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 种 底 层 思 维 ,
正 在 毁 掉 你 的 人 生

 

【 荐 读 】 这 种 底 层 思 维 , 正 在 毁 掉 你 的 人 生

侨 居 澳 洲 资 讯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16

 

 
我 们 身 边 总 有 不 少 这 样 的 人 : 质 疑 一 切 成 功 , 怀 疑 一 切 美 好 。

「 他 成 功 , 还 不 是 有 个 有 钱 的 爹 。 」
「 上 次 加 薪 是 她 , 这 次 升 职 是 她 , 一 定 有 背 景 。 」
「 他 儿 子 读 了 北 京 四 中 , 不 知 道 送 了 多 少 钱 。 」
……

王 朔 的 《 知 道 分 子 》 出 版 后 , 曾 有 一 段 内 心 剖 析 ——

不 知 道 从 什 么 时 候 开 始 , 我 们 对 社 会 上 一 切 的 事 情 , 非 要 往 最 下 三 滥 的 地 方 想 才 安 心 。

彷 佛 只 有 这 样 , 才 能 证 明 自 己 所 有 的 预 想 都 正 确 , 才 能 为 自 己 总 是 「 遭 冷 遇 」 「 不 成 功 」 「 生 活 在 底 层 」 找 到 合 理 开 脱 ……

从 而 也 证 明 了 自 己 机 智 过 人 , 总 有 一 双 洞 悉 世 事 的 眼 睛 。

 

 

 
最 近 读 了 心 理 学 家 麦 基 写 的 《 可 怕 地 错 觉 》 , 我 才 明 白 了 这 个 现 象 到 底 是 怎 么 回 事 。

麦 基 在 研 究 很 多 人 的 经 历 后 , 提 出 了 一 个 概 念 : 你 看 到 的 只 是 你 想 看 到 的 。

当 一 个 人 内 心 充 满 某 种 情 绪 时 , 心 里 就 会 带 上 强 烈 的 个 人 偏 好 暗 示 , 继 而 会 导 致 主 体 从 客 体 中 去 佐 证 。

「 喜 欢 某 个 人 或 事 物 的 时 候 , 我 们 的 心 灵 会 让 自 己 在 现 实 中 搜 寻 印 证 , 然 后 再 用 这 些 似 是 而 非 的 印 证 , 来 佐 证 自 己 的 心 理 预 期 , 最 终 形 成 一 种 『 真 是 如 此 』 心 理 定 势 。 若 是 愤 怒 、 仇 恨 或 是 怀 疑 时 , 我 们 又 会 不 断 寻 找 材 料 来 强 化 自 己 的 臆 想 , 在 偏 执 于 愤 怒 、 仇 恨 的 情 绪 里 , 让 暂 时 压 抑 的 情 绪 感 得 以 宣 泄 。 」

也 就 是 说 —— 我 们 所 看 到 的 世 界 , 只 是 我 们 选 择 看 到 的 样 子 。

你 相 信 什 么 , 你 就 能 看 到 什 么 。 你 相 信 钱 规 则 , 就 会 发 现 无 数 钱 规 则 。

你 相 信 不 公 平 , 就 会 发 现 无 数 不 公 平 。 而 你 相 信 努 力 , 就 会 发 现 努 力 真 有 回 报 。 你 相 信 美 好 , 就 会 发 现 生 活 处 处 有 美 好 。

 

 
麦 基 还 发 现 : 一 个 人 相 信 什 么 , 他 未 来 的 人 生 就 会 靠 近 什 么 。

「 人 的 一 生 正 如 他 天 天 中 所 想 的 那 样 , 你 怎 么 想 , 你 怎 么 期 待 , 你 就 有 怎 样 的 人 生 。 」

琢 磨 这 句 话 , 发 现 现 实 生 活 还 真 是 如 此 。

新 东 方 创 始 人 俞 敏 洪 写 过 一 篇 《 相 信 奋 斗 的 力 量 》 , 文 中 讲 了 他 一 段 经 历 。

高 中 时 , 他 的 老 师 对 全 班 同 学 说 : 「 你 们 在 座 的 , 没 有 一 个 能 考 上 大 学 , 以 后 一 定 都 是 农 民 。 」

