容 积 缩 小 , 内 容 物 不 变 , 压 力 就 会 增 高 。 如 同 一 个 打 足 了 气 的 篮 球 上 面 可 以 站 人 一 样 , 腹 压 增 高 后 , 我 们 头 部 、 上 肢 、 躯 干 的 重 量 可 以 直 接 通 过 腹 腔 向 下 传 递 至 骨 盆 、 下 肢 。 这 样 , 人 的 重 量 很 多 时 候 就 能 够 让 下 肢 来 承 受 , 而 非 全 部 让 腰 部 承 受 , 相 比 跪 坐 腰 的 负 担 就 轻 了 很 多 。 因 此 景 监 会 毫 不 客 气 地 说 商 鞅 「 站 着 说 话 不 腰 疼 」 。

 

 

不 要 长 期 保 持 一 个 动 作

 
其 实 从 医 学 角 度 来 说 , 站 着 说 话 也 是 会 腰 疼 的 , 坐 着 说 话 也 会 腰 疼 , 躺 着 说 话 也 不 保 证 不 会 腰 疼 , 最 重 要 的 是 不 要 等 到 腰 疼 才 发 现 自 己 原 来 已 经 保 持 一 个 姿 势 好 久 了 。 我 们 要 有 意 识 地 爱 护 自 己 的 腰 , 适 当 地 进 行 运 动 , 腰 好 受 了 自 然 也 不 会 给 你 难 受 不 是 ?

人 是 一 种 直 立 动 物 , 人 之 所 以 能 够 站 起 来 主 要 是 靠 脊 椎 的 支 撑 。 因 此 , 人 站 立 的 时 候 会 有 一 部 分 重 量 由 下 体 来 承 受 , 脊 椎 所 承 担 的 压 力 会 很 大 。 如 果 人 站 立 的 时 间 太 长 , 会 使 突 出 的 腰 椎 间 盘 受 压 加 重 , 椎 间 盘 受 挤 压 向 后 突 出 会 压 迫 脊 髓 神 经 , 也 会 加 重 腰 痛 。 另 外 , 除 了 脊 椎 承 受 了 人 体 的 重 量 , 背 肌 作 为 腰 背 部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, 长 时 间 处 于 一 定 张 力 以 维 持 身 体 直 立 状 态 , 久 而 久 之 背 肌 就 会 疲 劳 进 而 引 起 痉 挛 。 不 止 久 站 , 久 坐 也 会 导 致 腰 疼 , 包 括 躺 久 了 也 会 腰 酸 背 痛 , 因 此 , 想 要 让 自 己 不 受 腰 痛 困 扰 , 最 好 的 方 式 就 是 不 要 长 期 保 持 同 一 个 姿 势 。

 

 

如 何 才 能 摆 脱 腰 疼 的 困 扰 ?

 
1 、 抱 膝 而 坐 缓 解 腰 痛 。 腰 酸 背 痛 是 最 折 磨 人 的 症 状 , 抱 膝 而 坐 的 姿 势 对 腰 部 健 康 是 很 有 益 的 。 其 要 领 是 把 两 脚 趾 相 互 重 叠 , 屈 膝 抱 腿 而 坐 ,不 必 勉 强 就 能 自 然 地 伸 拉 脊 背 。 疲 劳 后 可 以 交 换 踩 踩 左 右 脚 的 脚 趾 , 若 用 手 指 按 压 脚 趾 效 果 会 更 好 。

2 、 办 公 室 族 避 免 久 坐 。 办 公 族 应 每 隔 1 - 2 小 时 站 起 来 休 息 一 下 , 倒 杯 水 , 去 个 厕 所 , 多 站 多 走 可 有 效 减 轻 腰 疼 症 状 和 疲 劳 不 适 的 现 象 , 还 可 以 抽 空 双 手 叉 腰 左 右 扭 动 腰 部 , 让 僵 硬 的 腰 部 活 动 开 来 , 就 不 会 那 么 容 易 疼 痛 。

3 、 坚 持 体 育 锻 炼 。 俗 话 说 「 生 命 在 于 运 动 」 , 对 于 腰 来 说 也 是 如 此 。 会 腰 疼 的 人 士 若 是 每 天 快 走 半 小 时 , 时 速 六 公 里 , 或 在 健 身 房 里 骑 动 感 单 车 直 到 出 汗 , 坚 持 两 到 三 个 月 就 能 得 到 明 显 缓 解 。

 

 
责 任 编 辑 : 蒋 林 峰
照 片 拍 摄 : 叶 建 华
图 文 编 排 : 许 嘉 慧
修 改 : 黄 梅 珍 医 生
终 审 : 杨 仲 英   孙 铁

 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