很 多 同 学 就 这 样 相 信 了 。 不 是 中 途 退 学 , 就 是 考 一 次 就 放 弃 了 。

但 是 俞 敏 洪 不 相 信 阶 层 会 永 远 固 化 , 他 只 相 信 努 力 和 奋 斗 终 会 有 回 报 , 所 以 考 了 一 次 不 成 , 就 考 第 二 次 , 不 行 就 考 第 三 次 …… 最 后 终 于 考 进 北 大 , 人 生 从 此 改 变 。

的 确 。

这 个 世 界 , 一 个 人 相 信 什 么 , 他 未 来 的 人 生 就 会 靠 近 什 么 。

你 相 信 什 么 , 才 能 看 见 什 么 ; 你 看 见 什 么 , 才 能 拥 抱 什 么 ; 你 拥 抱 什 么 , 才 能 成 为 什 么 。

 

 
人 民 日 报 副 总 编 卢 新 宁 , 曾 受 母 校 之 邀 , 回 北 大 做 了 一 个 演 讲 。

演 讲 中 , 她 说 了 一 段 发 自 肺 腑 的 话 : 「 我 唯 一 的 害 怕 , 是 你 们 已 经 不 再 相 信 。 不 相 信 规 则 能 战 胜 潜 规 则 , 不 相 信 学 场 有 别 于 官 场 , 不 相 信 学 术 不 等 于 权 术 , 不 相 信 风 骨 远 胜 于 媚 骨 …… 」

「 怀 疑 一 切 往 往 就 会 失 去 一 切 。 」 这 不 是 唱 高 调 , 而 是 真 心 话 。

很 喜 欢 顾 城 的 一 首 诗 : 「 你 不 愿 意 种 花 。 你 说 , 我 不 愿 看 见 它 , 一 点 点 凋 落 。 是 的 , 为 了 避 免 结 束 , 你 避 免 了 一 切 开 始 。 」

我 们 的 人 生 之 路 越 走 越 窄 , 往 往 不 是 因 为 不 够 聪 明 , 而 是 因 为 我 们 不 再 相 信 , 因 为 不 再 相 信 , 而 避 免 了 一 切 美 好 的 开 始 。

 

 

 
记 得 某 年 冬 天 的 某 个 下 午 , 我 打 车 回 家 , 一 上 车 , 我 就 发 现 这 辆 车 很 温 馨 , 里 面 还 挂 着 香 包 和 装 饰 。

我 刚 坐 下 , 司 机 就 问 : 「 您 冷 不 冷 ? 我 备 有 暖 手 宝 。 」 车 一 启 动 , 司 机 又 问 : 「 您 饿 不 饿 ? 我 备 有 零 食 。 」

遇 到 堵 车 , 司 机 又 递 上 几 本 杂 志 : 「 您 翻 翻 。 」 这 样 的 服 务 让 我 大 吃 一 惊 : 「 你 什 么 时 候 开 始 这 种 服 务 的 ? 」

司 机 说 : 「 从 我 觉 醒 的 那 一 刻 。 」

以 前 , 他 是 一 个 喜 欢 质 疑 一 切 的 人 : 「 这 社 会 , 太 不 公 平 了 。 」 「 没 钱 没 权 , 什 么 都 行 不 通 。 」

有 一 天 , 他 听 一 档 广 播 节 目 说 : 如 果 你 想 改 变 生 活 , 首 先 就 应 改 变 自 己 。 如 果 你 觉 得 世 界 太 黑 暗 , 那 么 所 有 发 生 的 事 都 会 让 你 不 开 心 。

「 于 是 我 决 定 停 止 抱 怨 , 善 待 每 一 位 客 人 。 」 以 前 他 生 意 很 一 般 , 还 经 常 遭 人 投 诉 , 现 在 却 业 务 火 爆 , 无 数 乘 客 抢 着 预 订 他 的 车 。

他 说 : 「 我 自 己 改 变 后 , 世 界 就 变 得 美 好 起 来 了 , 遇 到 的 每 个 人 彷 佛 都 是 我 的 贵 人 。 」

我 下 车 时 , 他 说 了 一 句 让 我 一 辈 子 难 忘 的 话 : 「 你 相 信 的 , 就 是 你 的 命 运 。 」

 

 
小 时 候 最 容 易 相 信 , 但 很 快 会 被 教 育 轻 易 信 任 是 很 不 理 智 的 行 为 , 是 一 种 单 纯 的 、 幼 稚 的 、 没 有 见 识 的 行 为 。

有 了 一 点 经 历 后 , 我 发 现 , 在 越 来 越 难 以 相 信 的 成 人 世 界 , 见 识 越 多 的 人 反 倒 越 容 易 相 信 。 你 跟 他 们 说 奇 闻 逸 事 , 荒 诞 观 点 , 他 们 会 觉 得 , 嗯 , 有 意 思 。

见 识 越 多 的 人 , 因 为 时 常 走 出 自 己 的 小 世 界 , 知 道 这 世 上 有 那 么 多 与 己 不 同 的 人 和 生 活 , 有 无 数 多 彩 的 人 生 , 和 绚 丽 的 梦 想 。

他 们 相 信 , 这 世 上 有 人 过 着 与 众 不 同 的 人 生 , 而 不 轻 易 下 判 断 做 定 论 , 不 把 “ 怎 么 可 能 ? ” 挂 在 嘴 边 。

现 在 的 世 界 , 要 让 人 相 信 , 真 的 是 很 难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我 也 是 在 走 出 原 来 的 小 世 界 后 , 遇 到 了 那 么 多 有 趣 的 人 , 才 知 道 有 那 么 多 无 功 利 心 的 人 。 人 们 只 愿 相 信 跟 自 己 价 值 观 相 同 的 人 , 而 把 其 他 一 切 看 作 虚 伪 。

人 们 只 会 看 到 自 己 能 到 达 的 地 方 , 而 把 不 可 抵 达 的 远 方 , 想 像 得 危 险 丛 生 。

甚 至 , 只 愿 相 信 一 颗 有 用 的 心 才 是 负 责 任 的 心 , 把 一 切 看 似 无 用 的 情 怀 看 作 矫 情 。 而 人 一 旦 不 相 信 本 真 , 就 无 法 拥 有 信 仰 。

从 轻 易 相 信 到 凡 事 质 疑 , 里 面 包 含 着 理 性 之 光 , 然 后 , 从 凡 事 不 信 到 再 次 愿 意 相 信 , 背 后 是 见 识 和 格 局 。

 

 

 
卡 夫 卡 说 : 「 信 仰 什 么 ? 相 信 一 切 事 和 一 切 时 刻 的 合 理 的 内 在 联 系 , 相 信 生 活 作 为 整 体 将 永 远 继 续 下 去 , 相 信 最 近 的 东 西 和 最 远 的 东 西 。 」

我 理 解 的 最 近 的 东 西 , 就 是 你 眼 前 真 实 的 情 感 , 最 远 的 东 西 就 是 你 的 盼 望 。

那 么 , 信 与 不 信 有 那 么 重 要 吗 , 也 许 并 没 有 。

但 是 只 有 我 们 相 信 的 东 西 , 才 有 可 能 反 过 来 选 中 我 们 。 我 不 想 轻 易 说 不 信 , 因 为 很 有 可 能 是 自 己 见 识 太 少 。

理 性 与 智 慧 并 不 代 表 质 疑 一 切 , 眼 界 会 让 我 们 变 得 更 加 慈 悲 , 相 信 人 性 中 好 的 一 面 , 同 时 原 谅 人 性 中 坏 的 一 面 。

人 人 命 运 不 同 , 选 择 信 是 一 种 命 运 , 不 相 信 也 是 一 种 命 运 。 人 生 路 越 走 越 窄 , 不 是 因 为 不 够 聪 明 , 而 是 因 为 不 再 相 信 。

 

 
所 以 , 请 你 也 一 定 要 守 住 心 里 那 份 光 与 热 , 那 样 的 你 即 便 会 被 乌 云 笼 罩 , 但 身 体 里 会 拥 有 一 把 利 剑 , 不 需 期 盼 乌 云 的 散 去 , 它 们 早 晚 会 被 你 刺 穿 。

看 不 到 太 阳 , 我 们 就 成 为 太 阳 , 成 不 了 太 阳 , 我 们 就 追 着 太 阳 。

很 喜 欢 这 段 话 所 表 达 的 意 义 —— 一 个 人 相 信 什 么 , 他 未 来 的 人 生 就 会 靠 近 什 么 。

你 相 信 什 么 , 才 能 看 见 什 么 。 你 看 见 什 么 , 才 能 拥 抱 什 么 。

你 拥 抱 什 么 , 才 能 成 为 什 么 。 你 所 相 信 的 , 就 是 你 的 命 运 。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